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三兄弟两位皇帝 三弟为何郁郁而终?
2017-06-04 17:24:54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太祖兄弟五人:兄光济,早亡,宋兴,追封邕王,改曹王;弟光义,即太宗;次廷美;次光赞,幼亡,追封夔王,改岐王。

  公元959年,后周世宗柴荣皇帝病逝。由他的七岁幼子柴宗训即位。而当时的实际军权其实已经落入了殿前都点检、归德军节度使赵匡胤的手中。政事则基本由符太后和宰相范质等人操纵。后周王朝随即出现“主少国疑”的不稳定局面。公元960年,赵匡胤统军夜宿距开封东北二十公里的陈桥驿,发动兵变,众将以黄袍加在赵匡胤身上,拥立他为皇帝。

赵匡胤

网络配图

  赵匡胤即位后,改国号为“宋”,仍定都开封。石守信、高怀德、张令铎、王审锜、张光翰、赵彦徽皆得授节度使位号。降周恭帝柴宗训为郑王。赵匡胤在位期间,致力于统一全国。976年,赵匡胤逝世,享年五十岁,在位十六年,谥曰英武圣文神德皇帝,庙号太祖,宋太祖驾崩后,赵光义继位,本名赵匡义,后因避其兄宋太祖名讳改名赵光义,即位后又改名赵炅。纵观历史,兄弟继位者不多,赵光义继位据历史学家研究,来源于金匮之盟

  宋太祖之母昭宪昭宪太后生前,曾嘱宋太祖立约先传位于皇弟(赵光义、赵廷美),复传位于皇子(赵德昭)。此即所谓“昭宪顾命”。因这一顾命文件曾封藏于金匮之中,故通称“金匮之盟”。

赵匡胤
网络配图

  金匮之盟(三传约),皇位的继承顺序是:太祖——弟赵光义——弟赵廷美——子赵德昭。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金匮之盟,太宗百年之后,要么将皇位传给弟弟,要么传给侄子,而无法由自己的儿子所继承赵匡义登基之后,隐匿“金匮之盟”的内容。坊间传魏王赵廷美一向专横骄恣,曾多次遭到其兄宋太宗赵匡义的斥责,此刻得知有“金匮之盟”一事,于是对赵匡义甚为不满,于是暗中谋划,阴谋早日篡夺皇位。 宋太宗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魏王赵廷美谋划篡夺皇位的阴谋泄露。宋太宗赵匡义遂罢免了他的开封府尹。赵匡义念其手足之情,并多次立有战功,于是仍令其为西京(今洛阳)留守。

blob.png

网络配图

  魏王赵廷美一脉宗室,由此暂时全部迁居到了西京。赵廷美被贬谪任西京留守后,暗中仍与兵部尚书卢多逊频繁勾结。二人勾结之事败露,魏王赵廷美罢去西京留守,削去一切官职,仅保留魏王空名,闲居在家;魏王赵廷美闲居在西京,后降魏王赵廷美为涪陵县公,迁往房州(今湖北省房县。宋太宗雍熙元年(公元984年),魏王赵廷美举家迁至房州,赵廷美迁居房陵后不久,就忧愤成疾,吐血而终,年仅38岁。

  宋太宗怎么也没想到,一百多年后,1162年,宋高宗让位于宋太祖七世孙宋孝宗赵昚,皇位又回到了宋太祖赵匡胤一脉,宋孝宗普遍被认为是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他在位期间,平反岳飞冤案,起用主战派人士,锐意收复中原;内政上,加强集权,积极整顿吏治,裁汰冗官,惩治贪污,重视农业生产,百姓生活安康,史称“乾淳之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