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菩萨因何由男变女?竟与汉朝太监有关!
2017-06-21 17:20:06

  导语:观世音菩萨是慈悲和智慧的象征,无论在佛教还是在民间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汉朝的时候,胡僧鸠罗菩谛带了两尊开光的佛像来到京城,分别是阿弥陀佛与观音菩萨。但是,鸠罗菩谛最初带来的观音像是彻底的男身男像,为什么如今咱们看到的观音菩萨是女像了?下面笔者就讲讲这个故事。

观音菩萨

网络配图

  东汉末年,胡僧鸠罗菩谛携带着两尊开光过的佛像来到京城洛阳,这两佛像分别是阿弥陀佛与观音菩萨。鸠罗菩谛在西方天竺国游历多年,学习、弘扬佛法,也曾经在多地多国弘扬佛法,历尽艰难,他深知 “不依国主,法事难立” 的道理。所以,当他来到中国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到京城见皇帝,希望借皇帝之力,在中国宣传佛教。

  没想到的是,当时的皇帝已经是个摆设了,真正掌握朝廷大权的是太监集团 “十常侍”。“十常侍” 中为首的是张让赵忠,鸠罗菩谛打探得知后,就直接去面见这两个阉人了。

  当时 “十常侍” 权倾朝野,一般人不可能想见就见得到。可是胡僧鸠罗菩谛一请求见面,张让和赵忠还真答应了。是因为他俩想信佛、想普渡众生吗?当然不是。这两个阉货从小进宫,一辈子就没怎么出过皇宫,他们答应见鸠罗菩谛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想开开眼,见识一下这个从遥远西域来的老僧能说出什么新鲜事物;二是他们听说胡僧掌握 “重生之法”,两人都极其盼望着自己能再变为肢体健全的真男人。所以,鸠罗菩谛才有了入宫宣讲的机会。

观音菩萨

网络配图

  不料,鸠罗菩谛入宫后竟惹出祸事,差点命都保不住!鸠罗菩谛拜见了张让与赵忠,然后开始隆重宣讲佛法,四圣谛、六道轮回、十善业、十二因缘、做功德修来生等等,这两个大太监听得入迷,心中特别向往佛界。当时张让就问了:“我想出家,可以吗?” 鸠罗菩谛竟然回答:“我佛祖释迦牟尼曾经立下戒律,凡黄门(太监)不得出家为僧!黄门皆为阉人,不是真比丘!” 这一句话出口,就像一把刀子插入了张让的心里,他认为自己遭受了巨大的侮辱。张让大怒,当即下令把这个老僧给拖出去杀头。

  生死存亡之际的鸠罗菩谛急中生智,马上大声说道:“太监虽不得出家为僧,却另有更好的修德法门!” 张让一听,自己修行还有戏,就把鸠罗菩谛放开,让他继续说下去。鸠罗菩谛没办法,只好临时现编故事了:“老僧我随身带了两尊佛像来到中国,其中一尊就是观音菩萨。他本是天竺舍卫国皇宫里的太监,只因聆听佛祖宣讲法门而受点化,成菩萨后,专门保佑天下太监。如果两位能够诚心供奉观音菩萨,一样可以得到正果,升入我佛圣境。”

观音菩萨

网络配图

  张让和赵忠一听,立马心中狂喜,以为自己成佛有望了。他们不仅赏赐鸠罗菩谛无数金银,还下令全国大量修建观音菩萨佛像,让所有百姓供奉。地方官员为了讨好张让,就把观音的佛像塑造得面光无须,性别特征不太明显。当时的大汉朝,民间百姓正生活在困苦之中,为了早日脱离苦难,百姓就把希望寄托在了观音身上,终日无数人烧香参拜。

  多年以后,汉朝灭而晋国立,观音菩萨的佛像依然是男身女像。随着时间的流逝,百姓心目中的菩萨越来越女性化,直到今天咱们看到的观音已经是彻底的女性形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