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当了宰相最终难逃这种命运
2017-06-12 19:25:36

  1853年春末,一连三天,南京城里难得的喜气洋洋。那支广东来的军队宣布在金陵建太平天国之后,立马组织了科举考试,为自己招贤纳士。科考放榜,全城人都出门看热闹,准备一睹新科状元的风采。不久后,人群中的吵闹声欢呼声,伴着敲锣打鼓声的靠近,渐渐转变成惊讶和小声的起哄。迎面骑马而来的状元,头戴花冠,身着礼服,好不神气。可是万万没想到,居然是个女的。活了上百岁的花甲老人没见过,熟读一辈子史书的文化人也没见过,别说南京了,整个中原大地,从唐宋科举创办1000多年来,也没人听说过有女状元。现在金陵城里出了个女状元,简直活久见。

blob.png

网络配图

  状元名叫傅善祥,出生于南京城里的一户书香人家,父亲以开馆授学为业。在父亲影响下,傅善祥自幼攻读诗文,长大后出落成才貌俱佳的江南美女。可惜傅善祥命不好,8岁时父母就去世了,13岁嫁了人,丈夫身体不好,5年后也去世了。才18岁的傅善祥守了活寡不说,婆婆还想把她卖了换钱花。知识分子哪受得了这样的委屈,碰巧遇到太平天国进入南京,无依无靠的傅善祥果断离家出走,投奔了太平军。

  1853年春末,洪秀全颁布诏书,开甲取士,同时打破常规,为实践“男女平等”的口号,增加“女科”考试。这个中国历史上的“破天荒”,在当年居然吸引了200多名女子来参加考试,这里面就有已经参加了太平军的傅善祥。

  太平天国的考试没有常规科举那么复杂,考完很快就有了结果。傅善祥凭着超高的拍马屁技能,直接引起了当时的“二把手”东王杨秀清的注意,她在文章里写道“三皇不足为皇,五帝不足为帝,惟我皇帝,乃真皇帝。”当然傅善祥也不只是虚架子,马屁要拍,肚子里的干货也不能少。她的考题里还有一道,取自《论语》“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句。参加考试的两百多人中,唯有傅善祥一反传统观念,引用古来贤女内助的例子,证明女性也可大有作为,并指出孔子歧视妇女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反对男尊女卑,还敢于斥责千古圣人,这个勇气与才华俱佳的女子,迅速收获洪秀全的赏识。

blob.png

网络配图

  于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状元就此诞生。这一年,北京的咸丰帝登基第三年,全朝上下还在焦头烂额商量如何把这些“叛逆”的长毛贼赶尽杀绝

  然而这一次对科举制度的“叛逆”,轰轰烈烈地开了头,结果,跑偏了……

  东王杨秀清对傅善祥十分欣赏,考试结束后立马任命其为东王府“薄书”,起草和处理各种文件。洪秀全对傅善祥也非常欣赏,经常请她处理天王府的事务。甚至在第二年,直接破格提拔傅善祥为天王府的“恩赏丞相”。

  虽然这个“恩赏丞相”非常水,大概就是荣誉主席一般的虚职,但是在太平天国效力的几年里,傅善祥还是凭借自己的才学和官职,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为太平天国不至于flop得太快,做出了一些些贡献。

  比如给这些农民出生的子弟兵们科普文化的重要性,打打杀杀嘛,不要毁坏文物,那都是老祖宗们花钱换来的。为了保护文化,傅善祥还在王府里主持修建过博物馆。比如解放妇女,因此感召下,太平军所到之处,大批受苦受难的妇女踊跃参军参战。可惜这位还保有清醒的女状元,并没有感化这些农民军领袖。曾经义无反顾的上层诸王们,在得到南京的甜头后,开始了腐化堕落的生活。天王府要修得富丽堂皇,东王府要妻妾成群,出行要讲究大排场,前呼后拥,劳民伤财。

blob.png

网络配图

  傅善祥也没能逃过欲望之手,被杨秀清强行收为宠妾。

  才女变床伴,傅善祥最终还是走上了古代女子同样的命运。

  跑偏了的天国,还没等来清军的围剿,就起了内讧。女状元中举后的第3年,还是在南京,太平天国内部的厮杀中,傅善祥就这样在混战中香消玉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