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被李世民逼迫退位以后 晚年生活是否如意?
2017-06-09 14:03:05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大家都知道,唐太宗李世民是经过玄武门之变才逐渐掌握大权的,当时唐高祖李渊正在宫内,听说事变之后,大为恼火,但是又没有办法,于是就问手下的谋臣,他的大臣就对他说,李世民功德无量,履历战功,况且他手下文武将众多,应该把他列为太子,最后李渊采纳了大臣的意见,封李世民为太子。

f007d6705258056668e88df221c6b3ef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李渊那会重病缠身,李世民非常聪明,派他手下的大将,去李渊那里讲述事情的经过,其实那时候李渊就已经大权旁落,被软禁了起来,李世民就一直用李渊的名义发号施令,逐渐统筹大局,培养自己的势力,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房玄龄,他是李世民一手提拔的,没过多久李渊病情加重,就宣布传位于李世民,李世民接过大权,开了一段传奇,李渊被称为太上皇,没过几年,太上皇李渊就搬出了皇宫,住进了当年赏赐给李世民的府邸,李渊搬出皇宫之后,李世民才真正意义上的放心执政,太上皇李渊的一些小儿子也一起住了进去,据史书记载,唐太宗每天早晚派人向李渊送来美食,有一次李渊的小儿子也就是李世民的弟弟碰见了,没有下跪谢礼,有人就问为什么不下跪,这个孩子就说,他们是我二哥的婢女,我为什么要下跪呢!对待太上皇李渊,李世民肯定不算孝顺。

  有些大臣看不下去了,随后大臣向李渊提出建议,建议要修整太上皇的宫殿,现在太上皇居住的宫殿规格上太小,有失皇家的高贵,再者宫殿处于城外,外国使者来看到后影响不好,建议外围修建阁楼宫殿,再者还可以彰显李世民的孝心,当时李世民正在宫里会见外国使者,没有听取大臣的意见,李渊退休之后的生活过的也很平凡,没有什么大的企图,这也使得父子之间的关系得以平和,相安无事。

3.jpg

网络配图

  贞观九年五月,唐太宗李渊死于自己的宫中,终年70岁,这就是开国皇帝李渊的晚年生活,一方面是自己的骨肉相残,玄武门之变自己的两儿子都死了,作为父亲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是他是一代君王,他又被李世民的谋略所折服,千年之前发生了什么?

  李渊做太上皇以后,从此不问政事,刚开始的几年是在太极宫生活的。一直到贞观三年(629)农历四月,他才从太极宫迁出,搬到了长安城外大安宫。

  在大安宫生活期间,李渊除了参加李世民举行的一些宴会外,几乎不曾离开过大安宫。李世民经常到九成宫避暑,李渊也不愿意出行。这个不了解李渊不愿意去,还是李世民不带上李渊。在大安宫生活期间,李世民很少看望李渊,晚年的李渊郁郁寡欢 长安人似乎已经遗忘了这个大唐开国皇帝。

2.jpg

网络配图

  贞观八年(634)农历十月,李世民决定在宫城的东北方向营建大明宫,作为太上皇的“清暑之所”。而此时李渊已经病入膏肓,此举更像是李世民的作秀,然而大明宫刚刚破土半年,李渊就病死了,享年70岁。庙号高祖。同年农历十月,安葬于献陵(今陕西三原县内),其妻窦氏也加号太穆皇后祔葬。从献陵的规格来看,葬礼比较l隆重,花费不菲,最起码李世民也算有一点孝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