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武功不及隋炀帝一个遗臭万年一个千古名君
2017-05-25 14:31:44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在世人眼中,隋炀帝杨广是一个荒淫无道、遗臭万年的家伙,而唐太宗李世民则是开创大唐盛世的千古一帝。表面上,两人的历史评价有着霄壤之别。其实,与李世民相比较,隋炀帝的文治武功毫不逊色,甚至在有的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有强烈的反差,一者是成王败寇,二来就是历史向来是胜利者书写的缘故。

网络配图

  隋炀帝20岁统领 51万大军,一举平定偏安江南的南朝陈国,结束了南北朝分裂割据的混乱时代,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的一次大统一,可谓志得意满英姿勃发。

  李世民自幼通晓军政之事,追随父亲造反以来,统军南征北战,对大唐王朝的开创立有殊勋。

  历史上,隋炀帝比唐太宗更胸怀大志。 他作了皇帝不久,即上马了世纪工程——开凿大运河!开凿大运河虽然是不恤国力、滥用民力之举,但对中原统治的巩固,对中国经济重心由关中到中原再到南方的转移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直到今天,大运河仍在发挥着沟通南北的重要作用。开凿大运河,其实是隋炀帝在为后人作嫁衣,隋人种树,唐人乘凉。

  影响中国至今的科举制也是隋炀帝的创举,科举制虽有天然弊端,但是其重视才学而不重门第的选官方式,给下层知识分子提供了参政的机会,极大地扩大了封建国家的统治基础,对封建王朝兴盛发展的巨大作用力远非其它政治制度可比。李世民在科举方面的成就相对欠缺,他在位期间,所做的只是在隋王朝的科举、三省六部等政治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而已。隋炀帝在位期间可劲的折腾,天下生民颠沛流离,苦不堪言;唐太宗从谏如流,针锋相对地制定出与民休养生息的政策。宁为太平犬、不为乱世人的黎庶从饥寒交迫,突然过上了饥一顿、饱一顿的安定生活,岂能不感激涕零,齐声称颂君圣臣贤?

网络配图

  人们一说起唐王朝的开拓之功就兴奋的打了鸡血一样,却不知隋炀帝一登基就大败契丹,旋即攻灭吐谷浑,向西开拓了数千里疆域,将今天的青海省大部纳入版图,完成了前无古人、后乏来者的壮举。此后,隋炀帝亲自带队远赴河西走廊,一直西巡至西北张掖郡。隋炀帝威震西北边疆,直至王朝灭亡,仍有为数众多的藩国臣服于隋。

  最能证明唐太宗武功的就是对突厥的决定性胜利。不过,唐太宗并没有一味地采用武力征服,而是软硬兼施、羁縻剿抚并用。此举,使他获得了边疆民族的更大尊崇,并获得了“天可汗”的称号。为建立以隋王朝为主导的国际秩序,为了增加王朝在世界政治格局中的话语权,隋炀帝倾全国之力征高丽,因此而埋下了亡国的祸种。唐太宗忠实了继承了隋炀帝遗志,亲征高丽铩羽而归。虽然唐太宗拓疆不及隋炀帝,但其政治智慧显然更胜一筹。

  隋炀帝之所以没能成为受世人景仰的圣君,主要原因是自视太高,听不进臣下的劝谏。与他迥然不同的是,唐太宗最为史家推崇的就是他的知人善任、纳谏如流。

  满招损、谦受益——正因为唐太宗的善于纳谏,唐初才有大量谏臣涌现。历史证明,身为政治家,只有胸怀宽广,善于倾听批评意见,才利于进取,庶近治道。

网络配图

  其实,在隋文帝的开明统治之后,朝野间能人异士很多,但是隋炀帝对朝中贤臣心怀忌惮,象防贼一样紧盯着位尊权重大臣的野心膨胀。他自以为是地认为大臣只是想通过进谏博取政治名声,有大臣劝谏就会找各种借口将其治罪。言路的闭塞令下情难以上达,使得其制定的国家大政往往脱离了实际,变得不切实际,身死国灭为后人讥讽也就不足为奇了。

  忘战必危、好战必亡,隋炀帝不是大兴土木就是喊打喊杀,无异于作死。正是因为有了他这个反而教材的现身说法,李世民深刻反思了隋朝二世而亡的历史教训,注重民生,大力恢复遭到战争破坏的社会经济。

  隋炀帝与唐太宗上位的手段都属于见光死,然而隋炀帝被钉在耻辱柱上,唐太宗却逃过一劫。原因无非是有了“贞观之治”盛世繁荣的巨大光环,李世民弑兄杀弟逼父的糗事被后世史家选择了集体性失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