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才子文征明拒画是怎么回事?文征明书画介绍

  书画作品如果保存得好,可以历经千年岁月,如果保存不当,那么几十年也可能破损不堪。文征明是六百多年前的一位著名才子,其书画造诣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如果他的书画作品都留存于世没有遗失的话,那么也是可以保存至今的。不过,现在能找到的文征明真迹是很有限的,也许还有一些存在于民间,但大部分应该都已经遗失,真的是非常遗憾。

  文征明真迹照片

 文征明真迹照片

  不过,正因为文征明的真迹非常有限,所以其价值也比过去要高了很多倍。在明代时,他的作品便已经是很昂贵的,有人甚至愿意以千金购买,而且也未必买得到。而在古典书画如此珍贵的今天,文征明真迹更是珍贵异常,在各项拍卖活动中,基本都是以数千万元成交。

  在下落明确的文征明真迹当中,很多都是保存于博物馆,还有一些则是被私人收藏。比如,醉翁亭记这件作品,如今只能在故宫博物馆观赏到,而且是海峡之外的台湾;还有过庭复语十节卷这件作品,也是存于台湾,那里还有不少文征明真迹,都是当年被国民党一起带走的,虽然没有流入海外,但很多国内人士是无法一窥其真容的。

  在北京,也可以观赏到文征明真迹,比如归去来兮辞这件作品。在创作该作品时,文征明已经八十高龄,书法已经是相当纯熟了,而且心境也达到了最高境界,这幅作品很能展现其当时的心态,所以也是很杰出的书法精品。还有草堂十志,也存放于北京,同样是精品级书法作品。总之,文征明真迹都是我国的文化瑰宝,能够观赏一次便此生无憾。 

  文征明书画

  喜欢书法、字画、收藏的人都知道文征明这个名字,在一些展览馆、拍卖会上也经常能见到他的书画作品。那么,文征明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物,文征明书画有什么特点和价值呢?  

文征明画像

  文征明画像

  文征明的原名是文壁,字征明。文征明是明代著名的画家、书法家,同时也是著名的文学家。文征明可以说是才华横溢,他学多识广,在诗词上拜白居易苏轼为师,在文学上拜吴宽为师,在书法上拜李应祯为师,在绘画上拜沈周为师。正所谓名师出高徒,文征明在诗文、书画上都有很高的造诣,在诗文上他是“吴中四才子”之一,在画史上他是“吴门四家”之一。

  文征明的画虽然是师从于沈周,但是又有着自己的特色。文征明非常尊敬宋元朝代那些以自身遭遇作为素材的画家,而且又肯定明朝的画家,所以他很明白自己的实力,从而能独创出神气活现的作品,这是谁也无法模仿的。

  文征明书画中很多都表现了光辉的形象,在他的作品中,能看到某种感性的激情。他画中的瀑布、黑枪树枝、断崖、连峰、谷涧等都能表现出一种生气勃勃,一种自然的律动。文征明是一个完全隐藏技巧而作画的文人画家,文征明书画中的光芒更是无法形容的。

  文征明书画还具有一定的安定感,他根据自己的喜好,用他自己的形式强调着安定感的重要性。文征明的书画作品有很多都已经流传下来,他的创作风格也成为了现代艺术创作非常宝贵的经验。 

  文征明拒画

  在明代时期,很多人都非常追捧文征明的书画,因为其造诣非常高。所以,在书画市场,文征明作品是价值连城的。为了取得这种价值连城的作品,很多人都会想尽办法去寻找,而自己亲自去向文征明请求赠予或者交换的人也是数不胜数,所以文征明的家门口经常会出现门庭若市的情景。  

文征明画作

  文征明画作

  不过,文征明对于索求其书画的人是有很高要求的,如果他认为对方不值得得到自己的书画,那么即使对方愿意付出高额代价,文征明也不会答应其请求。如果他认为对方是值得拥有其书画的,那么即使对方只能拿出很普通的交换物,文征明也会欣然答应其请求。

  有一则“文征明拒画”的故事很能体现文征明的这一特点。据悉,有一位非常普通非常平凡的人请求文征明赐予一份书画作品,而对方所能拿出的交换物只是几个箬饼。这种饼的价格自然是比较便宜的,与文征明书画价值是天差地别的,可是文征明却收下了这几个饼,并且非常高兴地把自己的一份书画作品交给对方。

  可是,当一位地位很尊贵的人物唐王也要求交换他的作品时,他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位唐王的交换物是非常诱人的,是数笏黄金,但这位大才子却丝毫不为所动,把那位请求者阻挡在门外,即使他在门前徘徊多日,也没能令文征明回心转意。可见,文征明是很珍视自己的作品的,但又不会用世俗眼光去衡量作品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