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霸道的极端:朱元璋是如何护妻的

  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会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朱元璋能够创立大明帝国,离不开元配马皇后,两人婚后的生活很恩爱。

  朱元璋自打加入了郭子兴的起义军后,任劳任怨地干活,很快就得到了郭的赏识,由一个地地道道的“穷二代”,变成了“官二代”,不仅有了官福,还得了艳福,倒插门做了郭的干女婿,娶了马姑娘。

  这马姑娘对朱元璋确实是好。想当年,脾气暴戾的郭子兴隔三差五的就会关朱元璋的禁闭,且不给吃喝,马姑娘便拿了刚出炉的炊饼放进胸口藏好,悄悄给丈夫送去,马姑娘的胸口因此而被烫伤,传说是被烫成了一个月牙状的疤。故而,那时的朱元璋确实是个“吃软饭”的小伙。

  这番情义对乡巴佬朱元璋来说甚是感动。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开创大明帝国定都南京以后,朱元璋虽然贵为天子,“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但他在这方面却表现出帝王少有的“情感专一”,似乎只爱马皇后一个,甚至还用极端的方法来表达出他的这种“爱”,十足是个护妻狂魔,看了让人不寒而栗。

  据说,有一日马皇后在明皇宫梳妆台前梳头,一个和尚路过她的窗台外,不明就里地大抵是对马皇后说了几句猥亵的话。朱元璋知道后大为光火,并且也因为这个和尚对他深爱的妻子耍流氓而略带几分醋意,竟然怒不可遏,下令将当时南京城里所有的和尚都杀了。这还不算完,随即要求把皇城里的寺庙全部迁移到皇城外,迁得越远越好,这就造成了这等格局:当时南京皇城方圆十里都见不到和尚与寺庙了。(徐祯卿《翦胜野闻》)

  如果说上面这段在南京城里流传了几百年的有关朱元璋对马皇后的“爱”之极端表达还事出有因的话,那么下面的这段有案可查的史实却使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甚至会让人大起鸡皮疙瘩。

  疑似嘲讽马皇后脚大,引发朱元璋的一番大杀戮

  貌不惊人的马氏虽然很贤惠,但却有一个不为世俗所认可的缺陷,那就是她的脚特别大,民间俗语称其为马大脚。虽然我们都知道中国古代的小姑娘们都时兴小脚,大家闺秀小小年纪就开始裹脚,以至于出阁的时候三寸金莲很受看。然而马姑娘是底层人出身,哪有闲工夫去缠足啊,只要能活着就不错了。虽说躲过了裹足之痛,但女孩长大后却有另一种痛,心头之痛。你想啊,古时候女孩的脚都小,人们从世俗的审美标准上都习惯于小姐太太们的三寸金莲,一旦看到马皇后的那双大脚肯定认为其不美。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朱元璋自己一个潦倒的穷和尚出身,最初开始时自然不会、也没本钱去嫌弃马小姐的这个“缺陷”。后来他当了皇帝,夫妻俩人在南京明皇宫里曾开过玩笑,有一日朱皇帝握着马皇后的脚,说:“天底下哪有妇女的脚如此之大而贵为皇后的?”此话一语双关。而马皇后绝顶聪明,马上应答说:“正因为我有这双大脚才帮助你镇住了天下啊。”听到这话,朱元璋的心里像是吃了蜜一样,别提有多甜。

  朱元璋因为马皇后善解人意,一双大脚的“缺陷”却被说得像吃了蜜似得,但他内心深处还是不能说到马皇后大脚这个“缺陷”的,哪怕不是明指,就算暗指或者影射也不行。谁要是碰了朱元璋夫妇的这个痛处,不管你是有意还是无意,那可要倒大霉了。

  有一年元宵节夜里,朱元璋“微服私访”,一路游逛到秦淮河一带,看见老百姓都在欢度佳节,有的买卖,有的耍猴,有的在猜谜语……朱元璋一看到猜谜就来劲。据说他很喜欢猜谜。而当时南京城里流行的是用一种隐语制成灯谜,以作游戏。朱元璋夫妇走着走着,走到了城南王府大街附近的七家湾,远远望见有家门口挂着一盏特别大的灯笼,灯笼上好像还有幅画,好多人都围在了那里,指指戳戳,嘀咕着什么。朱元璋凑了过去,只见灯笼上画着一个女人抱着一个大西瓜。谜底不费神,就是“淮西妇女好大脚”。“好啊,你们在羞辱我老婆!”恼羞成怒的朱元璋当即下令,将挂灯笼的人家九族三百多口全部斩除。即便这样,他那心中怒火还没完全平息,紧接着又下令,将周围的剩下的人家(除了七家未挂灯笼的)全部充军。经过此番杀戮,这一带地区的人家只剩下了七家,故后来该地名为“七家湾”。(参见《明初重典考·法外用刑考》)

朱元璋

网络配图

  自此以后,南京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眼泪到了七家湾”。这是有关南京地名“七家湾”的来历出典。

  朱元璋晚年丧妻,并且不再立后,足见马皇后在朱元璋心中所占分量之重。

  由此可以看出,在朱元璋眼里,马皇后是容不得别人半点侵犯的,可朱元璋也太敏感和霸道了,这种“护妻”方式,让人不寒而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