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冤屈的女人:孔子与南子到底是什么关系?
2017-06-14 17:50:55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孔子南子之间到底有没有暧昧关系孔子与女人,好像并不搭界。夫子仅有的论断“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将女人与小人相提并论,态度已然十分明朗。孔子与女人的实质性接触,史书上也只有“子见南子”这个唯一记载,寥寥数语,近来却被广泛挖掘,成为制造孔子噱头的唯一史实依据。那么,孔子到底和南子有没有关系,是否发生过类似言情的传奇故事呢?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一下“子见南子”的场景。

  子见南子,《史记》的记载非常简略,当时南子躲在絺帷中,“夫人在絺帷中”,也就是帏帐纱帐之类的东西背后,孔子进屋行礼,“北面稽首”,然后南子还礼,“夫人自帷中再拜,环珮玉声璆然”,声音响过,叙述也就戛然而止,没下文了。太史公春秋笔法,也给后世带来无限遐想的空间。让人产生歧义的,是孔子见完南子后,见“子路不说(悦)”,孔子便信誓旦旦,说“予所不者,天厌之!天厌之!”如果我做了什么不正当的事,那就让上天来谴责我吧!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子路的不悦,和孔子的解释,让本来很含糊的事情,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从而也饱受后世非议。许多人由此便出来质疑,说如果孔子没做什么,那还用得着解释吗,身正不怕影子斜,公道自在人心。解释就解释吧,还重复说了两句“天厌之”,这不是越描越黑吗?颇有做贼心虚之嫌。

  人们有如此反响,其实也很正常。南子是卫灵公之妻,是卫国的一国之母,在当时属于公众人物。最重要的,她还是个名声不佳而又漂亮的女人,自然容易成为议论的焦点。所以“子见南子”就格外引人注目。而且还有一个细节,南子似乎是在自己的卧室里召见的孔子,卧室,也总是能给人一种暧昧的感觉,所以事儿就来了。有人就此下结论:孔子也是人(相对于圣人的凡人),也有七情六欲,而且还抱着非常理解夫子的态度,说一个身心都正常的男人,有点男女上的事也很正常。孔子是男人,而且很正常,这个我不反对。然而问题的关键是:人家孔子是否就一定和南子有过什么事呢?

  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的,他们之间到底有没有事情发生?我们最少应该先搞懂事情外围的几个问题:①子路为什么“不悦”,孔子为什么解释;②南子是个什么样的人,南子为什么要见孔子;③孔子对南子什么态度,孔子为什么一定要去见南子;④太史公关于“子见南子”事件的记录依据是什么。

  要搞懂第一个问题,首先要知道子路是个什么性格的人。《史记》上说,“子路性鄙,好勇力,志伉直”,该是个实心眼的人,抑或说是个豪爽或者鲁莽的人。南子名声如此不佳,与这样的人会见,子路自是认为有辱斯文,所以不悦。也就是说,子路不悦,不是说孔子和南子做过什么事,而是他不主张孔子去见南子,见,就是让人不齿、也让人不爽的事。

  那么孔子有没有必要解释呢?有,而且很必要。虽然孔子当时已经50多岁了,未必就要子路来教他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但当时这个事情也确实非常敏感,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子路的不悦,也正是孔子所担心的,所以孔子要解释。我们不能因为孔子解释了,就说他有问题。谣言止于智者,不过是一句宽慰人心的话,未必人人都是智者不是?况且,彼时的孔子还未达到耳顺的境界修为。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子路是个粗人,莽夫,和智者本就不沾边,解释都不一定能理解,更何况不解释呢?子路作为第三者,其看到的和理解的,本就和当事人双方有着差距。但是谣言的流传,往往又是第三者的感官意愿,所以孔子要正其视听,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因此,子路的不悦和孔子的解释,并不能说明什么,更不能看作孔子与南子之间有事儿的依据。

  南子名声不好,是个坏女人,所以子见南子必定不干净。这里面存在一个逻辑性错误。错误在哪?第一,即便南子淫乱,未必就到了不加节制,见谁就和谁上床的地步吧?所以“淫乱”二字容易让人误解;第二,见一面就有事,也不合乎正常的逻辑,这也不是演三 级片呀,上来就招呼。况且,如果他们之间真有那心思,也该偷偷行事吧。退一万步讲,孔子还不至于在没有搞清周边形势的情况下,就贸然宽衣解带吧?万一卫灵公先生进来怎么办?

  南子是个什么样的女人,太史公没有专门记述,后人略有评价。《十三经注疏》中有引用汉代孔安国的注,说“南子者,卫灵公夫人,淫乱”,就像歌词中唱的,是个坏、坏、坏女人。其实我们应该从新审视一下南子这个人,她是不是就是后人所说的淫乱女人,是不是已经淫荡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呢?

  说南子淫乱,主要源于两个方面的事实:一是南子未出嫁之前,与宋国的公子朝相好;二是南子嫁给卫灵公后,与弥子瑕有染。和公子朝相好,未必就算淫乱,南子本就是宋国的公主,公主与公子正常恋爱,也不能就说很过分。南子未出嫁,有选择爱的权利。况且,彼时的中国,三从四德的理念还未成为思想的主流,女人没有太多的禁忌束缚。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当时是被歌颂的对象。和弥子瑕,一则是因为南子和卫灵公没有感情基础,年龄相距太大(据说差30岁),二则,卫灵公也很宠爱弥子瑕,和南子一样不离左右,这就给他和南子创造了很多机会,日久生情也无不可。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南子召见孔子,更多的还是出于尊重和仰慕。“子见南子”的会晤,应该是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的。南子躲在絺帷之中,孔子进屋行礼,南子回拜。很客气、很礼仪的,甚至二人都没有近距离接触。南子“环珮玉声璆然”,说明当时南子的穿戴很整齐,装束是很庄重的,由此也可以看出她对孔子的敬重。从南子这种庄重的态度看,南子肯定也不是个完全不讲究的人,绝不会发生什么形体诱惑,或是语言挑逗之类的肤浅的事情。

  所以我们不要用太阴暗的眼光去看待一件事情,孔子见南子为什么一定要发生感情。我们是不是应该阳光点,历史已经过去千年,我们就不要妄自揣度,去想那些子虚乌有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