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隋炀帝与千古一帝的差距有十万八千里
2017-05-27 11:48:09

这是唐朝诗人皮日休评价隋炀帝的诗句,从大业元年到大业十三年,隋炀帝修长城、建洛阳、挖运河,每一件都是利在千秋“共禹论功”的功绩,却偏偏让隋炀帝落了个“暴君”的千古骂名,何故?

原因是隋炀帝太急于求成,在短短的十三年间,隋炀帝每年征发民夫百万修长城,死者十之四五,每年征发民夫二百万修运河,死者十之五六。隋炀帝过于求成,百姓难忍暴政,纷纷起义,大隋朝土崩瓦解,隋炀帝吊死江都。

3.jpg

网络配图

也许有人要问了,隋炀帝急于求成,他手下的百官难道就无人劝谏?有,还有很多大臣劝谏!比如据据国家级正史《隋书》记载,隋炀帝欲“大营汾阳宫”,御史大夫张衡谏:“比年劳役繁多,百姓疲敝,伏愿留神,稍加抑损。 ”结果是隋炀帝非但不听,还处处给张衡打击报复穿小鞋,几个回合后找了个“谤议朝政”的罪名把张衡杀了。

1.jpg

网络配图

据《旧唐书》记载,贞观五年,李世民下令修建洛阳宫。戴胄知道后,谏曰:“洛阳宫殿,足蔽风雨,数年功毕,亦谓非晚。若顿修营,恐伤劳扰。”《旧唐书》记载,李世民听了戴胄的谏议后说:“戴胄于我无骨肉之亲,但以忠直励行,情深体国,事有机要,无不以闻。所进官爵,以酬厥诚耳。”

3.jpg

网络配图

同样是上书谏议阻止皇帝修宫殿,隋炀帝把劝谏的张衡杀了,李世民让劝谏的戴胄升官。从这一件事情,就可以看出隋炀帝与千古一帝的差距至少有十万八千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