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楼梦》中甄士隐为什么要去当和尚

  红楼梦里有不少逸士高人,比如甄士隐等人,本来也是胸藏锦绣,喜欢吟诗作赋的文人。那甄家在苏州也是很了不起的人家,虽然不是达官贵人,却也是小康之家,不愁吃穿。一个夫人封氏,也是一样的喜读诗词,老两口膝下无儿,仅有一个小女儿,名唤英莲,如此让人羡慕的三口之家,可最后却鸡飞蛋打狗上墙。甄士隐被迫出家做了和尚?

2 (2).jpg

网络配图

  甄士隐为什么要做和尚?

  其一,甄士隐是个淡泊名利的人,不愿意做官,喜欢接济穷人,你看对待落魄书生贾雨村不就是如此。贾雨村是湖州人士,在葫芦庙里卖字画,和甄士隐相谈甚欢。甄士隐听说贾雨村要去进京考试,居然什么话都不说。当下即命小童进去,速封五十两白银,并两套冬衣。又云:“十九日乃黄道之期,兄可即买舟西上,待雄飞高举,明冬再晤,岂非大快之事耶!”所谓施恩不求回报,就是甄士隐这样的人。

  其二,无端女儿不知去向,甄士隐差一点疯掉。士隐命家人霍抱了英莲去看社火花灯,半夜中,霍启因要小解,便将英莲放在一家门槛上坐着。待他小解完了来抱时,那有英莲的踪影?急得霍启直寻了半夜,至天明不见,那霍启也就不敢回来见主人,便逃往他乡去了。那士隐夫妇,见女儿一夜不归,便知有些不妥,再使几人去寻找,回来皆云连音响皆无。夫妻二人,半世只生此女,一旦失落,岂不思想,因此昼夜啼哭,几乎不曾寻死。看看的一月,士隐先就得了一病,当时封氏孺人也因思女构疾,日日请医疗治。

3.jpg

网络配图

  其三,自己家里被一场大火烧的面目全非。不想这日三月十五,葫芦庙中炸供,那些和尚不加小心,致使油锅火逸,便烧着窗纸。此方人家多用竹篱木壁者,大抵也因劫数,于是接二连三牵五挂四,将一条街烧得如火焰山一般。彼时虽有军民来救,那火已成了势,如何救得下?直烧了一夜,方渐渐的熄去,也不知烧了几家。只可怜甄家在隔壁,早已烧成一片瓦砾场了。

  其四,社会动荡,盗贼蜂起。偏值近年水旱不收,鼠盗蜂起,无非抢田夺地,鼠窃狗偷,民不安生,因此官兵剿捕,难以安身。甄士隐乃是一介书生,哪里会应付官府与强盗,只能逆来顺受。无奈之下投奔岳父。

  其五,偶遇跛足道人。跛足道人的《好了歌》,让甄士隐如梦初醒: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甄士隐此时当即说道: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枯草衰杨,曾是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篷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垄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做强梁,择膏梁,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自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此时的甄士隐无求无欲,心灰意冷。女儿可爱,杳无音信。先前名利,不过浮云。所幸老气,还有岳父照看。因此百无聊赖无计可施。只有寄居佛门,尚可消去心中痛苦。更有有缘人前来相渡,自然抛弃一切,甘愿前行。呜呼,痛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