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晚年为太子刘据平反 却为何不为皇后平反

  汉武帝晚年下罪己诏为太子刘据平反,却为何不为皇后卫子夫平反?大家要知道,“巫蛊之祸”跟别的冤案有一个很大的不同,这个事件中子夫确实是打开了武器库了,参与释放犯人并支持太子起兵了,太子确实也是是用了父亲的军队和武器起兵造反了,还引用了外援(尽管没引用成功),造成了长安城内激战五天五日,死伤无数。如果整个事件中没有起兵这件事,只是单纯的皇后太子受人污蔑含冤而死,武帝没为娘俩平反大家可以肆无忌惮的去骂他,甚至鞭尸都不解恨,但是这件事涉及到了在历朝历代都这么敏感的“起兵”,(而且太子起兵还不是在皇帝说了要杀太子之后,而是“先下手“为强),那么整个事件就复杂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古语云,君让臣死,臣都不得不死,更何况是起兵造反这么大的事情,历朝历代,管你什么原因,管你冤不冤屈,只要是起兵造反都是诛族的重罪,太子可以以“子弄父兵”为理由平反,但是皇后可以用什么呢?“妻弄夫兵”?古代男尊女卑,妻子就是丈夫的附属品,不管丈夫怎么样对妻子,妻子都得对丈夫百依百顺,“妻弄夫兵”完全没有可以原谅的理由啊,我觉得武帝心里肯定知道卫后委屈,但是古代委屈和被逼迫都根本就作为不了起兵的可原谅理由,古代男人观念中女人根本就没有反抗的权利,嫁给什么人给你什么样的人生你都得认。

  武帝确实冷血,但是对子夫真的算真爱了,子夫是真真实实参与到造反中了的,如果站在男人的角度想一想,自己的妻子反自己,还是用自己赋予她的权利,任何一个男人都要气死了,汉武帝这样杀人不眨眼和大权独揽的冷血帝王,在这么生气的时候,在还没认识到皇后太子冤枉的时候,也没舍得杀她,甚至诏书中都只是收回玺绶而没提废后迁宫的事,如果换了其他女人,后果不要太惨啊!

blob.png

网络配图

  所以有没有可能后期武帝一点不提子夫,一方面是因为皇后的定性问题,没有办法去定性,太子的定性是有罪,只不过是小罪,罪当笞(还是挖空心思想出来的了,想出这个定性的田千秋还被升到了宰相),但那是儿子,妻子如果定为有罪那一种,肯定不止苔这么简单了

   武帝知道皇后是被逼无奈没有办法,肯定不想将皇后归为有罪一类,但是说皇后没罪呢,也没有合适的理由,毕竟不管在委屈在无奈参与太子起兵是事实,拿着皇帝给的权利去抵抗皇帝也是事实,而且起兵事件又闹的那么大,长安城和全国的百姓都看着呢,连儿子都定性为有罪,这妻子找什么理由去定无罪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另一方面,可能因为在当时大多数人眼中子夫得是诛族的重罪,不提也就让其他人不敢提,也可以让卫家得以保全,(整个巫蛊之祸中,卫家肯定也是帮太子出了不少力的了。但是貌似只有卫伉是受牵连而死,还是死在太子起兵之前,太子起兵之后并没有卫家人牵连被诛的记录,以前也有很多人分析过,卫氏悉灭并不代表族诛应该更多的是代表家族没落了,凡是族诛的家族都清清楚楚写明族诛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