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向曹操索要人妻 三国将敌妻视为战利品?
2017-06-14 11:41:41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羽听说秦宜禄长相非常出众的妻子还留在下邳城内,便多次请求曹操:“妻无子,下城,乞纳宜禄妻。”曹操答应了他的请求。等到城池攻陷之后,曹操召见了杜氏,果然是国色天香,“乃自纳之”。关羽为此事深恨曹操。

网络配图

  不久前,有专家研究出孔子是美男子,遭遇严重质疑。当时有网友质问:孔子是不是美男子重要吗?真是无独有偶,又有专家研究发现:关羽并非不好女色。笔者也不禁想问一句:关羽是否“好色”重要吗?

  千百年来,关羽被传唱为武艺超群、忠义耿直、不近女色的一个大英雄、真豪杰。但最近举行的一次关公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所所长、研究员尹韵公先生在论文《正史中的关羽与演义里的关公》中,把一个与演义中形象迥然不同的关羽展现在人们眼前。

  《三国演义》中提到曹操曾经赐予关羽十名美女,他毫不动心。但根据尹先生的研究,关羽不但喜欢美女,并且曾经和曹操争过美女。《三国志》记载了这样一个史实:曹操与刘备带领大军在下邳围攻吕布,吕布派出秦宜禄出城向河内太守张杨求救。关羽听说秦宜禄长相非常出众的妻子还留在下邳城内,便多次请求曹操:“妻无子,下城,乞纳宜禄妻。”

网络配图

  曹操答应了他的请求。等到城池攻陷之后,曹操召见了杜氏,果然是国色天香,“乃自纳之”。关羽为此事深恨曹操。尹先生就此认为,长久以来人们一直称颂关羽不好女色其实是无稽之谈。

  这个成果有些滑稽。说白了,所谓好色无非是指喜欢异性。人非草木,只要身心发育正常,每个男人都会喜欢女人,每个女人也都喜欢男人。要说这是好色的话,那都是好色之徒

  关羽即便有此行为实属正常,还用烦琐考证吗?占有败将娇妻原本正常,从“三国”、“水浒”中我们可以了解到,那个年代是可以这样享用战利品的,对古代稀松平常的事,值得这样吹嘘成是惊人的发现吗?

  还原关羽好色本相,也是犯了把小说当作历史的毛病。据研究,小说《三国演义》有三绝,即诸葛亮的“智绝”、曹操的“奸绝”以及关羽的“义绝”。

网络配图

  小说的情节便是围绕这个定位来选择史实和进行加工的。这是文学形象,是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上的创作。由于是历史小说,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历史,所以一直有人对其中形象提出质疑,就连郭沫若都要为曹操翻案。事实上,这是拿历史的尺度来量文学,自然要惹出笑话来。

  如此研究关羽好色,是一种迎合世俗的行为。社会的粗鄙化和世俗化,需要专家的消毒,而不是迎合。专家的职责就是要引导社会,给社会适时指点,尤其是要对一些世俗现象进行纠正和矫正。如果跟在世俗的后面去追捧,那就有违专家的定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