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天伤星武松的武艺究竟是个什么水平?
2017-05-26 11:41:33 武松 花荣 关胜 林冲 吴用 宋江

  水浒里花的笔墨最多的莫过于林冲武松,林冲的排名第六,武功大家也都一目了然,高,确实是高,有战绩摆在那。而武松呢?排名第十四,从来没有和高手过招,没有太多战绩,好多人说“马上林冲,马下武松”,那武松的马下功夫究竟如何呢?

  武松是书中第二十七个出场的好汉,一出场就花了大量笔墨来写他,他也是为数不多的出场没有响亮绰号的人,另一个是鲁智深,出场时还没当和尚。武松的出场是宋江柴进庄上喝多了酒出去撒尿踩翻了武松的火盆,差点被有病在身(患疟疾)的武松打了。在柴进给宋江引荐时说是清河县的武二郎,而宋江那时已经是凭“及时雨”响彻江湖了,此时的武松很撂倒,又有疾病缠身,很不被人看得起,但别急,马上他就要干一件震惊江湖的大事,离开柴进府,路过景阳冈,凭拳头干死祸害景阳冈多年,害了无数过路人性命的吊睛大虫,也因此做了督头。从此,只要提起打虎武松,没人不竖大拇指的,赤手空拳打死老虎是武松最拿得出手的战绩。

b0d00067cdd851aed6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说到打虎,梁山泊也有几个,算武松在内有五个人,打虎将李忠早就被江湖传颂,但他打的什么虎,怎么打的,有多少人做帮手,用的什么武器?都是未解之谜,从后来的排名(第八十六位)和战绩来看,李忠武功一般,没有打败什么成名人物,所以他的打虎有点言过其实。猎户解珍解宝也打死过老虎,而且因为老虎跑到孔家庄里,还费了一番周折,但他们兄弟俩是靠打猎为生,又用暗器又用弓箭,手里还有钢叉,那只老虎也是躲在暗处用箭射的,当场还没有死,有武器有帮手,又是专业打野兽的,不算太厉害。李逵一口气搞死四只老虎,应该很拿的出手,但黑旋风拿的有刀,那只老虎也不是饿虎,刚刚吃了李逵的老娘,有三只 拖后腿的幼虎,李逵是暴脾气,又被吃了娘,手里有刀,莫说是老虎,恐龙他都敢杀。看来只有李逵杀虎可以与武松打虎媲美,但李逵占了便宜,第一李逵有刀,武松就一木棒子,还没打到老虎就被树枝弄断了;第二李逵是在白天,视线好,武松打老虎是大半夜的,又是在树林里,看的不是太清;第三李逵是主动找的老虎,心里有防备,又有不共戴天的仇恨,武松是凭着酒性,他不知道能不能遇到老虎,猛虎出现在意料之外,所以武松打虎才是有本事。

  当然,仅凭打一只老虎并不能说明一切。武松第一个对手是恶霸淫棍西门庆,狮子楼大战小淫虫,电视里演的场面激烈,武松虽然没有受伤,但也挨了几下子,累的气喘如牛,小说了也就是三五个回合就从窗户扔下去了,楼虽不高,但西门庆是不敢往下跳的,又是摔在大街上,受了重伤,被割了头。西门庆能踢飞武松手里的刀,也不是吃干饭的,无奈他没有和梁山别的好汉交过手,不好比较,这就好比鲁智深打镇关西,杨志杀牛二,李逵杀韩伯龙一样,没有通过别人来做对比,不好下结论。武松接下来的事多,杀的人也多,为施恩出气醉打蒋门神,飞云浦杀押送人员。鸳鸯楼杀死督监、团练、蒋门神连带丫鬟仆人十五口,督监是文职,但团练是带兵的武官,加上蒋门神也有一定的杀伤力,但在武松面前毫无还手之力,切西瓜一般解决了。十字坡遇孙二娘,虽然没有出人命,但孙二娘轻松被武松控制,就算加上张青,武松胜算也是很大的。夜走蜈蚣岭时斩杀飞天蜈蚣王道人,这个王道人是唯一和武松过了十招的人,也算是个高手,只怪他遇到了更高的人,死于非命。在孔家庄打孔亮,就像逗小孩,地煞星孔亮连伸出手比划的机会都没有。

2.jpg

网络配图

  当然了,这里边都没有算得上绝对高手的,天罡星级别的没有,不像杨志,出来就碰到个顶级人物林冲,人家也是打了五十多个回合没有输,要是王伦叫停,杨志是要败的,但有五十回合的战绩相当不错了。杨志和鲁智深同样走了五十回合,和呼延灼也干了五十回合,和花荣打了五十回合,和索超还斗了六十回合,通过这条线,可以对比出很多人的真实水平,但武松没有,他和梁山好汉天罡级别的从来没有闹过矛盾动过刀枪,哪怕拳头巴掌,没有记录,不好比。没有和自己人过招就不代表武松没有杀过高手,在征讨辽国时徒步杀死称作辽国十二星耀大将之一的耶律得重。武松是步兵,对骑兵的大将本来就吃亏,还能一刀解决,你说实力如何?攻田虎时一刀砍死偏将沈安,虽是偏将,但一刀砍死,又是一刀,还砍死。征方腊一招徒步斩杀了方腊军团的三大王方貌,三大王,方腊手下的王,就方藐和方杰手下那些猛人都杀了多少梁山好汉?头目出来遇到武松也就那几下就打完收工。敢去帮鲁智深,碰到方腊阵中马军大将贝应燮被武松一招硬扯马下,割了头,好个武松,又是一刀,只是一刀。武松本来没骑马,就已经吃亏了,混战时又用的刀,戒刀,短刀,不像关胜的大开山刀,短兵器又吃了亏,但人家照样一刀解决。这贝应燮能和鲁智深过招的人,又是大将,被秒杀,足以证明武松的本事。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武松有一个特点,很低调,后劲足,下手狠,爱秒杀。武松平时低调,所以没人知道他到底有多强,从手刃西门庆纠缠一段时间,到十回合干掉王道人,再到后来秒杀战将,似乎他的武功一直在长进,遇强更强。唯一的遗憾就是被包道乙施妖法断了一条手臂。

  武松平时最多的就是和鲁智深在一起,排名也在一起,是亲密的好伙伴,这两人的武功应该很接近,差不了多少,所以参考鲁智深的战绩可以很好的估计武松的战力,达不到超一流,也绝对在一流水准。但排名低于朱仝李应有点委屈,但解珍解宝还能进天罡,而黄信和孙立却在地煞,又怎么说?武松遇到高手往往能一刀秒杀,这是一般人只能惊叹的份,顶级高手卢俊义关胜林冲一般都是斗着斗着瞅机会把对手戳下马,还得一段找对手破绽的时间。“马上林冲,马下武松”不是没有理由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