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机军师朱武为什么排不进天罡之列?
2017-05-26 14:58:37 朱武 石秀 解珍 杨雄 阮小五 张顺

  从水浒排名来看,并不是单凭能力来定的,名气和关系也很重要,抛开这些不说,地煞星的老大绝对排低了。

  先来看看朱武这个人,本来是个知识分子,不知何故上了少华山落了草,和跳涧虎陈达白花蛇杨春做了土匪。因为义气和领导指挥才能,坐上少华山扛把子位子,为救二寨主陈达,宁愿带上三弟杨春一同去史家庄送死,史进被这种义气感动,放了陈达,并和朱武一伙来往密切,也因此卷入官司,无路可走进入少华山团伙。后来少华山一众并入梁山,这朱武是很讲义气的,这也是所有梁山好汉的优秀一面,靠比抱团取胜。

1.jpg

网络配图

  在入伙梁山以后,位置是次于吴用的副军师,朱武一直都是卢俊义一派的军师。很多时候梁山人马都是由老大宋江带一帮,老二卢俊义带一帮,这个惯例一直保持到归顺朝廷南征北战,没有改变过。吴用配宋江,朱武配卢俊义,其他战将也都没有改变过多少,梁山俨然是两大帮派的趋向。朱武虽然没有吴用那么耀眼,但能力是有的,尤其是排兵布阵上非常厉害,平王庆时,卢俊义兵团遇上阵法高手溪胜,两军斗阵,朱武轻松取胜,并用力灭了溪胜兵团。征辽时,朱武用力帮助宋江擒获完颜光,讨方腊时朱武帮助卢俊义打过很多漂亮仗。在带兵打仗尤其是阵法谋略上,朱武的能力不在吴用之下,无奈位置低,得不到重视。

  在政治路线上,朱武甚至要压过吴用。从开始计划诏安,朱武是不赞成的,但宋吴组合执意要诏安,人家是最高层,谁反对都没用,武松不是都站起来拍过桌子么?结果呢,丝毫改变不了现实。宋江和吴用试图通过高俅这个混蛋来达到诏安并被朝廷重视的目的,事实证明这行不通,此时朱武提到一个人,太尉宿远景,通过宿远景的疏通,最终达到梁山高层的目的。从这来看,朱武的战略眼光确实不同凡响。

timg.jpg

网络配图

  既然朱武有着“神机军师”的称号,也做了副军师,为什么排座次时会跌入地煞行列呢?这就是打压的结果。宋江打压卢俊义,吴用自然就会打压朱武。如果以资格来说,林冲杜迁宋万,这几个人是王伦时期的元老了,就算后来晁盖做了头,“七星”资格也老,吴用在此行列。宋江是啥时候来的梁山?靠拉拢人已经对老大位子志在必得,从晁盖的遗嘱可以明显看出对宋江野心的防备,“捉住史文恭者为老大”,宋江的能力晁盖一清二楚,宋江断然是抓不住棍棒天下第一的史文恭,那时候的梁山,只有林冲有这个能力。

  宋江也知道这一点,就怪吴用这个墙头草想出来找个卢俊义搅这潭水。按说卢俊义降住了史文恭,但初来乍到,山头不硬,老大的位子不是那么好坐的,但晁天王的遗嘱大家都记得,只是不敢过分闹,卢俊义虽然做了老二,但一直就被宋江压着,宋江的心腹那么多,卢俊义呢?最多就是带来了个燕青,怎么斗?吴用自然也不能闲着,本来的竞争对手公孙胜,举棋不定,老想着要去云游四海,没有留在梁山发展的意思,这正是吴用喜欢的,除了凭武艺打打杀杀的,就只有朱武能威胁到吴用的地位。就凭“神机军师”这个绰号,已经明显打了吴用的脸,真正的军师吴用叫“智多星”,而副军师却有个“军师”的名号,如果朱武的功劳再大一点,那不是直接抢吴用的风头?所以在排座次时肯定是故意把朱武放在地煞的,为了遮别人眼,把你放在第一位,即使是地煞第一,那也比天罡倒数第一要低一个级别,天罡活着回来封为都统制,地煞只能封为都统领,这就是直接差距。人家天罡是委员,你地煞最多是个候补委员,大事没有你的发言权。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朱武不是傻子,“神机军师”的名头不是别人赏的,所以在梁山他尽量保持低调沉默,一般不轻易发表意见,让吴用去比划,这才是朱武的处世之道。在协助卢俊义时身为正经军师,不出力不行,凡是合起来有吴用的时候,朱武一般都是哑巴。越到最后,兄弟们相继捐躯,朱武已经看破红尘,在功成名就官至都统领时,辞官和樊瑞去找公孙胜学道,从此消失于功名利禄的官场江湖。

  能力有时候并不是向上攀登的本钱,在没有其他有利因素的时候,这东西还可能变成负担,地位高的人最不喜欢下属有他同样的技能。朱武绝对是被低估的人,排地煞第一都有点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