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秦高僧鸠摩罗什:究竟是不是被迫娶妻
2017-06-06 10:11:34

  在中原地带,僧人是不可以结婚生子这是众所周知的,后秦高僧鸠摩罗什为什么破戒娶妻生子呢?鸠摩罗什呕心沥血钻研佛教译经,最终成为一代宗师,这不是一般僧人可以做到的。但是万人眼中的尊师,却娶妻生子,破了佛教十大戒律之首。到底是什么有这么大的力量使其破戒呢?  

鸠摩罗什雕像

  鸠摩罗什雕像

  或许是人们说的为了心中的“爱情”,也许是由于外在原因被逼,还有可能就是这两者都有再加上外在力量的推动。不管是哪种,个人希望他是因为爱情。从古至今有句名言,爱江山,更爱美人的说法。更何况鸠摩罗什从小就异于常人,不仅天资聪明,才智过人,而且长相十分英俊,是一个英姿潇洒的混血男儿。

  其实像鸠摩罗什这样高僧爱上凡尘女子的不只他一个,但鸠摩罗什可以说是最幸运的一个。在鸠摩罗什之后的一千多年,还有一位高僧仓央嘉措他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心爱的人嫁给他人。他是吐番最高的一位佛僧,坠入情网之后,由于身份的原因最终丢失了自己的爱情。后来只能利用手中的笔,留下很多情诗,表达自己的相思之苦。

  虽然我们现在不知道鸠摩罗什在当时是以一种什么心境面对众人眼光的,但不管怎样他赢得了自己的爱情。一位佛门高僧,两种身份同时加在他一人身上,压力可想而知。虽然他对爱情的看法我们现在也不得而知,只能猜测推敲,到底是真是假,只知道他为此付出了行动。 

  鸠摩罗什娶妻

  虽然身为僧人却结过两次婚,这在古代以致现代都是无法想象的。第一次结婚是在前秦,罗什被俘虏到凉州的时候。因为他自幼学习佛学,研究佛经,因此年纪轻轻就对佛学非常精通。苻坚派遣吕光攻打龟兹国,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得到鸠摩罗什,因此便强迫他与龟兹国国王的女儿成亲,他当然不肯从命,毕竟佛家有不近女色的硬规。

  鸠摩罗什雕像

  鸠摩罗什雕像

  吕光设法让罗什喝醉,把两人关在一个房间里,毕竟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归因于酒后乱性,两人结合了。这就是第一次婚姻的过程。

  第二次只能算是同居关系,并没有实质的婚姻。经过朝代更替,罗什成为后勤的臣民。皇帝姚兴十分仰慕鸠摩罗什,亲自出席他的佛学讲堂。又一次,罗什在上面讲课,当大家都非常肃穆的听讲时他从上面走了下来,径直走向姚兴,对他说:“在我的肩膀上有两个小孩,需要用女人才能让他们消失。”姚兴立即送上一个宫女给鸠摩罗什,而后果真生下两个孩子。然后姚兴又送给了他十个妓女,而且不让他住在僧人住的地方,给他独自建造了住处。

  他的第一次婚姻很少被人评头论足,毕竟是被迫,而且是当政者希望的,又有什么人敢肆意评论。第二次就不同,是人都知道是他主动要求的。因此在佛教界产生了很大的躁动。他不得不出面制止躁动。他召集很多僧人,当着他们的面,吞下一碗针,对他们说,只有他这样能够消化这些针的人才可以亲近女色,后来舆论就平息了。他安然的过着逍遥的生活。 

  鸠摩罗什的妻子

  鸠摩罗什是历史上著名的佛学家,思想家,哲学家,他是佛教的先祖。他在佛学和译经这两项的成就是非常高的,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一生中收了很多弟子,很多后来成就非常高。他与玄奘,不空和真谛三人是佛教的四大译经家,他是译经家的首位,也是一位语言学大师。  

鸠摩罗什像

  鸠摩罗什像

  鸠摩罗什这样一位得道高僧,为什么史书记载他破色戒,有两次婚姻的经历呢?相信大家都对这样一位大师的妻子非常感兴趣。作为一名高僧,色戒是首要需要遵守的,历史上像他这样打破戒律的高僧还是非常多的,鸠摩罗什只是其中一个。那么鸠摩罗什的妻子是谁呢?

  鸠摩罗什一生总共有两任妻子,他的第一任妻子,是龟兹五的女儿。大家不可思议吧,没想到一位僧人既然娶的是国王的女儿,这也足以看出他不是一位平凡的僧人。他的第一任妻子名叫阿谒耶未帝,在家排行老小,出生现在也无从考究。他与第一任妻子,不是本人意愿,当时皇帝想收拢他,把他灌醉与第一任妻子关在一起,后来生米煮成熟饭破了色戒。

  鸠摩罗什的第二任妻子在历史上没有具体的记载,据传说是皇宫里的一名宫女。当时皇帝请鸠摩罗什讲译经,鸠摩罗什则告诉皇帝看见有两小人在肩上。后来皇帝赏赐一位漂亮的宫女给他,后来这位宫女为他生了两个儿子。至于这次的婚姻,比第一次更有意思,虽说也不是自己的本意。但他向高祖说看见两个小人,到底是不是真的,也无从证实。 

  鸠摩罗什有孩子吗

  对于鸠摩罗什是否存有子嗣,历史上有多种说法。他的妻子叫做阿谒耶未帝,就是龟兹国国王白霸的爱女。他俩的孩子没有记录,毕竟这次婚姻是被迫而为之,实为酒后乱性,令他后悔不已,痛苦万分。但是为了弘扬佛法,只好忍气吞声。  

鸠摩罗什画像

  鸠摩罗什画像

  但是后来跟宫女生下两个孩子,在史书上是有记载的,这次是鸠摩罗什主动向国君索要的女人,不难猜想。还有说法是姚兴非常钦佩罗什,说他智慧超凡,是天下难得的人才,要是后继无人将会非常可惜遗憾。为了让他留下子嗣,就强迫罗什收下了十个妓女。这在当时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僧人也都模仿他成亲生子,佛教界一片混乱。

  有说《天龙八部》里鸠摩智就是鸠摩罗什的儿子,这显然是不可信的,因为鸠摩罗什是东晋时候的僧人两人相差600年左右,他的国籍是印度人,而鸠摩智是吐蕃人,一个明显的错误就是鸠摩罗什的姓是鸠摩罗,而不是鸠摩。二人不可能是父子关系。鸠摩智的原型其实是般若鸠摩罗。

  鸠摩罗什的一生有很大的传奇色彩,401年他被姚兴尊为国师,从此在古代中国开始讲授佛经可以算是风声水起。关于他的传记《晋书鸠摩罗什传》,里面写到,他有两个儿子,至于姓字名谁没有详细的记载,只是一笔带过。里面写道他在草堂寺向僧人和君主等人讲授佛家经典,人人都在悉心求教,他却忽然向君主提出请求,赐予自己一个女人,好让自己肩膀上的两个孩子不要干扰他传教。君主立即答应了他的要求。便有了后来“与宫女生儿子”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