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伯为什么要帮刘邦坑害自己的亲侄儿项羽?
2017-05-23 16:54:46 项伯 张良 项羽 刘邦

  楚汉争霸中,这个人物,很多人对其非常反感的,那就是项伯,这个项羽的叔父。

  想不通他为何明明是项羽的亲叔叔,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帮助刘邦,如果不是他暗中帮刘邦说话、做事,或许刘邦早就被项羽和范增给杀了,如果不是他暗中帮刘邦,项羽也不会败的那么快,那么惨!

  如在鸿门宴事件中,如果不是项伯通风报信,项羽应该就攻打了刘邦。如果不是项伯阻止项庄,用身体挡护着刘邦,使项庄一直很难在下手,刘邦很难逃过这一劫。

  如九江王英布,本来还在项羽和刘邦之间摇摆不定,没下定决心选择效命于谁。

  项羽则派了项伯到九江,收编九江的部队。但项伯到九江之后,却全部杀死了英布的妻子。

  英布只好收兵北上归顺刘邦。项伯此举,可谓是让亲者痛仇者快,帮了刘邦一个大忙!

项伯

网络配图

  如他还在关键时刻出面保护刘邦一家老小,极力劝说项羽放了刘邦家人。刘邦得家人可是项羽手里的人质,是对付刘邦得一大砝码,怎么能放呢?这一点他会想不到吗?

  汉王朝建立后,刘邦为感念项伯当年在鸿门宴时的解救之恩,赐刘姓,并封为射阳侯。

  这是项伯想要的结果吗?他难道宁愿刘邦得天下,也不愿自己的侄子得天下吗?

  项伯作为项羽的亲叔叔,为何要帮自己亲侄子的死对头刘邦?

  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分析:

  1、项伯确实是处于仁义。

  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尤其是对于张良,这位昔日旧交和恩人,对刘邦可能也是有一些仁义之心在里面,从内心并不希望项羽攻打刘邦,毕竟刘邦和项羽也算是结拜兄弟,刘邦也是仁义之师。军队将领,如此心存妇人之仁,不免成了“害群之马”;

  2、项伯不服项羽和范增。

项伯

网络配图

  在项家军中,前有大哥项梁,后有侄子项羽,他作为项家的一员,受大哥项梁的管控也就算了,项梁死后自己还是受侄子项羽的管控,没法出人头地,估计憋着一肚子气。

  更可气的是项羽请来了亚父范增,任何军政大事,都是项羽和范增商讨决定,项伯作为项羽的叔叔,完全被边缘化了。这放在谁身上,都会有些不服气。

  3、项伯脚踏两只船。

  乱世纷争,谁也不知道最终哪一方能够取得胜利果实。或许项伯也看清了项羽的性格,很难最终得天下,也看到了刘邦能够知人善任,发展比较快,在各支起义军中是比较有潜力。

  又有好友张良做保牵线搭桥,刘邦美言好酒相待,让他看到了脚踏两只船的好处,帮助刘邦,为自己多留一条后路,总不是坏事。

  4、项伯愚笨无知。

项伯

网络配图

  如果他并没有想到以帮助刘邦来牵制范增的势力,以帮助刘邦来为自己多留一条后路,如果他杀害英布不是有意为之,如果他保护刘邦家人单纯的处于仁义,鸿门宴帮助刘邦也仅仅是出于仁义。

  那么可以说,做为一个平民,项伯是一位忠厚老实之人,可是作为军中将领,这一切都是项伯的愚笨无知。他不明白这里面的利害关系,为人处世的理念还是一派小农作风。可能这也是他在项家一直不受重视的原因。

  而如果他真的是因为不服项羽和范增,因为想给自己留条后路,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帮助刘邦坑害自己的亲侄子,那这个项伯,心机之深,真是让人胆寒,有这样一个深藏不露的亲人在身边,默默的帮着敌人,项羽想不败都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