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为什么要装疯?被挖了髌骨还能活吗?
2017-06-20 16:24:01

孙膑庞涓是同门师兄弟,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奇人鬼谷子的弟子,都是兵家的代表人物,两人先后投奔魏国,却因为庞涓的嫉妒,两人的人生走向完全相反,他们俩的故事流传了千年,十分具有现实意义.

庞涓先于孙膑来到魏国,他受到魏国的重金招贤的引诱,不顾学业未成,投奔到魏国,想要建功立业,身为鬼谷子弟人的庞涓,也是有真才实学的,他帮助魏国打赢了几场仗,让魏国的周边小国纷纷附庸,魏王对庞涓十分礼遇,在孙膑没有到魏国前,庞涓的日子还是很好过的,功名财富都已拥有,但是对于人才不嫌多的魏王,在得知鬼谷子另一弟子孙膑还在山上求学时,派使者带上重金豪礼相邀,请孙膑到魏国发展,而孙膑知道庞涓在魏国,就答应下山入仕,却不想,让才能在自己之下的庞涓感到的威胁.

1.jpg

网络配图

心胸狭隘的庞涓,没有让孙膑有机会超越自己在魏国的成就,他决定先下手为强,除掉孙膑这个心腹之患,设计污蔑孙膑是齐国的细作,让当时齐魏紧张的魏王大为愤怒,孙膑被处于极刑并被囚禁在魏牢里,在意识到这全是庞涓的诡计时,孙膑不得不靠装疯卖傻,来蒙蔽庞涓,自己已是废人一个,不会对他造成威胁,一个双足不能行走,脸面刻着字的疯子,就是一个完全的废人,这才逃过了庞涓的迫害。孙膑这样的装疯行为,是忍受常人不能忍的绝境,这才会有后来的报仇雪恨的机会。

孙膑怎么脱险的

孙膑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是另一位生活在春秋初期的大军事家孙子的后代,孙膑具体的生卒年月不详,是个著名的历史人物.

孙膑最受人敬仰的事迹就是惨遭同窗庞涓的陷害,而身受极刑,却不屈不挠,利用自己的学识才干,终报仇雪恨的励志故事.

孙膑和庞涓都是师从鬼谷子,两人一起学习兵法多年,但是相比心胸狭隘的庞涓,师父鬼谷子更喜欢正派的孙膑,鬼谷子把当时春秋时代奉为兵家宝典的《孙子兵法》,独传给了孙膑,这事后来让庞涓知道了,为陷害孙膑受刑更添了一把火,庞涓是先于孙膑下山的,他获知魏国正在重金求贤就向师父道别,而孙膑仍继续跟随师父,在魏国当将军的庞涓,帮助魏国打过几次胜仗,颇受魏王重用,当然,人才是不嫌多的,当得知鬼谷子的另一弟子孙膑可能更有才能时,魏王派使者带着重金礼聘,请孙膑出山,孙膑就这样的到了魏国,自知才能低于孙膑的庞涓,此时心生嫉妒,害怕孙膑独占魏王的荣宠,决定先下手为强,他用计诬蔑孙膑是私通齐国的细作,让魏王大为光火,下令把孙膑下狱,更在庞涓的谗言下,让孙膑受膑刑之苦,孙膑深感在魏国是没有出路的,他秘密会见的当时来访的齐国使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让对方相信他是一个军事天才,齐国使者深感孙膑是个人才,他把孙膑偷偷带回了齐国,并推荐了给当时的齐国大将军田忌,终于,身在齐国的孙膑走上一条复仇的康庄大道.他不仅把庞涓灭了,还把庞涓效忠的魏国给灭了,给后世留下了一个传奇的励志故事.

2.jpg

网络配图

孙膑挖了髌骨还能活吗

孙膑,战国初期的军事家,是兵圣孙武的后代,生卒年不详,著有《孙膑兵法》留世,他最有名的事迹就是帮助田忌赛马,被同门师兄庞涓迫害,遭受膑刑及黔刑,后来又报仇血恨的故事。

因为受到魏王的赏识,而且学识才能又在同门师兄庞涓之上,受到心胸狭隘的庞涓嫉妒,设计诬陷孙膑私通齐国谋反,被不察真相的魏王下狱囚禁,而在牢中又被庞涓设计剜去双足,并在脸上刺字以示耻辱。

孙膑大难不死,被剜去的髌骨,就是人的膝盖骨,在膝关节的前方,股骨的下端,是人体内最大的籽骨,包裹于股四头肌腱中,是个三角形扁平的骨头,这个骨头是影响人体双足直立走动的重要骨头,被剜去髌骨,就意味着一辈子也不能下地行走了,至于没有致死,也许是得益于庞涓最后的良知,好歹同窗一场,都是师从鬼谷子,也不能漠视师父鬼谷子的怨恨吧,小人庞涓正是希望这样的打击能让孙膑的惊世才能不被施展,一辈子埋没在身残耻辱中。

让庞涓没有想到的是,孙膑是位奇人也,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打倒他,他痛定思痛,知道庞涓的险恶用心是想一辈子困住他,他在牢中思考怎样才能逃出魏国,刚好此时,齐国使者出访魏国,他以刑徒的身份秘密拜见了齐国使者,用自己的口才征服了对方,让对方相信自己的绝世才能,并把他偷偷带回了齐国,引荐给了当时齐国的大将军田忌,就有后来的流传至今的故事了。

孙膑的死因是什么

3.jpg

网络配图

孙膑,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理论家,师从当时的奇人鬼谷子,一生经历传奇励志,晚年著书留传,有《孙膑兵法》一书流传后世,他的军事思想及理论实践都记载在这本书中,对后世的军事将领和统治者都产生了很大的深远影响。

他跟随鬼谷子学习多年,在得到鬼谷子的《孙子兵法》不久后,得到魏国国主的隆重邀请,请他去魏国参政,却不想招致同门师兄庞涓的嫉妒,而不幸遭受腕去双足,脸面刻字的极刑,而后逃出魏国,得到齐国的重用,用自己的军事才能报效齐国的赏识,帮助齐国建立了战国霸主的地位,并灭掉了庞涓效力的魏国,即使这样的军功卓著,却也因为和田忌的关系,在田忌遭受同僚邹忌的陷害后,跟随田忌,远走楚国避难,而后就在楚国安度晚年了,在晚年时候就潜心著作,把自己的一生的军事思想及实践理论著书成册,希望能用所学造福后世。

根据考证汉朝的史学家班固的《汉书》和其它史册,可以推测出,孙膑在楚国的的晚年,并没有善终,终是历经战争杀戮之人,背负了太多的罪孽,逃不脱宿命的审判。史书记载,他生有一子,孙系一脉也是繁衍不息,但是他的学识得到了继承和流传,也因为他的军事理论而被唐朝宋朝的统治者位列宗庙,享受世人的祭奠。在《汉书》的兵书排行上,把他的《孙膑兵法》列于首位的《孙子兵法》之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