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周天子是怎样沦为三流国家的?
2017-06-22 15:34:14

  第一,国土丢失大半。

  西周末年,周幽王废黜王后申氏和太子宜臼,册封褒姒为后,褒姒生的儿子伯服为太子,并下令废去王后的父亲申侯的爵位,还准备出兵攻打申国。申侯得知后,决定先发制人,申侯联合西北夷族犬戎攻打镐京。由于之前的烽火戏诸侯,诸侯没有发兵救援,周幽王被杀,西周灭亡。太子宜臼继位周平王,由于镐京被破坏,周平王东迁洛邑,迁都后的周天子失去了关中地区,由于秦护驾有功,将周天子岐山以西的土地赐给秦国,秦成为诸侯国。周天子的东迁失去了大半的领土,人口和国家实力都不如其他大国。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第二,周王室内战。

  周幽王死后,王子余臣与太子宜臼争权。因太子宜臼有弑父弑君之嫌,仅有野心勃勃的晋、郑两国支持他,被拥立为周平王。朝臣则拥立幽王的弟弟王子余臣于虢国,是为周携惠王,出现了二王并立的场景,周室处于严重的政治分裂之下,直到二十一年后晋文侯攻灭了周携惠王。但此后九年之内周平王仍然得不到诸侯支持,诸侯不肯朝周。在这种情况下,东迁的周平王不得不转而仰仗支持他的郑、晋和秦。结果导致郑庄公专权,晋、秦地盘扩大。

  第三,败于郑国,权威受损。

  春秋第一个强国居然是郑国,尽管后来夹在楚国、晋国之间当墙头草,但是郑国在郑庄公时期确实风光了一把。周桓王时期,周桓王想要重整大周朝的权威,于是打压郑国,免除了郑庄公的王室卿士之位,郑国又抢收了周的麦子,周桓王大怒,最终爆发战争。周桓王统周军及陈国、蔡国、虢国、卫国四国部队讨伐郑国。周军摆开三个军阵,郑军摆开“鱼丽”阵法,郑庄公指挥全力攻打左右军的陈、蔡、卫,三国败走,再合围周军,周桓王大败,周桓王被朱聃一箭射中肩膀,朱聃想要活捉周桓王,被郑庄公制止。此战,周天子权威扫地,虽然有天下共主之名,其实各诸侯已经不把周天子当回事了。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第四,楚国称王,周天子不能阻止。

  楚君熊通打败随国,让随国国君向周天子进言,让楚国称王,周桓王表示不同意,于是熊通自立称王。这是公开挑战周天子的权威,也表明了楚国有取而代之的野心。但是此时的周王室实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不仅没有实力,也没有了号令诸侯的权威,一点办法都没有。到楚庄王时期,楚国不仅只有取而代之的野心,还有了取而代之的实力。楚庄王打败晋国后,曾经大摇大摆的列阵洛阳城外,大有灭周的意思。后来派出王孙满作使者,说服了楚庄王没有灭周,周才能继续苟延残喘。

  周是中国历史上影响最为深远的朝代,周朝带来了分封制、宗法制、礼乐制乃至百家争鸣,中国由奴隶制过渡到封建制。但是周朝的灭亡也是大势所趋,国家实力上升为主流的时候,周天子的实力太过于弱小,必然会被大国吞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