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美猴王孙悟空真的是石头里蹦出来的吗?
2017-06-07 15:03:46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这部小说,之所以能够名列四大,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博大精深,可以从各方面解读,禁得起反复推敲。

  整部西游记真正的主人公是孙悟空。了解孙悟空,是解读西游记的一把钥匙。而要解读西游记、了解孙悟空,就必须把握两个基本原则。

  1、以《西游记》原著作为解读一切的根本。

u=934700879,3272596456&fm=23&gp=0 (2) - 副本.jpg

网络配图

  西游中出现了大量的道家、佛家神仙、菩萨,读者很容易把他们直接等同与现实世界中的道家、佛家人物。其实这是不正确的。

  西游记中的无数神仙,多数都有现实来源,但是,绝不能简单等同与现实神佛,更不能把其他图书中的人物放到西游故事中来。

  2、《西游记》绝非儿童小说,也非简单的打怪升级,它的现实意义,批判锋芒在明代四大奇书中首屈一指。

  闲话不多说,先谈秋雨轩读西游第一个问题:孙悟空真的是石头里蹦出来的吗?

  拜师的时候、取经路上遇上妖魔,孙悟空都会自报家门,把过往经历简单叙述一遍。他常常提到他的神奇出身,乃是天地所生的一个石猴。

  石头里还能孕育生命,而且是生出一个极为聪颖的猴头?

  这一切仿佛不可思议,其实,冥冥中自有实现这一切的可能。

  《西游记》在全书开卷之初,叙述了一番天地生成、孕育万物的经历,然后就提到了花果山。

  在不少读者的心中,花果山不就是一座猴山吗?没有什么奇特的。其实不然。

20150209151322_3WAuB.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书中有交代:“此山乃是十洲之祖脉,三岛之来龙,自开清浊而立,鸿蒙判后而成。”

  这花果山来历竟然如此大!在天地初开时,花果山就已经存在,并且,花果山乃人间地脉之祖。天下陆地,都是从此延伸。

  在花果山中,不但有各类灵猴,还有“丹崖上,彩凤双鸣;削壁前,麒麟独卧。峰头时听锦鸡鸣,石窟每观龙出入。林中有寿鹿仙狐,树上有灵禽玄鹤。瑶草奇花不谢,青松翠柏长春。仙桃常结果,修竹每留云。一条涧壑藤萝密,四面原堤草色新”。

  用时下修仙小说的说法,花果山灵气浓郁,堪称人界第一。于是,各种灵禽异兽,不少已开灵智。在后面写到大闹天宫天兵征讨时,也提到花果山中有数万妖兵,有七十二洞妖王。

  书中总结花果山的神奇,叫做“百川会处擎天柱,万劫无移大地根”。

  既然各种禽兽乃至花草都可以修仙得道,一块从开天辟地以来就存在的石头,为何不能进入化形期,开始他的修仙之旅呢?

  并且,孙悟空出身的那块灵石并非普通石头,而是千山万峰间一块极为罕见的奇石。

  石头能修仙,不仅仅需要漫长岁月吸收天地精华,更需要有能够吸收灵气的先决条件。

  书中写到:“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围圆。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围圆,按政历二十四气。上有九窍八孔,按九宫八卦。四面更无树木遮阴,左右倒有芝兰相衬。”

  这奇怪石头竟然仿佛生命体一般,高宽都遵循天地大道。奇石上更有窍孔,可以模拟人类呼吸。没有树木遮蔽,可以直接吸收天地精华。

a2f713970d879bd18e19ee1b1933b75f.jpg

网络配图

  因为达到如此繁多的苛刻条件,这块石头才能孕育生命,才能生出孙悟空。

  只是,这一切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吗?

  当然不是。为何亿万年以来,唯有孙悟空从石头里崩了出来。其他的石头根本没有生命气息呢?

  因为许多年前,有一位大神通者花果山上一块灵气最浓郁的石头进行了加工,使其高宽符合天道,为石头开窍,让它可以吸收天地精华。

  何以见得呢?

  因为花果山中确实曾经住着一位大神通仙人!

  这位仙人究竟是谁?我们下期再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