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是73岁圆寂还是24岁死于天花?

  关于顺治到底是怎么离位的,传统上有两种说法。

顺治

网络配图

  第一种就是顺治在顺治十八年因病而死。具体原因是因为爱子、宠妃的相继病亡,福临受到了巨大的精神打击,身体每况愈下,后又染上了天花,顺治十八年正月初七日(1661年2月5日)子刻崩于紫禁城内的养心殿,年仅24岁。中国历史第一档案馆的档案支持第一种说法。据历史文献记载,福临确实想要出家,但受到皇宫内保守势力的极度反对,最终未能成行;而不久则死于天花。他也是清朝历史上唯一公开皈依禅门的皇帝。另一种民间传说就是说因爱妃董鄂妃因病去世,信奉佛教的福临去五台山当了和尚。

  顺治帝最有可能的是在24岁时,死于天花。顺治帝上面有一位孝庄太后,你觉得她会让顺治帝出家吗?作为一位卓略的女政治家,她自然是不会让一国之君去出家,况且这位皇帝还是大清入关的第一位皇帝呢,为了大清的将来,为了巩固大清的地位,孝庄太后自然是不允许顺治出家。

顺治

网络配图

  因为政治上的失意,当皇帝的无奈、郁闷,和受到其母孝庄太后的影响,使得顺治帝也信奉佛教,所以在宠爱的董鄂妃去世后,顺治皇帝几乎整天沉迷于佛法之中,经常彻夜与几个高僧长谈,最终在10月份,万念俱灰的顺治坚请茆溪森为自己剃度,准备遁入空门,从此不再过问世事。就在顺治落发后不久,高僧玉林秀来到京城,看到自己的徒弟竟然为皇帝削发为僧,勃然大怒,随即命人取来干柴,要将茆溪森当场烧死,顺治皇帝万般无奈之下,只好表示自己放弃了出家的念头。

  既然顺治帝没有出家,那么就是在顺治十八年得天花而死。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还是有证据的,他和董鄂妃的儿子死于天花,后董鄂妃也死于天花,可见那个时候天花传染了,而他也未能幸免,染上了天花,在大年初六驾崩在养心殿。

顺治

网络配图

  还有就是康熙帝继位,是因为他染上了天花,却没有死,而是侥幸的活下来了,孝庄太后要选的继承人必须能够抵抗住天花,所以选择这个得了天花还侥幸活下来的玄烨继承皇位。由此可以推测,顺治帝是得天花,于24岁在养心殿驾崩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