西汉曾利用“刑不上大夫”观念逼死贤相萧望之
2017-05-21 20:06:37

  “刑不上大夫”不仅是古代的一种制度,也是一种深入人心的观念,宦官弘恭和石显就是利用这种观念,逼死了萧望之。

  《礼记·曲礼》有云“刑不上大夫”,这并不是说贵族和士大夫犯法就不绳之以法,而是说对此类人不用常规的“法”,这是给他们留面子,也是给国君或者皇帝留面子。怎么处理?有“八议”这一规定,即有八种人犯法,一般司法机关无权审判,而是由最高层定夺,要么无罪,要么自裁。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周礼·甸师》记载,如果同姓贵族犯死罪,那就找个荒郊野外杀了,省得押赴刑场丢人现眼

  萧望之是西汉贤相,得罪了宦官弘恭和石显,遭后者陷害。有一次,萧望之的儿子上书汉元帝为父亲辩护,言辞有点过激,弘恭和石显逮住机会提出以“不敬罪”向萧望之问罪。汉元帝派人上相府,召萧望之。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萧望之自尊心很强,见此情景估计自己会蹲大狱,受拷打,于是想自杀,但被夫人制止了,认为这不是皇帝本意。萧望之又问门生朱云。朱云说:老师,可杀不可辱。萧望之知道自己不是死罪,但为免于受辱,说:“吾尝备位将相,年逾六十矣,老入牢狱,苟求生活,不亦鄙乎!”出将入相几十年,六十多岁了还蹲牢房,有什么面子呢?于是“饮鸩自杀”。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元帝知道后大为后悔,饭也不吃,哭了好一阵,但人死不能复生,只好照顾其后代,提拔了他的好几个儿子。

  可见,“刑不上大夫”不仅是古代的一种制度,也是一种深入人心的观念,宦官弘恭和石显就是利用这种观念,逼死了萧望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