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康不是轻薄无礼的衣冠禽兽 但依然是个悲剧
2017-06-01 09:09:51 杨康 华筝 郭靖 黄蓉 殷离 小昭

  有这样一个人,英俊潇洒,风度翩翩,但始终被冠以衣冠禽兽的恶名;还是这样一个人,本可妻妾成群,却终生只爱只娶一个,但还是难逃品性轻薄的抨击;依然是这样一个人,聪明机智,武艺高强,但依然是人们心中不折不扣、十恶不赦的卖国求荣之徒。他就是金庸笔下《射雕英雄传》中主人翁郭靖的义弟杨康——一位文采风流、才智过人、武艺上乘切身负汉人血统却出生并从小生活在金人皇宫里的一个人。就是这样一个人,承载了太多的不幸,受到了太多的抨击……

u=1516531682,2680417709&fm=23&gp=0.jpg

网络配图

  金庸的小说善于在一个宏大的历史背景之下,通过江湖人士的利益纷争、爱恨情仇来体现人性的特征,最终表现某种民族精神。杨康生活在“靖康耻”不远的时间里,而他是南宋汉人的血统,其父甚至是一个忧国忧民的耿直武夫,但不幸的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和爱国志士全真教长春子丘处机熟识,更为不幸的是,因为这个偶然的变故,他出生在金国的皇宫,成为深受金人喜爱的王子,悲剧就从这里开始了。

  身负汉人血统的杨康在当时南宋人眼里理应坚定不移地反抗金人,但可怜的杨康直到十八岁才知道自己的身世。一边是嬴弱的南宋,一边是强盛的金朝。一边是贫苦受累的平民生活,一边是纸醉金迷的富贵天堂。杨康何去何从,他的首选是南宋,虽然他从未在那里呆过一分钟。但他很快动摇了。不是因为嬴弱南宋的贫苦,用杨康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个从小在金人皇宫里生活了十八年的人是说变就能变的吗?”确实杨康虽然是南宋的血统,但他的祖国从未养育过他。况且按照,今天的户籍条例,他甚至根本就不算南宋人。他受到的是金人的养育,是金人的环境锻造了他,所谓丘处机教他武功也只不过是为了呈一时之气的比武,决不是为了反抗金人。

downloa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所以说要一个十八岁的孩子回到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甚至不是自己祖国的国家来反击一个生己、养己、培育己的过度,迫害程度不亚于杀了他,甚至可以说是无理取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杨康身为堂堂金国王子,本可以身边女人无数,但他自始自终就只要一个穆念慈,虽然有些时候他略显轻佻,虽然他有些时候在欺骗、利用深爱着自己的穆念慈,但那也是为了当时斗争形势的需要,为了养育自己国家的利益。杨康对穆念慈的身份地位毫不计较,不离不弃,始终深爱着她。为了她,他可以不顾金国王子高贵的身份,隆重迎娶一个“灰姑娘”。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为了她,他可以毫不犹豫地杀死西毒欧阳锋的私生子欧阳克,虽然自己的武功还不及欧阳克的十分之一。这一点,穆念慈自己也是十分清楚的。这样一个人,又哪里能说得上轻薄无礼、举止放荡呢?相反他的专一和痴情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同样是因为自己显赫的金国王子(最受宠爱)的地位,身边有不少武林人士,其中不乏高手,如欧阳锋、欧阳克、俅千仞供自己调遣,还有南宋军队谈之色变的金朝正规军。但杨康没有坐镇后方,他不惧艰险地亲临一线,面对像黄药师洪七公,老顽童这样的绝世高手和全真七子及古灵精怪的黄蓉,包括自己日益崛起的傻大哥郭靖他也毫不畏惧,直至战死在前线。试问像杨康这样的王子,南宋有几个?整个华夏历史上又有多少?

  杨康不是一个轻薄无礼的衣冠禽兽,更不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卖国求荣之徒,但他绝对是一个极其悲剧性的人物,他的悲剧源于中华民族传统的二元对立的儒家价值观,源于汉民族狭隘偏激的民族优越感,源于传统的封建礼教的戕害。他的悲剧不完全是自己一个人的悲剧,更是中华传统几千年来的文化价值取向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