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儿子才登上皇位 你说他是窝囊还是聪明呢?
2017-05-25 17:23:15 朱高炽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母凭子贵”这在中国历史后宫戏里经常出现,历史上也有很多因为生了好儿子,即使不受宠也摇身一变成为太后的女人。然而“父凭子贵”倒是很少听说。今天就来讲一讲,因为生了个好儿子而当上皇帝明仁宗

  明仁宗朱高炽,是明成祖朱棣的儿子。他可真的是父凭子贵。虽然在位时间只有短短八个月,不过毕竟是当过皇帝的人了!管他是不是听上去有点窝囊呢,知足常乐呗!

朱高炽

网络配图

  明成祖朱棣,大家都知道他是怎么当上的皇帝。说得不好听就是造反。而他爹朱元璋呢,就是纯粹的造反。所以朱棣和朱元璋,在这种英武之气上还真的是一脉相承。而朱高炽,偏偏就没有这种英武之气,反而老实仁厚。而且不光心眼儿老实,还有严重的肥胖症,看上去就是个憨厚的胖子。朱棣怎么会喜欢这样的接班人呢?

  其实如果只有这一个儿子也就罢了,看看刘备,就算刘禅再怎么不成器也要咬着牙让诸葛亮辅佐他。谁让是独苗呢?朱高炽就不成了,他有两个特别出色的弟弟。尤其是二弟朱高煦,在靖难之役中,朱高煦可是做了大贡献的。朱棣起兵跟建文帝争天下的时候,朱高煦是身先士卒,战功赫赫啊。连朱棣都跟朱高煦许诺过,爸爸看好你,以后江山迟早是你的!

  既然朱高炽要啥没啥,为什么最后还能当上皇帝呢?第一因为他是嫡长子,第二就是因为他娶了个好媳妇,生了个好儿子朱瞻基。朱棣虽然对他这个大儿子没什么好感,但是对大孙子可真是实打实的喜欢,众所周知。而朱高炽娶的这个媳妇,也是非常能干、非常优秀的贤内助,给朱高炽加了不少分。

  朱高炽虽然是沾儿子的光才当上的皇帝,但是他并不是一无是处。朱棣在世的时候,朱高炽在几次重大事件面前,都表现出了他虽然是个老实人但是却毫不糊涂的一面。老实归老实,但是并不傻,反而还很理智。

朱高炽

网络配图

  比如在靖难之役中,建文帝的部队奇袭朱棣的大本营,如果朱棣此时班师回来,之前那么多胜仗就都白打了。朱高炽也正是深明这一点,带领城内的一些弱军,坚守了北平城。甚至不顾自己体虚多病,坚持自己上阵,稳定了军心。虽然朱高煦在攻打南京城中出了大力,但是他这份保护大本营的功劳也一样不小。这在朱棣心中也算是一枚比较重的砝码了。

  到永乐十六年的时候,明成祖朱棣让朱高炽在南京城太子监国,自己则回了北京城。暗中命令礼部侍郎胡濙在南京监视太子的举动,看太子是否有什么失德和不轨的行为。这其实说明,老皇帝对太子已经有一点怀疑了。如果下属弹劾太子,那么这个太子就肯定要换人做了。结果胡濙暗中观察了太子一段时间,被太子的老实所折服,给皇上上奏表明了太子并没有“不轨”言行,终于让太子坐稳了东宫之位。

朱高炽

网络配图

  朱高炽虽然算不上大智若愚,但是多少还是有一些聪明之处的。最聪明的一点,就是认清了父皇的为人,也深明自己的处境。朱棣太聪明了,所以想要瞒过他或者哄骗他,都是不可能的事情。搞不好还容易弄巧成拙。而如果一味讨好,反而更体现自己的劣势,毕竟自己也不是很得圣心。最好的办法,还是以不变应万变。毕竟自己是嫡长子,又有个受宠的皇长孙。自己只要老老实实,反而胜算最大。

  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吾知尽子职而已,不知其他也。”谁说他傻?这明明是传说中的心机胖!他本本分分,反而让朱棣最后把江山交到了他手上。

  要么说,不要仗着自己有能力就胡折腾。老实本分才是王道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