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说的秘密:刘备和曹操其实是亲家

  蜀汉后主延熙十二年,曹魏齐王正始十年,公元249年春二月间,曹魏驻防陇西前线与蜀汉对峙的讨蜀护军夏侯霸,自绝于曹魏皇帝,自绝于曹魏人民,投奔蜀汉。

  讨蜀护军,顾名思义,就是专职与蜀汉拍砖的大将。现在竟然跳槽转投蜀汉阵营,对曹魏来说,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与耻辱!

  那夏侯霸何许人也,为何要背叛曹魏,为何要投奔蜀汉?

  夏侯霸叛逃的前一个月,也就是公元249年正月,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像当初以曹操为首的曹氏家族夺了汉家天下的权一样,以司马懿为首的司马氏家族,专了曹魏皇室的政。

  司马氏专权之下,首先遭殃的就是曹家和夏侯家。

  有人想改朝换代、篡党夺权,作为皇族的曹家首当其冲被干掉是顺理成章的事。为什么夏侯家也成了护城河里的鱼儿,被失火的城门殃及?

  因为曹家和夏侯家有很深的渊源。

  首先必须澄清的是,《资治通鉴》、《三国志》中曹操是夏侯氏之后的说法并不准确。根据2013年复旦大学对河南安阳曹操墓中尸骨DNA的分析对比,曹操与夏侯家族基因并不一致,没有明确遗传关系,曹操并非夏侯氏之后。

刘备

网络配图

  实际上,曹家与夏侯家属于姻亲关系,曹操和夏侯渊夏侯惇是多年的好基友。曹操当初起兵创业的时候,夏侯家族是天使轮投资者。后来,夏侯渊娶了曹操的小姨子为妻,二人是连襟。曹操的女儿嫁给了夏侯敦的次子夏侯茂,侄女也嫁给了夏侯渊的长子夏侯衡,这又成了儿女亲家。夏侯霸,正是夏侯渊的儿子,也算是曹操的外侄子。

  曹家与夏侯家的事业糅合在一起,血缘黏合在一起。司马氏要铲除曹魏皇室,夏侯家在劫难逃。

  司马懿控制洛阳局势后,远在边关、手握重兵的夏侯霸成为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之一,司马懿遂用自己的亲信雍州刺史郭淮取夏侯霸而代之。

  夏侯霸与郭淮素有矛盾,知道这小子来者不善好汉不吃眼前亏,还是跑路吧。

  去哪呢?幸好这是在三国,不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大一统政权。放眼四方,还有蜀汉和东吴两国。

  夏侯霸与蜀汉有不共戴天的血海深仇。他的父亲夏侯渊就是在与蜀汉争夺汉中时丢了老命,被蜀汉五虎上将黄忠斩于定军山下。

  大鹏揣度,夏侯霸本意并不想去蜀汉。但是东吴路途过于遥远,需要穿越曹魏的重重关卡。说不定还没走到东吴地界,就被人捉了去请赏。夏侯霸应该自信没有京剧“捉放曹”中曹操那般好运气。

  那只有去蜀汉,路近,转身就到。

  尽管有杀父之仇,夏侯霸还是要去投奔蜀汉。除了路近的原因,还有一个天大的秘密。

  夏侯霸在蜀汉有人,有内线。他相信有了这层关系,蜀汉必定会死保他。

  夏侯霸的那个人,身份很特殊、很尊贵、很强大。

  这个人就是蜀汉后主刘禅的皇后。

曹操

网络配图

  夏侯霸和蜀汉皇后关系很深。

  夏侯霸是蜀汉皇后他妈的亲哥哥,是蜀汉皇后的亲娘舅。

  换言之,蜀汉皇帝刘禅是夏侯霸的亲外甥女婿。

  等等,夏侯霸是曹操的外侄子,那夏侯霸的妹妹就是曹操的外侄女,夏侯霸妹妹的女儿就是曹操的外侄孙女,刘禅是刘备的亲儿子。曹操的外侄孙女和刘备的亲儿子怎么能够幸福的在一起?!

  额滴神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额滴神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当历史的镜头回放到汉献帝建安五年,公元200年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段极其复杂、不可思议的亲家关系是在那一年注定的。

  公元200年,是三国历史上的关键年份。

  这一年,董承等人密谋诛杀曹操的衣带诏事件泄露,曹操在许县大开杀戒。

  这一年,关羽为曹操解白马之围,万军之中斩杀颜良

  这一年,曹操与袁绍在官渡开片儿。官渡之战,袁绍大败,曹操开始主导北方局势。

  这一年,张飞张翼德抢了个良家妇女当老婆。

  三国人命苦,几乎没遇到什么好年景,净是饥荒之年。不但平头百姓没吃没喝,就是地主家也是真真切切没有余粮。夏侯渊虽是大将,但家里也是揭不开锅,连烧的柴禾都没有。可怜小女儿才十三四岁,就一个人到郊外去砍柴,贴补家用。

  砍柴禾的小姑娘,遇上了一个大流氓。哦不,是遇上了猛张飞。

刘备

网络配图

  根据裴松之为《三国志》做注时引用的《魏略》记载,夏侯女在郊外捡柴禾的时候,张飞正带人在附近找吃的,正好撞上。

  张飞见此女虽面黄肌瘦,但掩饰不住眉眼间的春情。顿时心生歹念,哦不,是一见倾心。将夏侯女一把抱上,扬长而去。至于有没有当即来一场马震,各位亲请自行脑补范爷《王朝的女人——杨贵妃》。

  夏侯女就这样成了张翼德的压寨夫人。张飞也没亏待她,虽然没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只是路边抢来的,却也将夏侯女立为正妻。

  后来两人有了爱情的结晶,夏侯女为张飞生下一女。再后来,应该是在刘备与张飞的安排下,这个女孩应召进宫,嫁给刘禅,成为太子妃。刘禅登基后,升格为蜀汉皇后。

  刘备与曹操的这一层姻亲关系,是史料中明确记载的,受过严格史学训练的大鹏,向来秉持“一分材料说一分话”的严肃态度说书讲史,断不敢胡诌。

  令人纳闷的是,这样一个可以演绎为小说情节的绝好素材,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却丝毫没有提及,在叙述夏侯霸投奔蜀汉一事时,也没有交代。岂不怪哉!

  罗贯中为什么要按下这一段史实不表?一向被认为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刘禅,在没有诸葛亮的帮助下,能不能处理好与蜀汉既有深仇大恨又有血脉亲缘的夏侯霸投诚之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