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武帝刘秀也创业艰辛 曾被围追冒险踩冰过河

  公元23年是汉光武帝刘秀人生跌宕起伏的一年。当年五月,他率援兵大破王莽的围兵,取得举世震撼的“昆阳大捷”;正当他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却传来令人心碎的消息,哥哥刘縯更始帝刘玄所杀,而刘秀却不敢表现出相应的悲痛,只能憋着,忍着。他的低调换来了新的事业开创机会,当年十月,刘玄委派他去河北开创新的天地。

blob.png

网络配图

  逮着这个机会,急于创业的刘秀急匆匆地赶路了。然而,创业的道路注定不是平坦的。首先,大家对你没信心,刘秀派员工去劝说百姓加入他的团队,结果遭到的是嘲笑;其次,创业的环境很险恶,你在创业,别人也在创业,而且别人比你强大,还想吃掉你,也有实力吃掉你。就在刘秀进入河北的时候,河北的军阀王郎称帝,派出军队对刘秀围追堵截。刘秀当时手下就十几人,只好在前面拼命逃跑。

  冒险踩冰过河

  更要命的是,天气也不配合,骤然降温,雨雪连绵。

  这一天,刘秀的团队到了曲阳,王郎的追兵就在屁股后头了,整个团队陷入恐慌。到了滹沱河,派侦察兵前去侦察地形,回来的时候给了一个很不给力的消息:“河水上漂流着冰块,又没有船,没法渡。”

光武帝

网络配图

  刘秀不甘心,又叫手下的员工王霸去打听,王霸似乎懂一点心理学,他怕坏消息会打击团队的士气,他自己也根本没去仔细勘探地形,看到河水汹涌也就裹足不前,然后回来谎报军情:“河面上结冰了,硬着呢,可以渡河。”刘秀被忽悠住了,高兴地说:“早知道前面的侦察兵是骗我们的。”

  于是一行人冒雪冒雨前行,一到滹沱河,居然河面真的结冰了,于是踏冰过河,一行人过得差不多了,只剩下寥寥几个人时,河面的冰层才开裂,好险!

  严重怀疑这则历史典故的真实性,是不是刘秀为了说明自己是真命天子而故意编造的呢?或许可以这样推演:刘秀一行侦察到滹沱河已结冰,但对于其厚实度还没有信心,而后面的追兵已经不容许他们有任何犹豫和徘徊的空间,刘秀可能做了一个决定:先试试看,总比落在敌人手里强。

  于是冒险渡河,没想到冰块没那么脆弱,能在短时间内承载少量的人马过河,一等刘秀过河,正好冰块承受的压力超过承载力,于是就裂开了。一切看上去似乎是老天爷在安排,其实,是力学原理在安排。

光武帝

网络配图

  人生某些阶段,就像刘秀眼前的滹沱河,呈现出脆弱与结实之间的模糊状态,如果你快速决策,快速行进,可能这些看似脆弱的条件却足够支撑你渡过难关;稍一犹豫,可能这些本来够结实的条件却因为你的拖沓而开裂融化,最终在你人生的关键阶段横亘一条不可逾越的河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