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女性的衣服有多暴露 她们如何武装胸器的
2017-06-07 17:06:19

  从唐诗的描述来看,唐朝的贵族女性、歌伎确实流行低胸装束。中晚唐诗人方干写过四首《赠美人》诗,其中一首说:“舞袖低徊真蛱蝶,朱唇深浅假樱桃。粉胸半掩疑晴雪,醉眼斜回小样刀。”这里的美人即是歌伎,“粉胸半掩”的低胸装,应该很性感。

553a80673ae96d3_size39_w490_h606.jpg

网络配图

  另一位中晚唐诗人李群玉也有一首赠给歌伎的小诗《同郑相并歌姬小饮戏赠》:“裙拖六幅湘江水,鬓耸巫山一段云。风格只应天上有,歌声岂合世间闻。胸前瑞雪灯斜照,眼底桃花酒半醺。不是相如怜赋客,争教容易见文君。”“胸前瑞雪”是说歌伎半个雪白的胸脯都露了出来,在若明若暗的灯光斜照下,十分诱人,让诗人流了鼻血。

  还有一位叫周濆的晚唐诗人,写过一首《逢邻女》:“日高邻女笑相逢,慢束罗裙半露胸。莫向秋池照绿水,参差羞杀白芙蓉。”看来周濆的邻家女孩,也是低胸装的打扮。大概中晚唐之后,原来流行于上层社会的低胸时尚,已经被平民阶层仿效。

  但是,如果以为“袒胸露臂”“波涛汹涌”是席卷整个唐代社会的时装潮流,则可能是今人别有情怀的历史想象——比如预设了“袒胸露臂”等于“自由开放”的立场。我们从出土的唐代壁画、传世的唐人图卷,固然可以找出许多身着低胸服饰的仕女形象,但同时还有很多交领的打扮。不要以为唐朝女性都是“低胸控”,实际上,即便酥胸半露,唐人也是有分寸的——只是微露事业线,甚至完全不露事业线。

1.jpg

网络配图

  《武媚娘传奇》中那种身段苗条却拼命挤出“波涛汹涌”的装扮,其实并不是唐人的风格。唐人崇尚丰腴,以肥为美,你观察唐朝绘画的时候,想必会有一个感觉:唐朝的女子似乎并不追求凹凸分明的身体曲线,只要胖就行了,水桶腰也没关系,至于胸前是否有山峰与深沟,全凭天然,并不刻意去塑造。最常见的唐朝女性服饰,是《虢国夫人游春图》和《捣练图》中所展现的这种打扮。

  《虢国夫人游春图》与《捣练图》中的女性装束,体现了典型的唐人风格:短襦+长裙,再加一件披帛。虢国夫人是唐朝的贵族女性,捣练的女子则是社会平民,但她们的身材与服饰风格大同小异。显然,襦裙是唐朝社会不分阶层的流行款式。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唐人的襦裙,按领子的样式,可分为大襟交领襦裙、对襟直领襦裙、袒领襦裙;按裙腰的高低,则可分为齐腰襦裙、高腰襦裙与齐胸襦裙。我们从《虢国夫人游春图》与《捣练图》中看到的,是对襟齐胸襦裙。唐朝女性的对襟齐胸襦裙常常给我们留下性感、香艳的印象,那是因为这种风格的装扮,衣襟敞开,罗裙只系到胸部,颈部下面的小半个胸脯都露了出来。唐诗所说的“慢束罗裙半露胸”“粉胸半掩疑晴雪”,应该就是指这种服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