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临终前为什么不让姜维做接班人
2017-06-02 11:43:04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演义》里,姜维诸葛亮的得意弟子,临死之时诸葛亮把自己毕生所学尽授予姜维,对他寄予了厚望,但让人意外的是姜维并没有作为诸葛亮的接班人,掌控蜀国相权。历史上的情况和小说大致相似。

  那么诸葛亮为什么没让姜维接管自己的权力呢?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姜维在历史上的确受诸葛亮器重,但还不没把整个蜀国都托付给他的地步。首先姜维是魏国降将,这时候虽然投降了蜀国十多年,但是比他资格老的人尚在比如:蒋琬 费祎 魏延等。贸然让姜维接班可能会导致蜀国内部因为争权而四分五裂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姜维是武将的身份。其实在历史上魏延的地位要远高于姜维,从后来魏延“谋反”可以看出,如果论资格和能力魏延理应接管诸葛亮的事业,按魏延自己的说法,诸葛亮死后他可以率领全军北伐,那么问题来了魏延有这个能力吗?在军事魏延的能力应该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作为一国之相不仅仅是要会打仗就可以的,要善于治国,团结内部力量才是更重要的。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从后来有人谣传魏延谋反,蜀汉朝堂上居然没有一人为魏延说法,可见其平时人缘极差。武将缺乏治国能力这是诸葛亮没有考虑姜维作为接班人的一个原因。

  其实更多重要的原因是,武将掌权容易骄纵跋扈不听指挥,后来姜维掌权后,连年伐魏,蜀国人员沸腾,锦竹之战爆发前,(距离蜀国灭亡不久前)诸葛瞻(诸葛亮之子)悲痛说道:“我于内不能除去黄皓,于外不能制衡姜维,进军又不能守护国土,我有三罪,还有什么面目回去呢?!

诸葛亮

网络配图

  从诸葛瞻的话中也可以看出,姜维掌权后已经不怎么听指挥了。所以当初诸葛亮没有选姜维作为接班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