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在得知自己中毒后,为何诱骗李逵喝下毒酒?

  宋江,绰号“及时雨”,本属于宋朝的一个小官员,在山东郓城县做押司。在晁盖等人智取生辰纲后,宋江私自放走了他们,却被小妾阎婆惜抓住了把柄,并以此威胁他。于是,宋江一不做二不休,把阎婆惜干掉,经过几番周折上了梁山。

宋江

网络配图

  因晁盖感恩于宋江,认为他相当仗义,把他扶上了梁山第二把交椅。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晁盖发现宋江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他一心还是向着朝廷,从内心里并不赞成与朝廷对抗。后在攻打曾头市时,晁盖不幸被史文恭射伤,因箭头上有毒,不久后晁盖毒发生亡。原本二把手的宋江,顺利地成为了梁山一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为了取得各英雄的信任,宋江还曾带领他们多次打退朝廷的围剿。

  之后,在聚义堂进行了按资排辈,共评选出108位头目,宋江仍然是雷打不动的梁山一哥。与其他英雄好汉不同,宋江从一开始就没有把朝廷当作真正的敌人,更不想占山为王,与皇帝一争高低。他的目的很“单纯”,能够入朝为官,然后光宗耀祖,甚至青史留名。

宋江

网络配图

  之后,朝廷向宋江抛出了招安的橄榄枝,宋江内心相当兴奋,最终带领众好汉接受了朝廷的招安,成为真正的朝廷命官。还没来得及休顿,宋江就被朝廷派去抗辽,他二话不说,带着梁山好汉就出发了,并大获全胜,迫使辽主动投降。接着又奉命讨伐王庆和田虎,为朝廷立下了汗马功劳

  方腊起义后,宋江和其他梁山好汉就成了炮灰,被派往前线,此次伤亡惨重,仅有不到30人活了下来,并且回到了朝廷。看到宋江已没有利用价值了,奸臣蔡京高俅就赐给他毒酒,以出掉这个可能对他们有威胁的曾经的梁山一哥。

  宋江喝了毒酒后,肚子非常疼痛难忍,知道自己中了剧毒,很快就会挂掉。此人他非但没有想着报仇,反而把出身入死的兄弟李逵叫来,命诱骗他喝了毒酒,让李逵陪自己一起死。宋江为了临死不是拉上奸臣蔡京等人垫背,而是拉上好兄弟,加上救命恩人李逵呢?

宋江

网络配图

  宋江深知李逵的脾气,如果知道自己是被朝廷毒死的,李逵肯定会为他报仇,然后与朝廷对抗。虽然以李逵的能力,并不能对朝廷产生威胁,但这样会让宋江背上对朝廷不忠不义的骂名。所以,他为了防止死后李逵造反,就诱骗他喝了毒酒,只为了保全他自己“忠义”的名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