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定都沈阳的传说 沈阳不会发水不会地震

  萨尔浒之役后,老罕王努尔哈赤势力大增,随之便将都城由赫图阿拉迁到了辽阳,起名为东京。可是定都刚刚三年,突然又决定迁都沈阳。努尔哈赤为什么执意要迁都沈阳城呢?长久以来,民间一直流传着一个美妙的传说。

  相传有一天,努尔哈赤跟王公贝勒们一起议事,突然提出迁都沈阳的主张。这突如其来的决定使大家十分意外,一时间七嘴八舌,纷纷表示反对。这样一来,君臣们在殿堂里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诸王、大臣们认为东京城已经颇具规模了,如果再次迁移,势必劳民伤财,得不偿失。努尔哈赤据理力争道:"沈阳是形胜之地,四通八达,进可攻,退可守。在那里建都,西可以进攻大明,北可以攻打蒙古,南可以征服朝鲜。况且沈阳山青水秀,林子深,野兽多,鱼虾肥,是一个难得的好地方。"君臣们各持一端,一时难以达成共识。

  正在这难解难分之际,忽然门军报告说有一老人前来求见。努尔哈赤传令请进。这位老人刚刚踏进殿门,就大声向罕王报喜:"王爷,我家住在沈水南边的奉集堡。前天村东头的树林子里忽然飞来了一只凤凰。凤凰是鸟中之王,吉祥之兆,飞临这里,必定是王爷您洪福齐天,因此特地跑来向您报喜。"努尔哈赤听了大喜,重重地赏过老人,然后便派人前去查看,果然有一只美丽的凤凰落在林中。努尔哈赤心中一动,忙问诸王大臣这是什么意思。大伙你瞅瞅我,我瞅瞅你,谁也不吱声。只有四贝勒皇太极应声说道:"凤凰不落无宝之地。这落凤之地一定风水好,这是上天指示我们迁都那里。"努尔哈赤兴奋地说道:"四贝勒言之有理,我们就随凤凰的行踪行事!"众王公大臣也都点头赞成。

1.jpg

网络配图

  努尔哈赤一边派人察看地形,一边征集民工车马,准备大兴土木。谁知刚一开工,那只凤凰忽然一声长鸣转身飞走了,一直飞到沈水以北的沈阳城才落下来,还不停地向努尔哈赤点头叫唤。努尔哈赤见状大声说道:"现在凤凰飞落沈阳城,长鸣不止,可见那里才是真正的风水宝地,新都应该迁往那里。大家意下如何?"众人默然不语。努尔哈赤果断地一挥手,大声说道:"看来凤凰是奉天旨意,命我在沈阳修建新都。上天既然指示我迁都那里,我又怎敢不从?"众人见他决心已定,又见天意如此,就都纷纷同意迁都沈阳了。

  努尔哈赤果然命人在凤凰落脚之地修建京城,取名"凤天",后又改为"奉天",意思是"奉天承运"。新城修毕,努尔哈赤便由辽阳东京城迁都沈阳了。

  洪兴祖引《河图》曰:“昆山出五色水,其白水入中国,名为河也。”

  “沈阳城也会发水、地震吗?”

  “不会。”

  “为什么呀?”

  “因为沈阳城下有一只乌龟,沈阳的四角有四塔,这四塔就是龟的四个脚,下雨、地震的时候乌龟会托起沈阳城,所以沈阳是福地呀!”

  特别喜欢这个传说,当爷爷奶奶用慈爱的笑容讲出这个故事的时候,在我们还天真幼稚的心上,就像感受到冬日的阳光一样温暖和安心。

  沈阳的四塔四寺,就这样带着民间赋予的善意而富有创意的光环,流传在一代又一代沈阳孩子的心上。

  四塔四寺诞生的传说

  先说特别有群众基础的第一个故事:相传原来沈城边的一条河里有一只千年乌龟精,大概老实的时间久了便耐不住寂寞,呼风唤雨的举动严重威胁到附近沈城百姓的生活。事已至此,东海龙王只得向玉皇大帝求援,终于把托塔李天王给求来了。

  李天王将手中的宝塔化作一条龙,骑在了乌龟的身上,称此举可镇住它三百年。那三百年之后该怎么办呢?后来,一位喇嘛梦见佛祖给了他一个装有四颗佛牙的小盒子,说只要将这四颗牙齿放在龙脚上,此地便可以风调雨顺。喇嘛醒后对皇上讲了这个梦,皇上立即在沈阳城的四周修了装有佛牙的塔来镇压龙脚,也就是这东西南北四塔,从此沈阳果然成为久负盛名的福地。

  关于四塔镇妖的传说,还小范围地流传着其他版本:传说清朝初年,沈阳大旱,人们天天求雨可一点用都没有。当时的皇帝皇太极无奈之下只好贴出皇榜,悬赏能解大旱的能人。就在皇榜贴出的第六天,宫外来了个喇嘛,他揭了皇榜,告诉皇太极说,汉朝蔡伦造纸时,造好的第一张纸被玉皇大帝收去,后来文殊菩萨让人把这张纸借过去看,送还的时候纸被风吹到了人间,如今正飘到盛京上空,所以才遮挡了风雨,造成干旱。

