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上五代祖先都用数字命名 有何玄机?

  朱元璋是大明开国皇帝,他的本名是朱重八,无论是看字面,还是听字音,都是怪怪的,至于这个名字的含义,更让后人猜了数百年。不管怎么看,怎么想,朱重八与一个开国皇帝很难相称,难以理解,不可思议。如果打开朱元璋家谱,往上一查,好家伙,他上面五代祖先的姓名都是数字。太祖朱仲八,高祖朱百六,排行第三,老大朱六二,老二朱十一。曾祖朱四九,排行第二,老大朱四五。祖父朱初一,排行老大,下面三个弟弟分别是朱初二,朱初五,朱初十。父亲朱五四,生四子,依次为朱重四、朱重六、朱重七、朱重八(朱元璋)。

u=843753379,7591323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再把朱元璋的直系六代理一下:朱仲八生朱百六,朱百六生朱四九,朱四九生朱初一,朱初一生朱五四,朱五四生朱重八(朱元璋)。由朱重八上溯五代,可以看出,朱元璋的上五代祖先的名字都是数字,而且,五代祖先的同辈兄弟也都用数字命名。你是不是觉得,这个家族给孩子起名特奇怪?是的,辈辈如此起名,不奇也怪,史上除了朱元璋家族,一姓之下六辈人的名字都是数字,还能找出第二家吗?

  许多人对“朱氏命名法”很感兴趣,并且用心研究其中的规律和规则,令人遗憾的是,竟然没有得出一个统一的结论,而且存在较大分歧。归纳一下,大致有以下三种观点:一是“制度说”。清人俞樾指出:“元制,庶人无职者不许取名,而以行第及父母年龄合计为名。”他认为这是元朝的制度所决定,官府禁止百姓取正式名字,只以兄弟排行或父母年龄相加之数命名。今人当年明月写《明朝那些事儿》,就依从了俞樾的制度一说,赞同父母年龄相加的观点。

  二是“时间说”。除了制度一说,当年明月也提出了以出生时间命名的观点,就是按孩子出生的日期或时间命名,然后兄弟依次排行。很显然,以父母年龄相加也好,以出生时间而定也好,都是衍生于制度下的数字排行,普通百姓家的孩子不能正名起名,只能用数字来代替。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三是“文化说”。普通百姓家,有文化的极少,特别是那些贫穷之家,十有八九不识字,根本不解命名之理,更不懂名与字所蕴含的那么多学问。数字最简单明了,叫起来也顺口还好记,如重五重六重七重八之谓,就是千百年来中国父母唤自家孩子的习惯,老五老六老七老八,不易混淆。

  我认为,所谓“制度说”,根本不靠谱。有人查阅《元史》、《元典章》和《通制条格》,没有找到禁止百姓正式命名之规定。如果说正史记载的那些有名有字的元人,都是有功名的人,可以享用名字与别号,那么,元代杂剧与元代野史中的那些小人物,应当都是贫民百姓,也很少有人像朱氏家族这样遵守“制度”,均以数字命名。可见“制度说”纯属子虚乌有。

  至于父母年龄相加一说,也不靠谱。比如朱元璋的高祖朱百六,父母生他时,如果年龄相加是160岁,那么,两人年龄是平均80呢,还是老夫少妻父100母60呢,显然都太离谱。相对来说,还是以数字排行或以时间命名,比较靠谱。比如,朱元璋的爷爷名叫朱初一,他的三个胞弟分别叫朱初二、朱初五、朱初十,这显然是按出生日期起的名字。再比如,朱重八(朱元璋)的同胞哥哥是朱重四、朱重六、朱重七,而朱重一、二、三、五,都是朱元璋伯父所生,同胞兄弟所生之子统一排行命名,这在中国普通家族中太常见了,直到上世纪独生子女政策强制实行之前,普通百姓人家几个兄弟生的孩子都按排行命名,还是极为普遍的现象。

1.jpg

网络配图

  千百年来,对于普通中国人家来说,孩子的名字就是一个符号,简单,上口,好记,就行。我有一个同学的小名叫“零头儿”,他的父亲是个小商贩,他说,他出生的时候,父亲正在数钱,还剩几个零钱没数,恰在此时听说老婆生了个儿子,随口就给他起了个“零头儿”的名字,一直叫到上小学,老师才给起了个学名。在很多贫穷之家,父母都有一个心思,给孩子起名越贱,越好养,比如“狗剩儿”之类。朱元璋从小讨饭当和尚,祖上都是穷困之人,祖祖辈辈给孩子起名,应当也是这么个“法则”。可以认定,朱元璋祖上五代以数字命名,并无什么玄机?更不存在什么值得研究的深奥学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