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老婆黄氏为何被后人说成丑女?

  诸葛亮的妻子姓黄,正史上并没有名字,只是知道是黄承彦之女,在《三国演义》中也同样是称为黄氏。传说名为黄月英

  史称其长相丑陋,黄头发,黑皮肤,但才华却与诸葛亮相当 。小说《三国演义》里,罗贯中也对其进行了描述。“武侯之子诸葛瞻,字思远。其母黄氏,即黄承彦之女也。母貌甚陋,而有奇才:上通天文,下察地理;凡韬略遁甲诸书,无所不晓。武侯在南阳时,闻其贤,求以为室。”

黄月英

网络配图

  连黄氏的父亲黄承彦也对尚居隆中的诸葛亮说:“我听说你正在挑选老婆。我有一位相貌丑陋的女儿,生得黄头发黑皮肤,但是才能和你相匹配。”结果诸葛亮答应了,马上把黄氏迎娶过来。

  那么黄氏真的很丑吗?

  所谓的黄氏“貌甚陋”,源自于“身有丑女,黄头黑色”。所谓的黄头黑色,也就是说,黄氏这个女子长着黄头发,皮肤很黑。

  首先,黄头黑色,是不是就一定长相丑陋呢?不是吧。黄头黑色,只是头发与肤色和常人不一样,并不是说长相丑陋。

  而且这句话是从黄氏的父亲的口中诉述的。黄承彦作为荆州的名士,名重江南,和庞德公,水镜先生等高士常有来往,对青年才俊诸葛亮也欣赏有加,说话就难免随便一些。何况史书早有明言,黄承彦性格“高爽开列”,是一位性格洒脱,不拘小节的人物。加上黄承彦是向后生晚辈诸葛亮主动求亲,介绍自己的女儿给诸葛亮当老婆。黄承彦怕有为的青年有眼不识荆山玉,故称千金为“阿丑”。

黄月英

网络配图

  而诸葛亮的态度是马上就答应了。夫妻以后的日子恩爱非凡。诸葛亮随刘备出山后,一直南征北战,黄月英在家里辛勤操持家务,抚养孩子成长。于是,诸葛亮之妻黄氏是丑女的观点就站不住脚了。

  黄承彦本人是荆州名士,妻子是襄阳豪门蔡家之女。而刘表在得到荆州之后正妻去世,就娶了蔡家的小女儿。也就是说,诸葛亮的岳母是刘表后妻蔡氏的姐姐。刘表也好,黄承彦也好,都是荆州或者权力大,或者名气大的上流人物,蔡家的女儿自然不能太差。何况刘表在娶了蔡氏之后,十多年对蔡氏宠幸有加,一方面是蔡家在荆州有相当势力,另一方面自然也和蔡氏长相出众,年轻貌美有关。

  妹妹貌美,姐姐自然也不差,于是身为名门之后,从小衣食无忧的黄氏,怎么会是个丑女呢?

  那么为什么人们一直觉得黄氏是丑女呢?

黄月英

网络配图

  中国人喜欢中庸,喜欢讲究平衡。既然你诸葛亮已经玉树临风一表人才,并且有了经天纬地之才,怎么着也不能太完美了。于是,给你一个丑女老婆。有时候残缺才是生活,过于完美,就有点梦幻色彩了。 并且,国人对于一个好妻子的定位,大多时候都和美貌无关。而黄月英正是这样一位贤良淑德,能够相夫教子,放在家中,自己长年外出也绝对放心的女人。

  时间久而久之,黄氏就是丑女的形象了。加之各种书籍影视作品,使得黄氏是丑女的观点更加深入人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