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唯一受到学者赞誉的妓女:柳如是
2017-05-23 14:10:52 柳如是

  柳如是女诗人,浙江嘉兴人。本名杨爱,后改名柳隐,字如是,又称河东君,丈夫为明清侍郎钱谦益,因读宋朝辛弃疾《贺新郎》中:“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故自号如是。柳如是是活动于明清易代之际的著名歌妓才女,幼即聪慧好学,但由于家贫,从小就被掠卖到吴江为婢,妙龄时坠入章台,易名柳隐,在乱世风尘中往来于江浙金陵之间。她留下了不少值得传颂的轶事佳话和颇有文采的诗稿《湖上草》、《戊寅草》与尺牍。其墓在江苏常熟虞山花园浜。著名作家朱千华在其地理人文著作《中国美女地理》中,对柳如是的身世,有详细记述。

  无论现今还是古代,对妓女或者说性工作者,品头论足津津乐道的,多是无聊文人,而且趣味低下者居多。惟有一位妓女受到了严肃、乃至大师级学者的赞誉。她就是明末才女、居秦淮八艳之首的柳如是。

  柳如是是明末清初人,生于明万历四十六年(公元1618年)卒于清康熙三年(公元1664年),生逢朝代交替的乱世。原名杨爱,小字影怜,蘼芜君,后据唐朝韩翊《章台柳》:"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诗意,哀叹命运的凄凉和对自己的不公,改姓柳,取《金刚经》首句“如是我闻”,改名如是,号我闻居士,又号河东君。

柳如是

网络配图

  柳如是初为吴江名妓,姿容出众,艺压群芳,工诗善画。后名声名噪,与名妓马湘兰、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顾横波寇白门陈圆圆同称“秦淮八艳”。后嫁有“学贯天人”“当代文章伯”之称的明朝大才子钱谦益为侧室。钱谦益曾官至明朝礼部侍郎,遭人构陷锒铛入狱罢归乡野。值得一提的,柳如是正是在钱谦益被罢官最落魄最倒霉的时候嫁给他的。说明柳如是贪图的不是高官厚禄、富贵尊荣,而看重的是钱谦益的人品人才。钱谦益明亡时末路失节投降清廷,柳如是大失所望,完全证明了这一点。柳如是和钱谦益结婚以后,二人一起切磋学问,酬唱赠答,才艺不分高下。二人这一时期的诗作收集在《东山酬唱集》中,传世至今。这一对才男才女被时人誉为当代之李清照与赵明诚。

  虽然如此,柳如是依然是地位低下的娼妓,即便嫁给了钱谦益,也是没有名分的侧室,属于小妾。然而,令人奇怪和不解的是,她居然受到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当代史学大师陈寅恪、著名作家郁达夫的赞誉。这些学者作家都是大师级的,治学态度极为严谨,能得到他们的肯定和赞誉是十分难得的。

  王国维读过柳如是的诗集《湖上草》以后,当即题诗三首。其中一首写道“幅巾道服自权奇,兄弟相呼竟不疑。莫怪女儿太唐突,蓟门朝士几须眉?”在王国维看来,在国破家亡危难时刻,包括柳如是丈夫、时任南明礼部尚书钱谦益在内的那些在屈膝变节的士大夫们(即诗中的“蓟门朝士”),在气节和操守方面是远远不如柳如是这个“下贱”妓女的。

  陈寅恪先生把柳如是誉为“女侠名姝”“文宗国士”,认为她虽然是“婉娈倚门之少女,绸缪鼓瑟之小妇”,其事迹却令人“感泣不能自己”。但在男人主宰一切的封建社会,她却没能受到公正的待遇和评价,甚至“为当时迂腐者所深诋”“为后世轻薄者岁厚诬”,而对柳如是的传闻和记载,也大多“简略错误”“多非事实”。

  有感于此,这位大师在八十岁高龄且双目失明的情况下,“钩索沉隐”“延历数岁”,写成洋洋80万字的考证专著《柳如是别传》。创下了严肃学者为下贱娼妓考证作传的先例,足以见他对柳如是的看重。在历代众多名妓才女中有此殊荣者,仅柳如是一人!

