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琪的生母竟是最有可能取代令妃地位的人?

  乾隆第五子永琪的生母愉妃,本来地位不高,在生下五阿哥永琪以后,才母凭子贵,被封为妃子。当时的永琪,极受乾隆宠爱,如果不是永琪英年早逝,恐怕后面轮不到令妃的十五阿哥继承皇位。愉妃也完全有可能,母凭子贵,取代令妃拥有的地位,成为后宫之主。

  愉妃在雍正时期,乾隆还没有登基的时候,就进入了他府里侍奉,不过只是个格格身份(这里的格格称的是代表亲王地位低下的侍妾),乾隆登基后,她只被封为海常在,后来晋封为贵人。作为从乾隆亲王时期就跟着他的人,刚开始只得了个常在身份,也没有封妃,可以看出她确实不受乾隆喜爱。

147016135745855713.jpg

网络配图

  直到乾隆六年,愉妃生命里最大的寄托,五阿哥永琪诞生之后,她才被封为愉嫔。直到乾隆十年晋封为愉妃,这一路的上升,都是母凭子贵,因为五阿哥永琪。

  永琪深受乾隆宠爱,作为生母的愉妃也沾了光。永琪受宠到什么程度呢?在乾隆五十八年,接见外国使臣的时候,曾经亲口说过,:“其实朕视皇五子于诸子更觉贵重”,但是可惜的是,这个令乾隆深深喜爱的皇五子,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英年早逝。能够在去世多年后仍然得到乾隆的称赞怀念,五阿哥永琪在乾隆心中的份量不言而喻

cedfe73d70cf3bc788762b5dd100baa1cc112a67.jpg

网络配图

  不过五阿哥永琪也确实值得乾隆的喜爱。他博学多才,工书善画,恪尽孝道,尤其是九州清晏殿火灾时,永琪甚至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场将乾隆背出火中,而和亲王弘昼都没有及时去营救兄长,此事在乾隆心里产生了很大的震撼,于是在乾隆三十年,年仅24岁的永琪就已经被封为和硕荣亲王。

  这样一个儿子,聪明孝顺,即使不得乾隆喜爱,估计也足以安慰愉妃。但是,愉妃和乾隆都高寿,被他们寄予厚望的永琪却是英年早逝,在被封为荣亲王的那年,就因病去世了,留下了自己的高堂和娇妻幼儿,死时才26岁。

timg.jpg

网络配图

  愉妃本来就不得乾隆宠爱,只是因为生了一个很得乾隆心意的儿子,才母凭子贵。儿子死了之后,她的生活也就恢复了没生儿子之前的古井无波,直白的说就是被人忽视。

  愉妃是在孤寂和对儿子的追忆中度过她的下半生的,于乾隆五十七年去世,死时已经七十九岁,以贵妃的葬礼下葬。

  愉妃陪伴了乾隆一生,从他还是亲王时直到后来的垂垂老矣,却只生了五阿哥永琪一个孩子,足以说明她并不受乾隆宠爱,对乾隆而言,估计她最大的功劳,就是曾经给他生了一个合心意的儿子。可惜却英年早逝了,否则,愉妃未必不能母凭子贵,成为太后之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