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吴用从何时开始就抛弃晁盖依附宋江?
2017-05-27 16:48:10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看完水浒传的结局,想必大家都有一个疑问:就是吴用为什么会和花荣宋江坟前吊死呢?花荣本身就是宋江的嫡系,早在上梁山之前就有很多交情,他跟随宋江同生同死倒可以理解。但是吴用并不是宋江的人啊!他是在与晁盖抢劫了生辰纲之后才与宋江相识,此前一直是晁盖的班底。但是晁盖在曾头市中箭身亡,不见吴用追随而去,为何宋江被毒死,吴用就去坟前自杀呢?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吴用抛弃了晁盖,改投宋江的山头呢?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其实一切还得从宋江的那三卷天书说起。宋江上了梁山不久,就执意一个人下山去取父亲宋太公上山,结果遭遇官府的追捕,慌忙间跑去一个破庙里躲藏。原来这破庙竟然是九天玄女庙,九天玄女显灵,不但救得宋江脱险,还赐给宋江三卷天书,且吩咐宋江“只可与天机星同观,其他皆不可观见”。于是后来宋江回去,便有了“每日筵席,饮酒快乐,与吴学究看习天书,不在话下”。

  这事情就变得很蹊跷了,因为宋江是如何得知天机星是吴用的呢?九天玄女称宋江为“星主”,宋江都非常惶恐,因为他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天罡星,更不知道吴用是天机星。要直到第七十回,忠义堂石碣受天文,石碣出现后,众人才知道自己是什么星,别人是什么星。宋江知道吴用是天机星,只有一个可能,就是天书里面写了。这三卷天书里,一定有一份梁山一百单八将的名单,写明了各自都是什么星,所以宋江才能知道天机星就是吴用。如此一来,吴用从晁盖的嫡系,变成宋江的心腹,也就很容易理解了。因为两个人打开天书,发现108位天罡地煞星的名字里,并没有晁盖。那么很显然,晁盖或者是死了,或者是离开了,无论是哪一种,都代表再跟随晁盖已经没有任何前途可言。

u=843753379,7591323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另外从实力上来说,明眼人都看得出宋江全面碾压晁盖。宋江上山之后,英雄排座次,宋江让原来山上的头领坐在左边,后来上山的坐在右边,结果左边仅有9人,而右边却有27人。这也就是晁盖和宋江的实力对比了,更不用说此后宋江又带回来多少军马财帛。而且左边的林冲等人,还是原来王伦山上留下的,并不真正听命于晁盖。真正属于晁盖的人,就只有当年智取生辰纲的七个人而已。这其中的公孙胜,还下山去一去不回,让双方实力更加悬殊。绝顶聪明的吴用,怎么会看不清楚未来的趋势?

  所以之后的晁盖,就成了一个光杆司令,没有人把他放在眼里,他说的话也没有人听。杨雄石秀上山之时,晁盖听说时迁因为偷鸡摸狗的事惹怒了祝家庄,便大怒,吩咐左右斩了这两个人。但是将令一出,遭到众人的纷纷反对。宋江首先出来阻拦,然后吴用立刻就说“公明哥哥之言最好”,戴宗作为宋江的心腹,以死相威胁:“宁乃斩了小弟,不可绝了贤路”。最后就是“众头领力劝”,竟然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支持晁盖的!身为山寨之主的晁盖,看到自己的决定竟然得不到任何的响应,只好无奈作罢。

timg.jpg

网络配图

  至此以后,凡是出兵打仗,都是宋江率队,而晁盖“身为一山之主,不可轻动”所以留守。最后宋江的势力越滚越大,威名越来越高,天下只知有宋江,却不只有晁盖了。后来金毛犬段景住来投,说是有一匹“照夜玉狮子马”,要特地来先给宋江骑。请问此时晁盖的心理阴影面积?明明晁盖才是梁山一把手,你却把见面礼送给二把手宋江,是怎么个意思?如此可见,无论是山上还是山下,早就不把晁盖当做一回事了。所以晁盖才会力排众议非要自己带队下山打曾头市,因为只有带兵打仗才能重新树立自己的威信,这是他保持自己地位的最后一搏。但奇怪的是,一直作为他最亲密伙伴的吴用,这次却没有跟随晁盖下山。不知道这是否代表着吴用的一种态度呢?

  吴用是天机星,又称智多星,天知天文下知地理。他对天书的真实性是毫不怀疑的,所以见到宋江给他看天书,便从此把宋江当作天命之人,死心塌地的跟随宋江,梦想着做一场大事业。但是这天书其实也很有欺骗性。因为天书对大家的命运只写了一半,并不是最终结局。如果天书山写着,最终宋江的命运是被毒酒毒死,而吴用是上吊自杀,估计大家也没有心气,早就散伙了。所以吴用最后与花荣自杀,也代表着他对于命运的一种失望态度。以凡人之身窥得天书,得知自己是上天星宿下凡,本以为要做一番伟大的事业,可谁知竟落得如此下场。吴用最后上吊可能也是在控诉:原来天书也会骗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