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安禄山敢和“杨贵妃”搞暧昧,而李白不敢?
2017-06-14 15:22:24 杨玉环 李隆基

  杨贵妃是谁,想必不用多加介绍了,名杨玉环,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原是寿王李瑁的王妃,受令出家后,又被公爹唐玄宗册封为贵妃。

  翻阅新旧唐书,似乎没有明确杨玉环与安禄山有暧昧关系,但《新唐书》中有说:玄宗宠信安禄山,命他与杨家诸姨结为兄弟,而安禄山“母事妃”(拜杨贵妃为干娘),每次朝见天子,杨家人必定设宴招待。这里的“杨家人”应该不包括杨玉环,她可是大唐“皇家之人”。

  那么,杨玉环与安禄山的暧昧又从何而来?

杨玉环

网络配图

  在《开元天宝遗事》、《杨太真外传》、《禄山事迹》等野史稗记中,都有“贵妃三日洗禄儿”的趣闻,说杨玉环为干儿子三天洗身。“洗三”是古代的一个习俗,在婴儿出生后的第三日,便举行沐浴仪式,召集亲友为婴儿祝吉,意在“洗污免难、祈祥图吉”。杨玉环在禁宫中为比她大二十几岁的安禄山洗澡,似乎让人感觉有些啼笑皆非!

  《唐史演义》中描写说,“禄山与贵妃鬼混一年有余,甚至将贵妃胸乳抓伤。贵妃因恐玄宗瞧破,遂作出一个诃子来,笼罩胸前。”

  这些暂且不论,最主要司马光《资治通鉴》卷216中竟也记载有“贵妃洗禄儿”事,并说“自是禄山出入宫掖不禁,或与贵妃对食,或通宵不出,颇有丑声闻于外,上亦不疑也。”

  从上面种种记载,不难看出,尽管杨贵妃无法确定是否甘心堕落大,但两人暧昧是无法避免的。

  接下来,我们就说一说大诗人李白的事。

  李白出生在碎叶城,五岁随父亲迁居蜀川,长大之后,凭着写一手好诗以及过人的酒量,开始四处闯江湖,在黑道白道上都混出些名气。他三十岁初入长安,托唐玄宗的妹妹玉真公主推荐自己,可惜被婉拒。在长安城里折腾三年,也没找到进入大明宫的途径,等于扑了个空。李白素有远大的抱负,他立志要“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代寿山答孟少府移文书》)。

  天宝元年(742年),李白已四十二岁,诗名远播,唐玄宗召他入京。他异常兴奋,满以为实现政治理想的时机到了,写下“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千古名句,诗中毫不掩饰其喜悦之情。

安禄山

网络配图

  当快马加鞭抵达了首都长安时,唐玄宗在金銮宝殿接见了李白。

  看似受到唐玄宗的重视,实则不然,唐玄宗却并没有给他任何的官职,只是让他住进了翰林。李白有些许迷惑,但是他本来就是一个浪漫到死的人,很快也就接受了这个不好也不坏的机会,也让他有机会接近了杨贵妃。

  事实上,此时的李白就是御用文人。我们其实看李白的诗歌就能够知道这两个人其实有非常多的接触。唐玄宗和杨贵妃游玩时,李白经常陪同。从《侍从游宿温泉宫作》,看出初冬时一起泡温泉:从《宫中行乐词十首》,看出初春时一起赏乐嘻玩;从 《龙池柳色初青听新莺百啭歌》,看出仲春时一起赏花;从《白莲花开序》,看出盛夏时一起赏花泛舟。

  此种例子数不胜数,大家都知道,杨贵妃是倾城倾国的绝代佳人,李白在《清平调词三首》也写到:

李白

网络配图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 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 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 沉香亭北倚阑干。

  面对如此绝色佳人,连拥有三宫六院数千佳丽的唐玄宗都被迷得神魂颠倒,李白经常与之接触,如果说一点不动心,显然是不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