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吃醋的皇后:一记耳光引发的宫廷悲剧

  挨耳光的倒霉皇帝是北宋的仁宗赵祯宋仁宗在位42年,历史的评价还是很高的,《宋史》中说他“为人君,止于仁,诚无愧焉”,是一位“恭俭仁恕”的治世皇帝。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就是因为“仁”,也暴露了他偏于内向犹豫的性格,在处理问题上往往优柔寡断。比如他挨耳光这件事。仁宗即位后,对郭皇后“颇见疏”,时间长了就失去兴致,渐渐有些冷落。他开始宠爱美人尚氏杨氏,尚杨二人得宠,便不把郭皇后放到眼里,还老是说她坏话。郭皇后很恼火,但也不能把皇帝怎么样啊,只有自己生闷气的份儿。

郭皇后

网络配图

  要说事情来得也很凑巧,郭皇后也是偶然路过皇帝寝宫,结果听到里面仁宗正在和二位美女调笑,本来心里就别扭,这下更是醋意十足。偏偏二位美女又说到了自己,嘻嘻哈哈地说自己坏话,说的什么史书上没记载,估计也就是说郭皇后怎么怎么不行,长得不好看。

   女人之间最恶毒的攻击,莫过于说她长得不好看,这是每一个女人最最在乎的,特别是郭皇后色衰爱弛之后,对自己的长相会更敏感。听到这,郭皇后的气就不打一处来,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推门就奔二位美女扑过去了,就像抓住了外遇丈夫的现场一样,一顿劈头盖脸。仁宗一看来者不善,赶忙起身护着,结果郭皇后一巴掌掴在了仁宗脸上。

郭皇后

网络配图

  身为一国之君,当朝天子,挨一记耳光绝对的世所罕见。仁宗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于是开会商量废掉皇后。这时有和皇后不对眼的便开始拱火。宰相吕夷简坚决支持废掉郭皇后,还说废后之事“古亦有之”,废了好,这不算什么新鲜事,不必自责。参知政事也就是副宰相范仲淹等却反对,说“后无过,不可废”,老郭又没犯什么大错,两口子打架,受点伤也算不了什么。

   仁宗优柔的性格可见一斑,商量什么呀,直接废了不就完了吗。仁宗摸着火辣辣的脸,情感最终战胜了理智,几天之后还是决定废黜郭皇后,封她为净妃、玉京冲妙仙师,赐名清悟,带发修道,居住在长乐宫。第二年,也就是公元1034年的8月,郭皇后又搬到了瑶华宫。

郭皇后

网络配图

  其实后来仁宗还是很想念郭皇后的,来后尚杨二人都被打入冷宫,也说明了仁宗还是念郭皇后旧情的。后来终于忍不住思念,派人去看郭皇后,还带了乐队音响,很隆重。郭皇后也早后悔了,皇帝朝三暮四那不是很正常吗,何必动真气,弄得晚景凄凉呢。后来仁宗偷偷把她招致寝宫,回忆过去的影日,但老这么偷偷摸摸也不是个事啊,于是郭皇后说:咱不这么玩了,还是等你重新册立名正言顺了再说吧。可惜郭皇后命不好,没俩月就病死了。仁宗悲痛之余,还是追封了她的皇后之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