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之死:头颅被割下,身体被切成碎块
2017-06-08 09:48:12 王政君 王莽

  西汉末年,外戚权臣王莽篡汉,建立了“新”朝。不久后,天下大乱。王莽无力平叛,起义军很快攻到了长安城下。

  地皇四年(王莽的年号)九月一日,长安城下的起义大军发起了总攻。大臣王邑率领仅存的几千人马,在城头上拼死抵抗。

  但敌我力量的对比太悬殊了。很快,长安城的城门就洞开了,起义军一拥而入。王邑则领着残部朝未央宫退去。

  趟过长安城的大街小巷后,起义军也向未央宫涌来。

  听说起义军已经攻进长安城,王莽赶紧带着随从躲进未央宫的宣室殿躲避。

  此时的王莽,大概已经疯了。进入大殿后,他首先做的事,竟然是令天文官占卜,待占卜显示最佳的方位为斗柄时,他才在那个位置坐下。坐下后口中念念有词:“我是上天选定的皇帝,老天会护佑我的,你们这些叛贼能奈我何?”

王莽

网络配图

  说着,脸上还不时露出狰狞的笑容。

  后来,随着大量的起义军涌进未央宫,宣室殿已经不安全了。随从官员便把王莽扶到了太液池中四面环水的渐台上。此时,王莽身边仍然有一千多名官员与他同生共死。

  而大司马王邑,仍然带着士兵们阻挠起义军前进的步伐,待实在难以阻止时,他也带着仅剩的几十名士兵来到了渐台,贴身保卫王莽。

  在前往渐台的途中,王邑看到自己的儿子——侍中王睦,正在那里脱下官服,准备乔装打扮后溜走。王邑大喝一声,令王睦随他一起前往渐台护主。

  王睦说:“现在不逃,就没有机会了。前往渐台,是死路一条。”

  王邑说:“为人臣子,当竭尽臣子的本分,岂能独自偷生?”

  看到王睦还是不表态,王邑激动得拔出宝剑,指着王睦说:“你要是敢逃,我现在就杀了你。”

  王睦看到自己的老爸死心塌地要为王莽尽忠,他只好随他一起前往渐台。

  涌进未央宫的起义军,听说王莽逃往渐台后,都纷纷向渐台赶来,里三层外三层地把渐台包围了起来。

  一开始,渐台上的守军用弓箭射杀四周的起义军,起义军不敢靠得太近。待弓箭用完之后,起义军就蜂拥而上,攻上了渐台,然后与守军发生了白刃战。

  起义军多么浩荡啊,而渐台上的守军又是多么的势单力薄啊。因此,胜负结果不言而喻

王莽

网络配图

  在惨烈的肉搏战中,守军士兵一个个倒下,而王邑、王睦父子也相继战死。

  眼看情况不妙,两名随从赶紧拉着王莽躲进了一个小房间。

  商县(今陕西省商县)人杜吴,首先发现了王莽的行踪,他冲进房间,先是杀死了两名随从,然后对着王莽连刺数刀。

  王莽顿时倒在了血泊之中。

  杀死王莽后,杜吴发现王莽身上佩带的的绶带十分漂亮,就顺手取了下来,佩戴在了自己身上,然后得意洋洋地走了出去。

  杜吴是个粗人,他并不知道此人就是王莽,也不知道此绶带所代表的含义。于是,这天大的一件功劳,就被他给轻轻的放过了。

  杜吴有个战友叫公宾就,此人原是大行主治礼郎,对于绶带的级别、含义非常明了。当他看见杜吴时,大吃一惊,随后便问这条绶带的主人在哪里。

  杜吴满不在乎地拿手一指,答道:“喏,在西北角的那间小屋子里躺着呢。”

  公宾就知道,佩带这条绶带的人正是新朝的皇帝王莽。于是,他迅速前往那间小屋,割下了王莽的头颅。并振臂高呼:“王莽的头颅在此。”

  这时,闻讯赶到的其他起义军也冲了进来。他们对着王莽的尸体一阵乱砍,把他砍成了碎块。然后每人抱着一块,等着去领功受赏。

  很快,王莽的人头被送到了玄汉政府的临时首都——宛城。

王莽

网络配图

  更始帝刘玄命人将其悬挂在街市之上示众。有胆大之人,将其取下当球踢。还有人甚至拿刀割下了他的舌头,以此来发泄当初被王莽所蛊惑的愤恨。

  这一年,是地皇四年(公元23年),王莽68岁。

  王莽死了,带着他的新朝。

  李敖说过一句话:“做弱者,多不得好活;做强者,多不得好死。”如果时光可以逆洄,王莽会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吗?

  当年,那个爬行在底层的少年,柔弱得仿佛芦苇。临死前,王莽会忆起这个少年吗?

  历史当然没有“如果”,人生也本就是个难题。

  不得好死,仅一刻。不得好活,却要匍匐一生。

  所以,当刀尖扎进王莽的心脏时,在通往另一个世界的路上,我想,他应该还会选择做一个强者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