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武皇后卞夫人如何与妾室和睦相处的?
2017-05-24 14:07:29

  在古代的中国有这样一句话——“宁为英雄妾,不做庸人妻”。但是,真正有资格说这句话的并没有几个人,而有资格做英雄妻的女人更是少之又少。卞夫人不仅有胆识、有主见,而且心思细腻,温和善良,也因此得到曹操的尊敬。而最能体现出这一点就是在处理丁夫人的事情上。

  丁夫人是曹操的原配妻子,她对于卞夫人存在偏见,最重要的是丁夫人瞧不起卞夫人的出身,嫌弃她是一个倡家女,所以一直对她苛刻严厉。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但是,当丁夫人被曹操赶回娘家之后,卞夫人并没有记恨往日的恩怨,几次三番劝说曹操将丁夫人迎回来,这就足以看出卞夫人的善良和智慧,因为倘若此时卞夫人在曹操面前落井下石,吹耳边风,一定会遭到曹操的反感。关于这件事,还要从丁夫人不能生育、曹操风流成性开始说起。

  曹操的嫡妻丁夫人一直没有生育,反倒是他的长妾刘夫人为他生下了长子曹昂与长女清河公主,还有曹铄。

  在儿女小的时候,刘夫人便去世了,临终的时候,她将自己的儿女托付给了丁夫人,希望她可以收养自己的孩子。

  丁夫人答应了刘姬的临终请求,更是将这三个儿女视若己出,亲自抚养长大。尤其在长子曹昂的身上,更是倾注了她的全部心血和希望。曹昂也没有辜负嫡母的期望,不但孝顺,而且清秀儒雅,文武双全,19岁便被举为孝廉,并且成为了声名远播的少年将领。

  曹操的妻妾,各个出身奇特,丁夫人出身于平民家庭,卞夫人则出自倡家,还有一位尹夫人更绝,原来是东汉末代何太后的侄媳妇——自从丈夫死在董卓之乱后,尹氏就带着年幼的孩子何宴一个人生活,虽然已经为人母’但是尹氏的美貌依然让曹操着迷,很快就将她纳为妾室。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曹操原本想要将跟随母亲来到曹家的何宴收为养子,但是何宴年纪虽小,却坚持认为自己的“何”姓身份高于“曹”姓,坚决不肯改姓。曹操爱屋及乌,也不和小孩计较,心甘情愿地为何家养孩子。——何宴长大后,以相貌俊美、风致怡人闻名,人称“傅粉何郎”。曹操或许是认为肥水不流外人田,于是将自己的女儿金乡公主嫁给了他。尹氏不仅成为了金乡公主的庶母,更是成为了金乡公主的婆母。

  作为出身良家的嫡妻,不用说,丁夫人对于丈夫的风流十分不满,再加上她性子刚烈,夫妻之间不免有些矛盾。但是恐怕丁夫人怎么都没有想到,丈夫不仅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还要去别人的桌子上夹一筷子。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建安二年(197)初,曹操率领军队讨伐南阳张绣。张绣不敌宣告投降。原本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没想到曹操一见张绣寡居的婶母姿色出众,便被迷得神魂颠倒,立刻将其据为己有。

  张绣被迫投降,原本就心有不甘,现在曹操居然要霸占自己的婶母,他更是气愤得不得了,率旧部夜袭中军大营。

  曹军被打得措手不及,一直退守到舞阴(现今河南泌阳)。在混战之后,曹操身负箭伤,而他的长子,丁夫人的儿子曹昂,更是被乱军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