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死前为何非要毒死李逵?24个字道破玄机

  在水浒传中,108条好汉,先是聚义对抗朝廷,之后接受招安打辽国,征方腊,最后大多数都没有什么好下场,死的死,伤的伤。但是要论死的最凄惨,死的最冤枉的,莫过于李逵。李逵对宋江忠心耿耿,那么为何宋江在死前一定要先毒死李逵呢?

  在梁山,李逵这个人属于典型的认死理型的人物,作战虽然勇猛无比,但是却有勇无谋,而且有点弑杀成性。就是这位李逵,却打心眼里佩服呼保义宋江,把宋江当做主子来对待,对其忠心耿耿。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在梁山上,李逵绝对是宋江的铁杆追随者,当时梁山再大的事,在李逵看来也是小事。但是宋江再小的事,李逵都当大事来办。而且,当年宋江犯罪在刑场快要被斩首的时候,也是李逵拼死救了下来,因此,李逵对宋江那是有救命之恩啊。

timg.jpg

网络配图

  但是,宋江这个人虽然叫做及时雨,呼保义,以义气在江湖上有盛名。但是干的都是些无义气的事,如将日子过得好好的卢俊义等人骗上梁山,落草为寇,断了人的前程,这能是义气?不顾107个弟兄的反对,为了自己升官发财,非要投降朝廷这是义气?带领梁山好汉成为朝廷的鹰犬,征讨方腊使得弟兄一个个惨死,这是义气?因此,宋江所谓的义气只不过自己赚取前程的阶梯罢了,干的都是杀兄弟的事。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而之所以要杀掉李逵,主要是因为,在梁山最坚决反对自己招安的就是李逵,李逵无数次表达了要打进京师,让宋江做皇帝的意思,坚决抵制招安。而且当朝廷使者来传旨,李逵在众目睽睽之下将招安诏书撕掉,还对使者进行殴打,让宋江下不来台。即使招安之后,李逵也一再表示出抱怨,想重新聚义反叛朝廷的意思。

  因此,宋江必须杀掉李逵,他才安心,他才能高枕无忧做官,但是没想到的是李逵死后,宋江也很快被害。针对宋江为何临死前非要杀掉李逵,曾经有一段非常精辟的回答:“像宋江这样的投降派怎么可能会放过李逵这样的革命派”,这24个字一针见血,道出玄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