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鹃是谁的丫鬟 林黛玉死后紫鹃的结局如何
2017-06-04 14:24:32 林黛玉

  林黛玉是《红楼梦》中的第一女主角,她本来的真身前世是受了神瑛侍者灌溉的绛珠仙草,所以这辈子注定和贾宝玉要有所牵扯,同时林黛玉也是贾母的外孙女,贾宝玉的表妹。相貌长得非常精致美丽,但是性格柔弱,并且多愁善感,另外还非常的有才,所做的诗中都带着灵气,而林黛玉的雅号,在书中就有所记载,林黛玉的雅号就是潇湘妃子。

  潇湘妃子是原来古代传说中娥皇女英死后成为湘水女神的称呼,而用了这个称呼的人总和生离死别等悲剧扯上关系,而林黛玉的雅号其实和娥皇女英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林黛玉和贾宝玉互生爱慕之心,可是最后贾宝玉却娶了薛宝钗,而林黛玉在他们的新婚之夜最终长睡不醒了。所以潇湘妃子这个雅号和林黛玉的人生也是非常贴切的。

u=340553346,4208443226&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其实林黛玉的雅号还是探春给她的,《红楼梦》中几个姐妹共同组建了大观园诗社,有次探春开玩笑的时候就说到,“当时娥皇女英让世界上有了潇湘竹,而现在林姑娘所住的的地方就是潇湘馆,偏偏又是个爱哭的性子,以后不如就称呼林姑娘为潇湘妃子吧!”

  虽然说当时是开玩笑的,可是后来这林黛玉的雅号潇湘妃子就传了出去,而林黛玉的一生也正迎合了潇湘妃子的写照。她为了贾宝玉哭了多少次,流了多少的泪,虽然平时林黛玉总是因为误会和贾宝玉闹性子,但是其实在最后的时候,林黛玉并不是非常的憎恨贾宝玉,更多的还是深深的相思,这种感觉,也正好应了潇湘妃子这四个字的含义。

  林黛玉的丫鬟

  林黛玉刚入贾府的时候,身边只带着一个叫雪雁的小丫鬟和自己从小的奶娘,后来贾母觉得雪雁太小,照顾不好林黛玉,于是又给了林黛玉几个跑腿的丫头,同时又将自己身边的二等丫头鹦哥给了她,而这鹦哥也就是后来的紫鹃。这时候林黛玉的丫鬟已经不少了,但是从始至终林黛玉的丫鬟中,最忠心和贴身的便是雪雁和紫鹃了。

  其实只要从名字来看,都能看出作者安排这两个丫鬟给林黛玉的原因,而他们的名字细想之下也可以知道,这正是林黛玉的性格使然,紫鹃,也可以看作是子鹃,而杜鹃也是哀伤的体现,更有着啼血杜鹃的说法。而林黛玉的丫鬟改名为紫鹃,其实也就间接的暗示了林黛玉最后的结局。雪雁也是一样的,大雁本来就有着讲信用和思念的意思,而孤雁又是在雪地中,更是处在濒死的边缘。

u=3344432953,2384696728&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紫鹃很聪明,作为林黛玉的丫鬟,她知道自己主子想要的是什么,而聪明的她自然也感觉出来黛玉在贾府的地位日益下降,贾宝玉却是依旧姐姐妹妹的好不快活。聪慧又忠心的紫鹃还为此特意试探了贾宝玉一番。对于林黛玉她是真心爱护的,紫鹃仿佛是二人的红娘。而雪雁在这一点上就不上紫鹃了。紫鹃心思细腻,而雪雁也许是因为年纪太小,有些事情想的和做的都不如紫鹃。

  虽然雪雁是从小和林黛玉一起长大的,但是对于林黛玉的心思,雪雁却远远不如紫鹃,所以她身为林黛玉的丫鬟,可是雪雁却远远不如紫鹃受看重,雪雁只是能做一些搭理衣物或是传话递东西之类的活计。

  紫鹃是黛玉的丫鬟吗

  当年林黛玉来到贾府的时候,身边只带着两个人,一个是她从小的奶娘,另一个就是个小丫头,这个小丫头名叫雪雁,雪雁和林黛玉也是一起长大的,感情十分的深厚,但是后文中却提到了一个名叫紫鹃的丫鬟,而且在林黛玉身边的丫鬟中所占的篇幅和地位并不小,那么紫鹃是黛玉的丫鬟吗?

  在林黛玉带着奶娘和雪雁进了贾府之后,贾母十分心疼这个柔弱孤苦的外孙女,于是想要在生活上给她更好的条件。贾母看见林黛玉身边的唯一丫鬟就是雪雁,担心她年纪太小了,不能伺候好林黛玉,于是又下令赐给林黛玉几个粗使和几个管事的嬷嬷。那么紫鹃在这些丫鬟之内吗?紫鹃是黛玉的丫鬟吗?她也知道自己这个外孙女定是受了不少的苦,为了想要林黛玉省些心力,也为了体现自己对这个外孙女的重视,贾母将身边一个二等的丫鬟鹦哥赏给了林黛玉,之后林黛玉又将鹦哥改名为紫鹃。从此之后紫鹃就成了黛玉的丫鬟。

e93a829828d443089cdd370ea04a1187.jpg

网络配图

  紫鹃在贾母身边见过很多的世面,又是贾府的丫鬟,对贾府人员和环境都有着一定的认识。之后紫鹃果然在生活和出事方面给了林黛玉很大的帮助,还有极其重要的一点,林黛玉多愁善感,心思总是难以捉摸的,而紫鹃在林黛玉和贾宝玉相处的时候,提出了很多有利的建议,并且用自己的角度开解黛玉,在一点上,紫鹃做的十分的出色。但是最后的时候,也是让紫鹃装扮成伴娘,好让贾宝玉相信这个新娘子是林黛玉,相信那个时候,紫鹃也是非常痛苦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