柳如是

网络配图

  除了王国维和陈寅恪二位大师外,还有不少现代学者研究柳如是,仅作者见到的就有黄裳先生的《关于柳如是》,周采泉先生的《柳如是杂论》等。

  人们不禁要问,柳如是何以能引起这样多专家学者关注研究?她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首先,柳如是生性放荡不羁,我行我素,敢于向封建礼教、封建秩序挑战。拿现在的话说就是不拘常格不循常规,具有叛逆和反抗精神。当时的社会女人没有任何地位,妓女更连起码的人格尊严也没有。她却不甘命运的摆布,不屈从,不认命,明知恶势力是坚固大山,自己是脆弱的鸡蛋,却偏要往大山上碰。在封建社会,封建礼教是神圣不可触犯的。柳如是身为卑贱妓女,却不把封建礼教放在眼里,常常拿神圣不可侵犯的封建礼教开涮,公然在大庭广众场合男扮女装,儒生打扮,招摇过市,与士子们称兄道弟,平起平坐。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这简直就是大逆不道,无法无天。我想,这可能是大师们佩服柳如是的一个方面。

  柳如是身陷泥淖,却不甘沉沦,志行高洁。钱谦益在《玉蕊轩记》中写道:“河东君(柳如是的号)评花,最爱山矾。以为梅花苦寒,兰花伤艳。山矾清而不寒,香而不艳,有淑姬静女之风。腊梅茉莉皆不中做侍婢。”

  这实际是对柳如是的写照。

  再一点就是,柳如是虽是妓女,却不以色相攀附权贵,换取金钱和物质享受。正如前面所说,钱谦益被阉党栽害入狱释放以后,丢了礼部侍郎官职,一位刑满释放的戴罪犯官,连平民百姓还不如。正是在这个时候,柳如市嫁给他的。可见,她看重的不是权势金钱,而是钱谦益的人品和才学。这与那些出卖肉体换取地位享乐的人,是不能同日而语的。

  柳如是还是一位具有民族气节的人,清军攻陷南京南明最后灭亡时,钱谦益时任礼部尚书,柳如是劝他“是宜取义全大节”“以身殉国”“ 以负盛名”。钱谦益“有难色”,不但没有跳水殉国,反而亲自打开城门把清兵迎进城。柳如是却不是只说说慷慨激昂的话,而是真的要跳水殉国(“柳奋身欲沉池中”),因为被人拦住而没有死成(“持之不得入”)。难怪王国维责问:“蓟门朝士几须眉?”在国破家亡时,那些屈膝投降的士大夫们有几称得上是男子汉?不是连个青楼女子还不如吗?陈寅恪对柳如是这一行为评价很高,认为是“民族独立之精神”,为之“感泣不能自己”。毅然在垂暮之年,残病之躯,破例为一名不见经传的娼妓考证立传,在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当然,陈寅恪写《柳如是别传》还有另外的意义,就是配合抗日宣扬爱国主义,在这里就不详细论述了。

柳如是

网络配图

  柳如是还有一点不能忽视,她是一名真正的名副其实的才女,她的出名不依赖任何人,完全凭自己的真才实学。这一点也是柳如是引起王国维和陈寅恪二位大师器重的原因。因为,有民族气节的妓女不止柳如是,同为秦淮八艳的李香君也是一个,由于孔尚任《桃花扇》传奇的渲染,名气和影响比柳如是还大。为什么大师不写李香君而写柳如是呢?柳如是诗书画都有较高造诣,在秦淮八艳中能真正称得上才女的,只有柳如是一人。

  柳如是的诗受到郁达夫的好评。陈寅恪更被柳如是诗中的“清词丽句”惊得“瞠目结舌”。有诗集《湖上草》《戊寅草》传世。钱谦益是当时名闻海内的大才子,《明史》有传。柳如是和他有不少唱和之作,这些诗作都收录在《东山唱和集》中。陈寅恪认为,在诗的造诣上柳如是和钱谦益旗鼓相当,不相上下。而在词和书法上,柳如是则要胜钱谦益一筹。陈寅恪说:“河东君所作诗余(词的别称)”“则胜于钱谦益”;又说“河东君之书法,复非钱谦益所能及。”另外,柳如是的“尺牍”写得相当精彩,清秀隽永,玲珑可爱,可当作散文小品欣赏。当时就有人写诗称赞她的尺牍:“谪来天上好居楼,词翰堪当女状头。三十一篇新尺牍,篇篇蕴藉更风流。”可见,这些尺牍当时已广为流传。柳如是还是位画家,擅长山水人物,1909年上海神州国光社曾出版《柳如是山水人物画册》。

  由此可见,她的才华在秦淮八艳中是无人能比的。

  这样一位既有德又有才的女子,难道就因为她是娼妓而被埋没吗?为什么不能为之著书立传?明晰了这些,就不难理解王国维、陈寅恪、郁达夫这些大师级学者、作家,为什么单对柳如是情有独钟、赞誉有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