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因为什么原因只在北京待了42天便走了?
2017-06-01 17:36:58 李自成

  1644年3月19日,李自成以大顺政权为旗帜,一路势如破竹攻下北京,逼死崇祯。其凭借百万大军入主北京,顺利称帝。

  然而李自成却打得了天下,守不住天下,仅仅在位42天,便落荒而逃。那么李自成在北京究竟干了哪些事,决定了他迅速败亡呢?

  1、对崇祯帝尸体进行侮辱。

  因为擒贼先擒王,只有灭掉先帝,才能防止旧朝复辟。

  起义军一进城就在满京搜寻崇祯下落,在西山找到崇祯帝后的尸体之后,李自成便下令以贱民之礼入殓,将棺材露天摆在东华门让百姓观看,虽然到崇祯即位时,大明王朝已经气数将尽,但是崇祯皇仍然矜矜业业,力图拯救百姓于水火,京城中百姓对面对勤勤恳恳的崇祯皇帝无不面流泪、心滴血。

  李自成虐待先帝尸体伤透了百姓之心,也让百姓认清了李自成是个什么样的人。在未得民心的前提下,将百姓推向了对立面。此一败笔之作!

李自成

网络配图

  2、放纵手下烧杀抢掠。

  李自成进京后,起义军队无组织无纪律,认为大势已成,将以前的军规抛诸脑后。

  京城中稍微富裕一点的京官、绅士、地主便遭到肆意劫掠。李自成自己则沉溺于当皇帝的美梦之中,认为跟自己出生入死的兄弟可以享受一番了。整个部队随意进入民宅,有钱抢钱,有女强奸,场面甚至比日本鬼子入京还要凶狠十倍。

  3、霸占陈圆圆,逼反吴三桂

  此时的李自成,认为自己做了皇帝,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可他却一面劝降镇守山海关的吴三桂,一方面却又将吴三桂情人陈圆圆抢走了,吴三桂一家老小也全被抓。

  本有降意的吴三桂彻底放弃了投降,李自成只能亲率大军攻打吴三桂。吴三桂无办法,于是打开山海关大门联清抗顺,最终大顺军不敌吴清联军。

  可以说,清军入关正是李自成未处理好吴三桂问题导致的,也间接导致了大顺政权的迅速垮台。李自成入京做事从不考虑后果,真是先爽了自己再说的主呀。

李自成

网络配图

  4、对降臣百般侮辱残杀。

  李自成自己没有文化,认为文人无用,对很多文臣百般羞辱。

  对所有亡明大臣非但不加以利用,反而轻易践踏侮辱,轻则用刑,重则灭族。

  据记载,李自成手下士兵将对待很多降臣的态度是:下令轮奸其妻女后裸体游街。李宗明还为京城大臣准备了夹手指的刑具,几乎整个京城的官吏都遭了秧。

  5、杀谋臣军师李岩。

  李岩是闯王成功路上的一位主要谋划者,起义初期,为李自成提出了“迎闯王,不纳粮”的口号,深得民心,也成就了今天的李自成。

  牛金星为了争权,迷惑李自成说李岩有可能将其取而代之,李自成对李岩便心存戒心,最终授意牛金星将其饮酒毒死。

李自成

网络配图

  总得来说,李自成进京之后面对关外清政权、南方南明朝政权的内忧外患,君臣上下耽于享乐,各营将士以搜刮为能,官不官、民不民、兵不兵,真的是被短暂胜利冲昏了头脑,分暴露出农民军的短视和不足,北京城百姓遭遇几千年来从未有过的混乱。

  山海关战役失败后,李自成决定弃守京城,退守西安。然而在清军的追击下,李自成被迫率大军往河南湖北方向转移。1645年5月初4,李自成在九宫山被地方武装所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