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真相:西游记中玉皇大帝为什么姓张?
2017-06-21 14:09:19

  玉帝是一个很奇特的神仙,一般认为他的地位、权力是最大的。地府给孙猴子闹得晕乎乎的,貌似最牛的阎王爷向玉帝求救了吧?属于牛叉部落的龙王爷,也要服从玉帝的领导。道家最高首长太上老君的仙丹被贼猴偷吃了,还不是找玉帝诉苦?天宫给孙猴子闹得不太像样,天上一纸请帖,让正在给弟子讲课的如来放下手头工作,赶快前来灭火。

玉皇大帝

网络配图

  看来,玉帝的权力很大,权威不小!在民间的传说中,玉帝是众神之王,是天国的最高首长,兼管着人间的祸福。玉帝是何许神圣?这是人的本性造成的,本来没什么事,偏偏要制造一个神仙来管理自己。在道教系统中,玉帝不是最大的官员,上面还有“三清”这个“董事会”呢,即元始天尊、道德天尊和灵宝天尊。“一气化三清”,这是三位一体的,是道教模仿佛教的做法,设立了三位一体的最高首长。

  在老百姓心目中,还是认为玉帝最大,是管理着“三清”的,毕竟“董事会”的所有决策,都要依靠玉帝这个“总经理”来执行。拜玉帝没有错,潮汕地区叫做“拜天公”,他是老百姓心中的世界主宰。这就是玉帝的厉害之处!玉帝的来源有很多版本,有佛家的帝释天的传说,有道教的传说,各有各的道,各有各的路。在西游记中,玉帝的身份是明确的,他老人家性“张”,孙悟空在大闹金兜山中说,“老君又使金刚套,把我擒拿到上方。绑见玉皇张大帝,曹官拷较罪该当。”他大闹天宫失败,被抓去见“玉皇张大帝”,玉帝姓张是真金白银的!

  如果说姓张,也有几个不同的版本。有人说玉帝名叫张坚,农历正月初九出生。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光严妙乐的国家,国王叫净德,皇后叫宝月光,这些名字好像不出产于本国,像是舶来品。国王老来无子,邀请了道士进行祈祷,半年后,皇后梦见太上老君和其他神仙抱着一个婴儿从天而降,皇后醒来就有了身孕,产下了这个孩子,经过一亿三千二百劫的修持,后来成为了玉帝。

玉皇大帝

网络配图

  这个说法跟西游记大致相同。如来佛对孙悟空说,“你想夺取玉皇的尊位?别妄想了!他自幼修持,苦历了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十二万九千六百年,总共多少年?才能享受无极大道。”可见,玉帝的皇位不是靠像陈胜吴广一样,揭竿而起取得的,也不是继承祖宗遗产的,而是通过个人努力,苦修而得来的。每个人只要努力,就可能会成为玉帝!这可能是佛祖对人们的忠告吧。

  也有人说,玉帝名叫张自然或张友仁,这也是一句著名的“口头禅”,或者叫禅宗“公案”。据说,元始天尊授意让姜子牙拜相封神,所有的名额分配得差不多了,只剩下两个重要位置,一个是玉帝,一个是灶神。当姜子牙在钦点玉帝的位置时,一位名叫张自然的小神仙出来了,大胆地提问,“玉帝这个位置应该给谁啊?”姜子牙这个时候有点走神,本想说这个位置是留给自己的,但是说话有点激动和结巴,他笑着解答,“这个位置嘛,自然有人……”

  张自然乐坏了,马上坐上那个位子,“自然嘛,我就是张自然!”完了,下面的“臭神”随声附和,“有道理啊”,反正自己神已封了,也坐不上,大家何不捣蛋一次,做个人情?于是,众“瘟神”一起下拜,让这个张自然坐上了“玉帝”的位置。也有人说,这应该叫“张友仁”,也即“张有人”也!那句“自然有人……”成为玉帝的高贵出身,岂不很有意思?元始天尊看到姜子牙将事情办砸,极为生气,灶神也不给他了,让他去当“看路神”,任务是看马路,有人叫“泰山石敢当”,只能蹲在边角的地方受香火,这就是倒霉的姜子牙!

玉皇大帝

网络配图

  也有一说,当年太白金星奉了敕命,下凡寻找能当玉帝的人。他来到了一个叫张家湾的地方,看到寨主张友人为人和善,水平很高,民望很隆,便将他带回天庭,当上了玉帝。难怪后来玉帝对太白金星百依百顺呢!至于玉帝为什么姓张,我看跟《百家姓》有点相同,就是谁是制度的设计者,就有拍板的最后权力。百家姓中第一句“赵钱孙李”,赵排第一,因为宋朝的老板姓赵!如果在明朝排百家姓,肯定是朱在第一!由此观之,有可能道家有个神仙叫张道陵张天师的,是不是他搞的鬼?将玉帝放在自家的姓氏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