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褒姒身世的传说 褒姒是不是妖孽转世?
2017-06-14 14:29:18 褒姒

  褒姒身世之谜:褒姒作为周幽王朝的第一大美女,但关于这个美人除了与周幽王的感情纠葛,对于她的身世之谜历史也有很多奇怪的记载,其中就有记载是说褒姒是一位宫女无夫而生子生下的,由于一个玄鼋撞上了这个宫女在腹中怀孕,因为无夫生子太害怕将这个女婴丢弃了。那么褒姒真的是一个妖孽吗?她怎么会成为周幽王的王后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褒姒,生卒年不详,姒姓,褒国人,周幽王姬宫湦第二任王后,太子姬伯服的生母,周平王姬宜臼的后母。她的身份很多,人们记住她的只是她在烽火台上的一抹浅笑,褒姒就这样留在历史上,因为她的笑。《史记·周本纪》“……厉王使妇人裸而噪之。漦化为玄鼋,以入王后宫。后宫之童妾既龀而遭之,既笄而孕。无夫而生子,惧而弃之。……逃于道,而见乡者后宫童妾所弃妖子出于路者,闻其夜啼,哀而收之。……弃女子出于褒,是为褒姒。”

  褒姒来历飘忽,逝处隐秘,她的身世也是个谜,虽然史书上将她的身世描写得极其具有传奇色彩。究其原因,只不过是为周朝的灭亡找了一个借口,因为史书上描写的褒姒是一个不祥之物,这个不祥之物来到周朝,自然周朝的灭亡,多少褒姒承担的责任还是很大的。然而,事实上褒姒并非是妖女。褒姒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姓姒,古褒国人,被称为古代的四大妖姬之一。褒国“礼妇人称国及姓”,所以她就被叫做褒姒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为何会说她是妖姬,因为她烽火戏诸侯,导致了周朝的灭亡,事情的真相是怎么样的?周朝的灭亡与褒姒一笑真的有关吗?《东周列国志》记载:“目秀眉清,唇红齿白,发挽乌云,指排削玉。”可见,褒姒是一位倾城倾国的女子,这样的一位绝世美女,放在哪里都很显眼,而她的美貌一传十十传百,自然就传到了王宫,褒姒也自然就进入了王宫。当时的周朝天子是周幽王,周幽王性情暴躁,喜怒无常,耽于声色,在位期间不理朝政,整日纵情声色。

  刚好这个时候,褒国得罪了周国,褒国国君怕死,就将美丽的褒姒献于幽王赎罪,周幽王见到褒姒眼珠子都要掉了,对褒姒宠爱有加,并且还育有一子,叫做伯服。

  褒姒出身不太好,周幽王不顾周围人的阻拦还把褒姒接入宫中,可见周幽王对褒姒的宠爱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为了褒姒,周幽王之后又废王后和太子宜臼,立褒姒为后立褒姒之子伯服为太子。即便是褒姒做了王后,她的儿子做了太子,但是她仍旧心事重重的样子,愁眉不展。

blob.png

网络配图

  周幽王绞尽脑汁,想尽办法要逗褒姒开心,于是周幽王便想到了烽火,“幽王为烽燧大鼓,有寇至则举烽火。诸侯悉至,至而无寇,襃姒乃大笑。幽王说之,为数举烽火。其後不信,诸侯益亦不至。”

  周幽王为逗美人开心,不惜牺牲个人信誉,给群臣开了一个玩笑,视国家之事为儿戏,这样的君主,迟早都会被取代的。烽火戏诸侯的结局当然褒姒是笑了,但是谁也不知道,褒姒的这一笑到底是因为看到诸侯们踩空了开心,还是嘲笑周幽王愚蠢的行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