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解密岳飞其实是个大地主拥有地产千余亩

  岳飞把大部分土地都租了出去,总共出租了1400亩,分别租给江西九江无地少地的农民耕种,然后每年夏、秋两季向农民要租子。从这个角度讲,岳飞其实是个大地主。

  估计您又该骂我了:人家岳飞是南宋最优秀的将帅,是中国最著名的英雄,你不去关注他的抗金事迹和著名战例,管人家有多少不动产干嘛!

网络配图

  其实我不是不关注岳飞的抗金事迹和著名战例,事实上从这家伙20岁参军到39岁去世,将近20年戎马生涯中打过的每一场大战役,只要有文字记载的我统统拜读过,而且每拜读一次都会增添一次我对岳飞的崇拜和敬仰。

  不过英雄也是人,英雄也跟我们一样离不开吃喝拉撒衣食住行,我来关心一下岳飞有多少房子多少地,并不影响岳飞的伟大形象,并不影响我对岳飞的崇拜和敬仰,是吧?

  那您可能就会问了:岳飞有多少房子多少地?坦白说:我也不知道。因为岳飞在好几个地方都有房子,要想统计出一个精确数字实在很难。众所周知,他在河南安阳汤阴县的农村老家有祖宅,在南宋首都临安有朝廷分配的住房,后来又在驻地江西九江买下大片不动产。

  当年金兵侵占中原,岳飞老家沦陷,汤阴祖宅可以不用考虑。南宋临安的住房属于国家分配,岳飞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这个也可以不用考虑。所以我们重点探讨岳飞在江西九江有多少房子。

  话说岳飞冤死风波亭以后20年,朝廷派人到江西九江调查岳飞家产,拿到一份财产清单,清单上说,岳飞在九江的时候陆续买下旱田“十一顷九十六亩三角”,水田“七顷八十八亩一角”,以及房屋“四百九十八间”。

网络配图

  您知道,一顷是100亩,一角是2.5分,岳飞的旱田和水田加一块儿,刚好是1985亩。这么多地岳飞当然种不完,事实上他公务繁忙也没空种地,所以他把大部分土地都租了出去,总共出租了1400亩,分别租给江西九江无地少地的农民耕种,然后每年夏、秋两季向农民要租子。从这个角度讲,岳飞其实是个大地主。

  再看岳飞的房子:498间。这里面有别墅也有商铺,别墅自己住,商铺租给别人做生意。据清单上记载,岳飞总共出租了151间商铺。按南宋前期二三线城市房租标准,每间商铺每月房租在1000文左右,这151间商铺每年能给岳飞带来180万文的收入。从这个角度讲,岳飞不光是大地主,还是包租公。

  岳飞的孙子岳珂写过一篇《祖宗田米直》的文章,说出租一亩中等肥沃的土地,每年能收租8斗,值1500文。岳飞出租1400亩土地,每年进账大约是210万文,再加上出租商铺的收入,合计将近400万文。这就是岳飞每年通过不动产赚的钱。

  南宋百姓收入很低,绍兴年间官办军工企业的高级技工每年能拿70000文薪水,已经是非常惊人的高收入了,至于一般的市民阶层,年收入10000到 15000文是常事儿,即使全家从事某种生意,譬如说开个小饭馆,年利润也不过30000文左右。岳飞不算工资和奖金,光做地主和包租公赚的钱就顶得上几百户小市民。从这个角度讲,这家伙还是个大富翁。

网络配图

  我想您会问这个问题:岳飞买这么多房屋和土地要花不少钱,他哪来的钱啊?

  我替岳飞算过,按照南宋前期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和地价,岳飞名下的不动产至少可以估值3500万文。搁普通百姓,累死也拿不出这笔钱,但是岳飞拿得出。第一,他是武将,武将薪水高;第二,他打过无数胜仗,宋高宗经常给予奖励,光在绍兴十一年就奖了白银2000两、丝绸2000匹、金碗3只、金杯30只。这点儿赏赐已经够他买房买地了。

  所以您看完这篇文章要敢说岳飞是靠贪污腐败买房的,我跟您没完。 李开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