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当了27天皇帝的刘贺 被废不是因为无能

  汉武帝驾崩后,传位给了汉昭帝刘弗陵,由霍光等辅政,谁知汉昭帝在位没几年就因病去世了,汉昭帝死时膝下无子,当时的大司马、大将军霍光就扶持汉昭帝的侄子昌邑王刘贺登上了皇帝宝座,出人意料的刘贺这个皇帝仅仅当了27天,就连宝座还没坐热就被废黜了,给出的理由更是让人瞠目结舌。

  刘贺的故事人们都比较熟悉,历史上被废的皇帝很多,没什么让人惊讶的,刘贺的被废却有点不简单,为什么这么说呢?说他登基后短短27天就犯下了1127件大罪过,并且大臣们劝他也不听,给人的印象就整个一260-10。

1.jpg

网络配图

  皇帝死后是要在宫内停灵的,在这段时间昌邑王玩的那叫一个嗨,在当时就是没心没肺的样子,他当皇帝是以汉昭帝皇太子的身份即位的,虽说和棺材里躺的汉昭帝不亲,但是明面上自己也要表现的过得去对不,可人家昌邑王却偏不,于是忍无可忍的大臣们商议,决定废黜这个不孝、悖逆人伦的皇帝,其实决定权还是在大司马霍光和大司农田延年手中,于是他们禀报了太后,这个太后也就十几岁,那还不是任人摆布,也没什么胆,不费吹灰之力,刘贺的皇帝就没了,后来还被赐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爵号—海昏侯

15310004cb659896956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为什么说有隐情,下面简单聊一下。

  首先,废黜刘贺的主要罪名就是在位27天,竟然犯下了1127桩罪过,并且这些罪还是在他以汉昭帝皇太子身份继承大统时犯下的,我们想一下,虽然汉昭帝不是刘贺的亲爹,但是为了能够当上皇帝,在大臣面前装装样子,当个孝子贤孙并不是件难事,只要有点智商都不会做到他那种地步,有人会说刘贺本来就傻,大家可以想想,刘贺傻,霍光可不傻,霍光他们选继承人的时候不会没有提前调查调查,总不会选个二缺当皇帝吧,从后来霍光辅佐汉宣帝的表现来看,他还算是个忠臣,即使霍光想以后专权找个傻子当傀儡,恐怕众多朝臣这一关也不好过,毕竟当时不是东汉末年,所以,以他为领导的大臣也是想着汉室的长治久安,不论怎么考虑都是要选个差不多的人当皇帝,但一反常理,他们还真的选了个有点二的刘贺,这不得不让人怀疑。

  其次,刘贺被废的时候,带到京城的200多属臣,除了三个人外,尽数被杀,这就有点牵连过度的感觉了,皇帝被废了也就被废了,这又不是改朝换代,为了杜绝后患,即使后来的皇帝不放心,也是后来的宣帝慢慢杀他们,也不用这么火急火燎的杀人不是,再说,根据正史的理由,刘贺既然是傻子,还被废了,这些属臣也没什么威胁呀,想想也是,老板都是傻子,属下能有几个聪明的,但结局是一瞬间几百条生命没了,这又让人怀疑。

  再次,就是废黜刘贺时群臣的反应了,本来废黜这样一个昏庸的皇帝,群臣应该欢天喜地,大汉又能看见蓝蓝的天空了,再不济也要说几句高兴的话,可是没有,反而有点害怕,史书上是这样表述的,很有意思,当时“莫敢发言,但唯唯而已”“议者皆叩头,曰:万姓之命在于将军,唯大将军令”,大家看看,很反常不是,这就有问题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最后,可以很肯定的得出结论,刘贺被废就是一场阴谋政变,刘贺只不过是在这场政治斗争中的失败一方,刘贺被废,不是因为他傻,而是聪明,聪明到已经触及到了权臣的核心利益,刘贺被废后,他的几百属臣除了三人外也被杀,主要是这些属臣误判了形式,本来想跟着刘贺大干一场,拜相封侯,谁知却过早的露出了锋芒,这点可以参考唐初李世民秦王府的属臣,其中三人没被杀,可能是因为之前劝阻过刘贺不要对权臣动手,因此,刘贺一登台就态度鲜明的要对权臣动手,只要那些个权臣的脑袋没被驴踢了,就不会任人宰割,这点可以参考明初的“靖难之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