  喇嘛说,解决之道就是,在城的四角修上四塔,镇住宝纸才能解除旱灾。于是,这四塔四寺就成了沈阳的宝贝。

  故事总是让人看过开心,不过故事里沈阳脚下镇住的还真是卧虎藏龙,又比如那塔湾舍利塔下镇住的恶龙,可见古人对塔是有着非同一般的崇敬清朝的皇太极,也是如此崇敬着塔和寺。

23.jpg

网络配图

  寺分别供奉不同的佛

  据记载,清太宗皇太极于崇德八年(1643年)仲春敕令修建四塔四寺,以沈阳古城为中心,在东西南北四方各距中心庙2.5公里左右的地方修建四座寺庙,即东塔永光寺,取义“慧灯普照”;西塔延寿寺,取义“虔祝圣寿”;南塔广慈寺,取义“普安众庶”;北塔法轮寺,取义“流通正法”。

  民间的流传是,当年的皇太极听信了喇嘛大师“建四方白塔可使国家统一”的游说,于是四塔均采用了相似的白色圆肚实心砖砌喇嘛塔风格,塔高24米,占地225平方米,由基座、塔身、相轮三部分组成。

  清代沈阳文化名人缪东霖在《陪京杂述》中记载:“按沈阳建造之初,具有深意,说城内中心庙为太极,钟鼓楼像是两仪,四塔是四象,八门像八卦,郭圆像天,城方像地。角楼、敌楼各三层共三十六像天罡,内池七十二像地煞,角楼敌楼共十二像四季,城门瓮城各三像二十四气。”于是,后代有了关于沈阳城在易经中的相对应说法。

  除了四塔之外,当时也一同修建了四座寺庙,当年的四座寺院建筑格局也基本相同,坐北朝南,进门即见天王殿,殿后五楹大殿,东西各有配殿,四寺分别供奉不同的佛:东塔永光寺供奉“地藏王佛”;西塔延寿寺供奉“长寿佛”;南塔广慈寺供奉“千手千眼佛”;北塔法轮寺供奉“天地佛”。

  西塔延寿寺

  塔背后的美丽传说

  在如今的沈阳,你可能不知道以上所讲的传说和历史,但是你一定知道四塔,因为它们在沈阳早已成为一个地标、一个地域,甚至一种生活。

  在四塔附近的区域,有以它们名字命名的街路,有用它们冠名的公园,甚至还有著名的商业街和机场,因为这些已经不再年轻的四塔依旧保持着知名度,岁月的魔力有时候很难说清。

  经过大约20多年前的那次维修后,四塔四寺重新出现在沈阳的四方,曾被拆除的西塔在其原址重建。

  多年前记者去过西塔,第一次看见了无数个寿字,寿文化在那个时刻深深刻入了记者的脑海。虽然是惟一一座拆除后重建的塔,但因为地处沈阳站附近,同时又有一个著名的朝鲜族商业区以西塔而命名,西塔成为现在四塔里最具特色的一个。

  与西塔异曲同工的是南塔,知名自然是因为附近那铺天盖地一般蔓延的鞋城,还有庞大的日杂市场,以及远近闻名的烧烤小吃巷子。在嘈杂热闹的街市中,南塔保持着自己的风度和矜持,超然世外,望着眼前这一切的风云变化。

553a80673ae96d3_size39_w490_h606.jpg

网络配图

  相传南塔广慈寺中供奉的“千手千眼佛”,本是一位皇帝的三公主,美丽与善良并存,人称善公主。

  有一次,皇帝得了急病,神医说需要公主的一只手和一只眼入药,大公主和二公主都纷纷后退,却是这最小的三公主毫不犹豫地割下了自己的手臂和眼睛。后来,痊愈后的皇帝请求如来佛封这位善良的独眼独臂三公主为“添手添眼佛”,不巧的是传话的鹦鹉学舌失误,把“添手添眼佛”说成了“千手千眼佛”,于是三公主的身上长出了一千只眼睛和一千只手。这之后,民间也开始供奉善良的三公主,据说这位公主可以治病救人,正应了南塔“广慈”的原意。

  从南塔向东,一路繁华散尽,东塔上长出的枝丫曾经长期困扰着这座古塔,没有寺庙的守护,这座塔生存在东塔公园里。据传,上世纪20年代初期,张氏父子建造东塔机场,飞机起飞的时候高度低,时常擦碰掉东塔的塔顶,后来重建的时候才补好。历史如何不得而知,倘或真是如此,人们可能更想知道,当时的飞机是不是足够结实。

  相对来讲,四塔中北塔的保存最为完整,佛事也更频繁,至今仍有。塔与庙不时小修小补,塔身上还绘有一双眼睛。从1985年开始,沈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在寺内建立了碑林,沈阳境内发现的各种石碑几乎都被收集在这里,到现在已经有些拥挤,那些铭刻下的已经模糊不清的文字,无不讲述着自己认为重要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