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不称帝,路人皆知的司马昭为何也不称帝?

  曹操司马昭都是很有能力的人,都窥视着皇位。不仅是他们,所拥用大权者无一不向权力的巅峰看齐,毫无疑问权力的吸引力是何其大。曹操一生打下来的魏国、司马昭辛苦打下来的西晋,当之无愧的说是开国皇帝,临死前却未曾称帝。基本上在天下大势已定,他们都抵抗住称帝的诱惑,这到底有什么原因?

司马昭

网络配图

  曹操从挟天子以令诸侯,步步为营,逼向皇位的宝座。曹操伐董卓后,势力发展快速,接着灭掉各路诸侯,仅剩魏蜀吴三分天下。当关羽死于曹操孙权联手之后,蜀汉已经迅速衰落,孙权又向曹操称臣,兵劝说曹操称帝。

  孙权之所以想劝说曹操称帝,真实目的其实是想消弱曹操,以免曹魏日益强大威胁东吴。当然曹操也看清楚了孙权心思,一旦称帝,蜀汉东吴就有了名正言顺的借口联合起来先把曹魏灭掉,其次还有许多大汉的忠臣是有意见的,不然必定会遭到冲击。而且他还拥有刘协这块招牌,可以继续稳定内部,安抚汉派人心。更重要的是曹操是一个实际的人,掌握了实权虚名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司马昭

网络配图

  曹操没有称帝还可以理解,可是司马昭是一个野心极重的人,不逊色于任何一位窥视皇位的野心专家,到现在也一直流传着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魏国后期阶段,魏少帝刚刚上位司马懿曹爽共同辅政,后曹爽被司马懿干掉,魏国大权基本上被司马氏所控制。司马懿死后大权就落到了司马师和司马昭手里,在司马师一次伐吴中,早早去世,所以司马昭是手握魏国大权,又灭掉了蜀汉,可以说已经掌控三分之二的天下,而东吴也是烛火残存,随时有可能被覆灭。在这样的局面下,无比野心的司马昭依旧没有称帝,这实在匪夷所思。

司马昭

网络配图

  司马昭直到临死前的梦想一直就是想座上皇位,明明就在眼前的梦想,偏偏也要死后抱有遗憾。这是为什么?自古以来称帝失败者太多太多,并且篡位者都是遭受广受诟病,必须得小心谨慎再小心。再者司马昭已经稳定了政权也有信心能笼络住自己的政治力量,所以没有必要冒称帝的风险来巩固政权。曹操、司马昭都没有称帝,却都是成功者,因他们才造就出国家。但是我更相信司马昭之所以没有称帝,是受到死亡的阻碍,因为灭掉蜀汉到司马昭期间,才短短二年,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实施。

  曹操、司马昭这两则故事告诉我们,很多时候不要被欲望冲昏了头脑,得保持理智清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