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刘备为什么要选择用关羽来镇守要地荆州?
2017-06-20 14:20:06

刘备为什么要用关羽镇守荆州?

站在今天的角度和已知历史的情境下,刘备下的这步棋无疑是个昏招。毕竟历史在那里摆着,关羽不仅丢了他大哥的荆州,还丢了自己的卿卿性命。但问题是,我们现代人这样质疑刘备,有些说话不腰疼,刘备不会相面,更没有预知未来的超能力,从刘备当时的人才储备来看,刘备用关羽镇守荆州,似乎别无选择。

1.jpg

网络配图

看看刘备手下这些战将,张飞赵云魏延黄忠等等。其实刘备手下数得着的战将就这几位,其余刘封、孟达等等,皆是泛泛之辈,不值一谈。以上几位虽然都具备万人敌的能力,但相比关羽,还是有明显的短板。张飞虽勇,但行事过于鲁莽,且嗜酒,张飞丢小沛的经验教训让刘备不敢用他。赵云虽然智勇双全且头脑冷静,但他其实只是刘备的侍卫长,压根没有单独领兵打仗的经验,刘备岂能用一个没有任何经验的人担此大任?魏延、黄忠均非刘备的嫡系,都是半路投靠刘备的,对于他们的忠诚度,老实说,刘备不能不考虑。

唯有关羽,从各方面来讲,都是留守荆州的首选。

第一,关羽智勇兼备,具备独立统领全军的能力。这一点,我们只要略读《三国志》就能知道。只要刘备要分兵御敌的时候,关羽必然首当其冲地要领一支人马独立战斗。可见,关羽独立战斗的经验相当丰富。留守荆州,其实是刘备的又一次分兵,关羽当然是刘备的首选。

2.jpg

网络配图

第二,关羽的威望,足以震慑曹魏和东吴集团。关羽过往的经历,不亚于一部传奇,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白马坡斩颜良、诛文丑等等让人闻风丧胆的经历,足以让曹魏和东吴集团不敢正视荆州。

第三,关羽陆战、水战都精通,关羽陆战自不必说,关羽的水战是在刘琦那里学的,他曾协助公子刘琦一起镇守江夏,深谙荆州水军作战的精髓。所以,关羽陆战足以御敌曹魏,水战足以应付东吴孙权

第四,这也是刘备最看重的一点——忠心,关羽对刘备的忠心,无人能敌。关羽是刘备一个头磕地下的拜把兄弟,而且他又熟读春秋,深晓大义,故关羽镇守荆州,刘备一万个放心。

3.jpg

网络配图

当然,关羽是刘备朝夕相处的兄弟,关羽性格上刚愎自用、持才傲物的弱点他比谁都清楚,但人无完人,谁又没弱点呢?大的方面没问题,便不必苛求。更何况,关羽的优点比任何战将都突出,我想,在当时的情势之下,换做任何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关羽留守荆州。试问,刘备如果不选关羽,他还能选谁?以他当时凋零的人才储备,他几乎没得选,他只有选择关羽,才是他的上上之选。

不错,关羽最后是把荆州丢了,刘备似乎是走了一步臭棋,但如果刘备当时不选关羽,而选别人,就能保证荆州安然无恙吗?显然谁也不能保证,或许结局更惨也未可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