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墓为何上千年来竟无人敢盗?有何玄机?
2017-06-17 14:12:33

  盗墓在我国一直都很盛行,这和我国古代人实行厚葬制度也有关。但有一人的墓,前边年来无人敢盗,此人就是关羽,这是为什么呢?

2.jpg

网络配图

  关羽逝世于公元220年,死后头葬在河南洛阳,身子葬在湖北当阳。现在洛阳、当阳各有一处关羽墓,民间盛传,关羽“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

  在历史的长河中,许多君王将相的墓都被盗墓贼光顾过,只有极少知道墓地所在之处而没被盗的陵墓。那么将近1800年了,关羽的墓为何至今无人敢盗呢?是因为他像诸葛亮一样一生廉洁两袖清风,墓地里没有值钱的宝贝吗?很显然,不是的。是怕墓中有机关吗?很显然,也不是的。

  传说在两座关羽墓中都有一名年轻貌美的女子,大约是怕关羽寂寞给他配的阴婚。洛阳城墓中女子身份已经不可考证,但当阳墓中的女子被怀疑是貂蝉。我们尚不管此传说是真是假,也不管那名女子是不是貂蝉,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关羽这么受人尊敬,隋唐以后,历代皇帝都会为关羽加封,帮其扩建修缮陵墓,所以关羽墓里值钱的东西是一定有的。

  那么关羽墓中既然有宝贝,又没有机关,为何至今都没人去盗呢?不急,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关羽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大意失荆州”。

3.jpg

网络配图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关羽失荆州争议不断,但是当时在刘备集团内部,能够独挡一面的大将只有关羽一人。守荆州非他莫属,一方面关羽善用水军,一方面智勇兼备,之后的擒于禁庞德,水淹七军威震华夏也正体现了他过人的军事才能,如果换做赵云黄忠等,我想应该没有这么大的作为。

  荆州被偷袭是在关羽攻襄樊之时,有人说刘备诸葛亮为何不制止他发动襄樊之战?史书上没有任何记载说刘备授意关羽打襄樊,所以说攻襄樊是关羽自己的决定,刘备诸葛亮第一时间不知道,而且襄樊之战前期关羽一直是占上风的,因此在刘备知道之后,表示听之任之,也并没有派援军。只是谁也想不到吕蒙竟然在背后捅了关羽一刀,这时候再派援军,已经为时已晚无力回天了。

  总而言之,荆州之失乃由关羽不可一世的性格所导致,不听诸葛亮之言得罪东吴。话说他为什么要攻襄樊?第一,为刘备拓展基业,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上头了,以为自己擒于禁斩庞德,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后天下再无敌手,于是还想拿下襄樊,也由此给了吕蒙可乘之机

4.jpg

网络配图

  不过尽管这是他辉煌人生中的一大败笔,却丝毫不影响他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关羽去世后,逐渐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又称美髯公。历代朝廷多有褒封,清代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与“文圣” 孔子齐名。《三国演义》尊其为蜀国“五虎上将”之首,毛宗岗称其为“《演义》三绝”之“义绝”。

  也正因为如此,三教九流的人均敬关羽忠义,而且很多地方视关羽为财神爷,黑道拜把子什么的,都要敬拜关二爷。这也是关羽墓上千年来都无人敢盗的原因,试想谁会不顾全国人民的唾弃,去盗自己的财神爷或是祖师爷的墓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