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华妃为何结局这么悲惨?
2017-05-22 14:17:31 华妃 年羹尧 甄嬛 雍正

  前几年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清宫大剧《甄嬛传》,剧中由孙俪饰演的甄嬛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常在到权倾后宫的太后。在剧中,嚣张跋扈的华妃与甄嬛争宠,最后在悲愤中死去。那么在历史上华妃的原型是谁?历史上华妃是怎么死的呢?

网络配图

  华妃在历史上称年妃,是雍正帝敦肃皇贵妃。年妃出生于煊赫之家,父亲年遐龄,曾任工部侍郎、湖北巡抚、一等公、太傅;长兄年希尧,累官广东巡抚,工部右侍郎,雍正四年(1726)内务府总管大臣。尤其是她的哥哥年羹尧,更是位极人臣,是雍正初年的一员虎将。

  年氏入宫的时间很早,于康熙五十年由康熙指婚为雍正侧福晋。据推断,她的年龄和雍正帝应该很接近。入宫后,年氏小心谨慎,恪守妇道,很得胤禛的宠爱。因而,有很好的生育经历:康熙五十四年,生皇四女;康熙五十九年,生皇子福宜;康熙六十年,生皇子福惠;雍正元年五月,生皇子福沛。为雍正帝生育了四个孩子,成为为雍正帝生育最多的后妃,尤其是她生育了三个皇子,皇子将来都会出宫封王,年氏应该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况且,年氏在宫中封号也是一路飙升:雍正元年,胤禛一即位,就册封年氏为贵妃,在后宫之中排第二位,位置直逼皇后。

  更为重要的是,她的娘家哥哥年羹尧已经成为朝中炙手可热的人物。他的官职由四川总督、川陕总督晋为抚远大将军,还被加封太保、一等公,高官显爵集于一身。雍正对年羹尧的宠信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雍正二年(1724)十月,年羹尧入京觐见,获赐双眼孔雀翎、四团龙补服、黄带、紫辔及金币等非常之物,年羹尧本人及其父年遐龄和一子年斌均已封爵。这时的年氏感觉到,好事都让她赶上了。

网络配图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年氏自己知道,其实,她并没有福气。先是,康熙五十四年三月十二日,自己所生的皇四女,到五十六年五月就殇逝了。这让她初步尝到了丧女之痛。接着,康熙五十九年五月所生雍正第七子福宜,本来寄予很大希望的皇子,却在半年后的康熙六十年正月死去了。小皇子的病逝,让年氏再次感觉到丧子之痛,这次的痛苦超过第一次。

  再接着,生于雍正元年五月初十的雍正第九子福沛,竟然在出生之日就去世了。因为即将生产时正好是康熙的大丧期,无休止的行礼、磕头,使得分娩在即的年氏苦不堪言,终于不慎动了胎气,导致难产,福沛生下后就是一个死胎。她的情绪和身体一样,开始走下坡路。

  更让年氏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哥哥年羹尧会马失前蹄,失去帝宠。雍正三年(1725)十二月,风云骤变,年羹尧被削官夺爵,列大罪九十二条,于雍正四年(1726)赐令自尽。当她得知,年羹尧以谋反大逆罪,判凌迟处死,年氏一门“年十六岁以上者,俱按律斩,十五岁以下及母女妻妾姊妹,及子之妻妾给付功臣为奴”。真如晴天霹雳,年氏惊恐备至,她备受摧残的身体已经无法挽回了。

网络配图

  终于,在雍正三年十一月十五日,年氏一病不起。雍正帝急切地想挽回她的生命,便采用了民间通用的办法——冲喜。当日下旨,晋封年氏为皇贵妃。但是,一切都晚了,八天后,年氏带着惊恐、哀怨离开了人世。一个月后,雍正帝毅然处死了年氏的哥哥年羹尧。

  不过,年氏去世的时候,她还有一个孩子活在世上,那就是生于康熙六十年十月的雍正帝第八子福惠。福惠在母亲去世的时候,刚刚4岁,雍正六年九月初九日,福惠也去世了。年氏所生的三个皇子,福宜、福沛、福惠,他们的名字中都有一个“福”字,雍正帝都很喜爱,并寄予很大的希望。可惜,他们和年氏一样,都是无福之人,早早就殇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