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禁为什么放弃一身铁骨铮铮苟活于世间?
2017-05-24 15:00:23 于禁 乐进 张郃 徐晃 张辽 曹操

  同为降将,三国名将于禁受到待遇显然没有其他人好,但这又是因为什么呢?要知道于禁在曹营时,可是立下了无数赫赫战功。今天姚老师便来为各位读者浅析一下其中缘由。

  蜀有五虎上将,魏有五子良将,这十位三国时期里著名的战将,竟然足足有一半是曾经战败归附过来的降将(马超黄忠张辽张郃、于禁),可是,大家都是投降过的人,凭什么只有于禁受到了后人的唾弃,其他四人都能够享誉忠义之名呢?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为何于禁英雄生涯的迟暮之年,甘愿放弃一世英名,只求苟活于世间,又是为什么,于禁的待遇远不如其他人。

  无论是《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对于禁的描述都大相径同,似乎这是一个毫无争议的人物:跟随曹操戎马一生,立下赫赫功勋,最后被关羽水淹七军,战败归降。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后关羽为孙权所杀,于禁被东吴放归了曹魏,曹丕把于禁送到了一个满是描述他如何跪地求饶,旁边宁死不屈的庞德的壁画的房间里,于禁羞愧难当,最终忧郁成病,死于家中。

  于禁算是一个英雄吗?当然,不然,五子良将怎么会有他的一席之位,曹操时代的于禁,曾经在宛城之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张绣造反之时,那些从黄巾军中整编过来的青州兵趁乱掠夺百姓,败坏军纪,于禁不仅敢于在曹操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着被扣上造反帽子的危险,讨伐了那些搞事的青州军,而且,在事情没有解释清楚之前,于禁还在曹操怀疑的情况下为了迎击来犯的张绣而整军御敌。最终,张绣被击败,军纪得到整顿,曹操也谅解了于禁的自作主张,也正是因为此战,曹操称赞他可以与古代名将相提并论。如此于禁,为何不能称得上是英雄呢?

  既然是英雄,为何最后却不像个英雄呢?面对着死亡的威胁,英雄也会害怕吗?笔者认为,于禁并非是个贪生怕死之辈,他真正害怕的,是自己一身本领就此从世间消失,不如暂且归降蜀营,相信曹操最终会取得最后的胜利,让于禁重归魏国。为什么笔者这般为于禁开脱,因此,收降于禁的,正是曾经归降曹操的关羽。于禁看到关羽,首先是敬佩,接着是害怕,因此自己的气势便削弱了不少,接着他想到,关羽不也是投降过吗?现在整个华夏,还不是对他十分尊敬,因此,干脆我也暂时归降,只要我不为蜀国效力,等到曹操打败关羽之后,我就能够重归旧地,重新为主公鞍前马后。可是,于禁没有想到的是,关羽只有一个,而且不是他于禁,曹操即便没有降罪于他,单单是因为念及旧情和他的大功而已,不会再重用于他了,而到了下一任曹丕可不会放过这么一个他自己认定的软蛋。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我们再来说说,同为投降之人,于禁为何就受到唾弃。

  第一,有庞德的衬托,作为水淹七军的主要责任人,于禁本来就比庞德要落了下风,或许是因为嫉妒,于禁完全丧失了作为一个名将的基本素养,因此,加上此前对阵关羽得到的小胜,都是靠庞德的单挑得胜而成功的。于禁没有半点功劳,还活生生的败掉了整个前景光辉的战局,最后失手被擒,庞德的宁死不屈与1于禁屈膝求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一来,于禁就显得没有骨气的多了。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二,于禁投降的时候,和关羽、张辽、马超等人的处境并不一样。关羽投降时,刘备不知生死,不知去向,关羽还约法三章,曹操同意他的要求才归降;张辽旧主吕布并非明主,张辽却依旧愿意与其一起赴死,最终受到曹操感化才降;马超自己就是自己的主公,所以也不存在什么问题。这下看出来了吧,这三位,都是在自己的主公不复存在的时候,才归降的,相比于禁,曹操还活得好好的,更加是一位明主,于禁的投降,就显得要失败的多了。

  生,我所欲也,义,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孟子早在几百年前便道出了其中的真谛,有的人活着,还不如死去,于禁的选择,虽然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一名待遇颇厚的臣子,他的选择受到众人唾弃也是注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